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就業歷程(下-考進公職之路)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待在教育局裡面的一年(24歲)
自從101年7月25日至教育局國小教育科報到起,到現在已經滿1年,我於今年102年8月8日開始繕打我待小教科裡的心得,不知道為什麼要打這種心得,純粹想把自已的經歷記錄下來,整理自已的過去和經驗,讓我更清楚自已現在做什麼及未來的下一步走什麼和真正想要什麼。
第一次拿到職章
我現在24歲,對於未來公務的生涯,仍茫然,目前我只知道自已是不會安於現狀的叛逆者,不論我待在何處,都不想停下自已的成長,心中的熱情和好奇心仍蠢蠢欲動,回憶乍初來到小教科的第一天,我是有多興奮,我第一次自已在新北市政府工作,而還是正式公務員,真是始未料及,我感到一切有如真實的一場夢。
一開始,我接到新業務是局務會議協助事項、人事集中合署辦公、國中小通訊錄編製、國小行事曆、科活動行事曆登錄、臨時交辦事項等,學習新業務和探索新環境時,股長和同事們都很親切友善,會教我有關公文操作、新業務處理、帶我了解環境等等,當我做錯或搞砸時,他們會耐心教我如何處理公文,當我沒事時都會幫他們繕打和處理資料,我的專長就是電腦,不需要花幾天就能完成,對我來說是非常輕鬆的。
有時候業務量大,為了能趕在估計完成限定日期前,偶爾會加班,加班時真的滿累,讓我徹底了解到當公務員不是那麼好當,很多人對公務員的負面印象就是涼快、輕鬆,其實我看到同仁們的情形是不輕鬆,一定有業務壓力,況且他們的工作情形很認真,我覺得大家真的不應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基層的公務員很盡心盡力,給我感覺是很樸實、謹慎,對於人民陳情也很認真回應,不符人民所求的情形也大有人在,但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都一定會有犯錯的空間,只要虛心受教並改進。
有一次,人事處印完通訊錄到我這裡,要我自己發送到九大分區集中辦公學校,我這裡沒有例稿的「運貨」公文可參考,讓我傷透腦筋,為了完成發放事宜,只好硬頭皮去找出方法,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運貨事宜接洽,由於我不想再麻煩同事幫忙打電話到處問,於是我決定靠自己去尋找每個運貨公司的聯繫方式-電子信箱,最後終於找到「嘉里大榮物流KERRY」,客服中心服務員滿親切,接洽信件來往很順利,成功通知運貨員來收貨,最後成功發放,這經驗真的很寶貴,讓我了解到物流貨運是有多重要,因為從不注意過運貨車,直到我接觸這塊領域後才注意到。
我在想,如果每個公司有建設電子郵件,事業會比較能蒸蒸向上,因為客群當中萬一是聽障的話,就很不方便打電話,不想靠別人幫忙打電話,那就只能靠電子郵件來往,覺得聽障比較吃虧,很多事情都是要靠別人幫忙,比如打電話、聽力有限導致吸收資訊太少等等,這一點非常吃虧,我就是因為這些讓我吃苦頭不少。
在朋友或親戚聚餐時,很常被問到我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我懶得解釋也不想回答,只好傻笑地回答「電腦」,要不然就是「編製通訊錄」而己,其實我覺得業務內容沒必要特意解釋,只要去上網查就能查到了。對於這公務員的業務內容,都是跟電腦有關,除了專業知能以外,也要精進專業技能,辦公室軟體技能是必備,這樣才能得心應手,如果電腦的技能太差,做事起來會很累,只需花一天就完成的資料卻要花好幾天才能完成,這就是精熟與不諳的差別,電腦是工具,要善用工具就要去了解和學習運用工具,做事才能事半功倍,當有專業技能在身,不管到何處都能如魚得水。
由於業務量不多,讓我有更多時間可去運用,除了處理公文以外,進行練打無蝦米輸入法、看文章及逛網站增進知識、繕打文章和文學欣賞增進自己的文學能力、做設計作品或是繪畫、寫日記、收集各式各樣的資料、規劃旅遊、每一天做或是規劃的事情記錄在EXCEL裡、上文官網站進修、看影片教程來精進EXCEL能力等等來充實自己,晚上去上空手道、烘焙課來培養能力,空閒其餘都閱讀休閒書,從小就開始到現在仍然喜歡閱讀,閱讀不同的書類,能補彌我因聽力障礙所帶來吸收資訊不足的缺陷,另外可以打開我的眼界,讓我從書中獲悉外界的一切,使我的知識更上一層樓,而不是被侷限在無聲世界裡,我很喜歡這樣充實的每一天,也很享受生活。
關於與同事相處的方面,目前相處融洽,但不算很親近,因為我不擅長表達,也鮮少跟同事們聊天,對於公務討論方面,我都是跟同事們筆談,這些情形大致上來說還不算糟糕,我原則上是公私分明,把同事當同事看待,而不是朋友,這樣才能論事就事,也能自保其身,要讓我打從心底相信任何人很難,我傾向隱藏自己在人群中,一直低調不引人注意,不過基於公務需要,我還是有多少會跟同仁們接觸交談。於是聚餐,我盡量會參與,再來是同事們人很不錯,都會請客吃零食或飲料,這算是職場的互動,這是我上一任公司前輩告訴我的。
這一年以來,小教科裡面的人力流動率很大,約僱人員到期離職、進來的候用校長也調到學校為正式校長或回到當主任、面試新約僱人員等等,也發現了小教科裡代理遠超出正式的人數,正式也都是三等考上居多,另外這小教科接聽電話的對象是國小學校,必須常接聽電話接洽,但因聽力障礙無法接聽電話,可能不適合久待,再加上自己尚年輕,想多接觸外界,就這樣萌出商調的念頭,但沒有馬上做,只先等時機,並隨機待變。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