【回憶之錄】就業歷程(中-剛出社會期)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待在○○興業有限公司5個月(23歲)
這份工作是三重就業服務員幫忙找到,經過面試之後被錄取,據說老闆是看我擁有很多證照,才會願意錄用我,這次經驗已經證實了證照的重要性,雖說這不是第一次面試,但還是會緊張,盡可能把緊張的心情鎮住並隱藏。我的職稱是資料輸入KEY人員,這公司是GPS導航系統的製造業,算是偏向塑膠業。
101年3月入公司就職,第一天是熟悉環境、公司的部門、認識新同事、看公司的資料以了解公司運作、把報價單排序及分類、輸入資料,看到場所分有辦公室和製造機,我覺得好神奇,看到製造機讓我想起小時候有進入過重工業的內部玩耍,因為我父親曾經當過工人,所以我坐過小貨車,也短暫住過工業的內部,沒想到我竟然會有一天在製造工廠工作,而還是辦公室裡面,想來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找工作的心態就是先找到工作再說,管他什麼工作性質,起初以為只能就職在包裝員或是作業員而己,但就業服務員認為我這麼有才華的人,只從事包裝員或作業員,大材小用,我覺得沒差,畢竟景氣不好,先找到工作為主,沒想到運氣很好,就這樣找到與電腦相關的工作。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當看看包裝員,因為我有兩位聽障朋友也曾經做過包裝員,但我卻沒有做過,他們說:「真好,我們也想要跟你一樣從事相關電腦的工作,比較輕鬆」,當下我很想回他們說:「可是我想體驗跟你一樣是包裝員」,但我只笑笑不語。回想到這點,讓我心中有了一個問題:「如果拿掉專業,那我還剩下什麼?」專業不就是為了適應社會所需的謀生技能條件之一,那要是我沒擁有專業的話,能為生活帶來些什麼?像是剩下品德、人脈、興趣或是別的?。
第二、三天是組裝零件(貼3M)和輸入資料,因為剛進入公司時會接到比較簡單工作,再來是第一次擁有個人電腦與辦公室,感覺好奇妙又很開心不已,整個很新鮮,第四天我興奮帶來自己的東西來裝飾電腦和辦公室,一看到自己整理成乾淨又完美的辦公室,心情整個超好,我喜歡井井有條又乾淨的環境,算是有點完美主義的傾向。
過幾天後,除了輸入資料以外,終於有了新業務,輸入資料的速度很快,反而沒事做,就開始幫忙同事們印標籤,印標籤看似簡單,其實是經過”錯誤”好幾次才漸漸印到正確無誤,列印標籤有分黃色和白色與外標籤和內標籤,這要經過計算才能印出正確數量,偏偏我數學很差,我犯了好幾次的錯誤加上不斷改進,才能印到正確數量。
業務上,我和同事溝通大多都是打字溝通和筆談,遇到不懂的地方都會問同事或上司。
過了幾個月,業務逐漸上手,工作算順利,也學到人際關係的職場,讓我了解到在學校工讀和公司上班是完全不同的,在公司上班裡學到的是不能跟同事們太親近,要保持距離,前輩好心告訴我關於職場的狀況,讓我了解到社會和學校的情形是不同的,學校比社會單純,社會實在太複雜,人心險惡,我運氣比較好,一路上來都是遇到好同事,對我很包容,很有耐心跟我筆談。
也領悟到「盡量不要太鋒芒畢露,低調是最好的保護自己方法」這道理,避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另外,我發現各工廠裡一定會有狗在,有一隻狗叫寶來,肥嘟嘟的寶來真的好可愛!!我一下班或休息時都會過去找寶來玩,在一成不變的工作時,狗真是最大的慰藉,難怪每個工廠裡都有養狗。
101年7月離職,是因為考上公職的關係,終於解脫了,該公司只有周休兩日,要請假的話就會扣薪水,實在很難受,再加上我都是半工半讀,白天上班,晚上念書,超累,沒得休息。找一天個人旅行去新北投玩,整個超放鬆,也很珍惜個人旅行的經驗,這份工作是我有史以來深切體驗到上班族的辛苦,難怪一堆上班族都喊說當大學生真的很幸褔啊,我也不得不承認當大學生真的很幸福,都很自由自在的,想請假就請假,想翹課就翹課,非常快活!
題外回憶:
順便一提,EXCEL也算類似數學,一開始我不想考這種EXCEL證照,我花了好幾天才能克服自己排斥數學的心理障礙,才勉強去碰EXCEL,練習考TQC EXCEL的過程真的超痛苦,報考TQC-EXCEL實用級是我的最大極限,還沒完全克服討厭數學的心。
考試時偏偏在緊關要頭時我竟然忘了公式,默默暗罵:「該死數學,我恨透公式了,完蛋了」,考完後我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不敢看測驗結果,以為會不通過,一公布後,竟然通過了?我心裡超激動,外表極力裝鎮定,等出場後我到大街上,顧不得旁人的眼光,開始解放心情,在大街上狂奔又狂喜大喊說「我出運啦~我通過啦~」,耶耶~我有史以來這麼開心!而還是我最討厭類似的數學啊!!整個超開心,終生難忘啊!!
從小就非常討厭數學,九九乘法也是被強迫背下來的,背得很痛苦啊,很多數學的公式,我都是死記,過沒多久就忘光光,實在很痛苦,尤其是國高中更生不如死,都是只有該死的數學每天都是惡補、重修、重考,數學絕對跟我有仇,我明明是算對啊!竟然給我錯的!
高中期末考有一次竟然考了鴨蛋,我心涼了,我那麼用心算數,竟然給我鴨蛋!我當場心裡已經幹罵好幾回,我生平以來第一次拿到鴨蛋,自卑的我差點不想活下去了,自尊心很受打擊,我恨死升學主義,我回想起來到這點就有氣,我可是花了好幾年才能完全克服學習EXCEL的心理障礙,才能在工作上活用EXCEL運用自如。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