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菜單料理推薦】 |長濱100號|快閃台東美食小旅行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濱印象

對長濱的印象源自高中時期參加的一次救國團活動,那年和一票同學圍著營火哼唱著〈長濱情歌〉的記憶,至今仍盤踞在我的腦海裡,久久無法散去。
「長濱國中青青校園外,綿綿山脈多麼壯麗,海岸山脈向下望,海邊的景色真美麗。......」
正如歌詞所寫,當年活動的地點長濱國中就是這樣一處依山傍海、彷如遺世而獨立的絕美仙境。還記得救國團的隊輔告訴我們,長濱鄉的舊名「加走灣」在阿美語有「守望台」的意思.....年少時的我,沒有特別去鑽研長濱的歷史文化,只是單純以為長濱是眾神用心守護的一塊淨土,她的原始和自然令人難忘。
photo by Bblythe (攝於台東縣長濱鄉真柄谷泥悠露營區)

挑戰一日快閃台東行程,只為了「長濱100號

到底丹佳有多愛長濱呢?基本上,只要我們難得抽空到台東旅行,幾乎都會繞過太麻里、卑南、都蘭....,直接入住台東最北、緊鄰花蓮玉里的長濱,光是谷泥悠這個背山面海的梯田式露營區,就重覆拜訪多次了。
就在一個多月前,老丹突發奇想,問我要不要在耶誕節當天挑戰一日快閃台東行程,起初我回他:「你瘋了吧?一天往返很累耶!」但是下一秒,當我聽到是為了再次到訪讓我心心念念的無菜單料理餐廳~「長濱100號」,立刻舉雙手雙腳贊成。😂果然,為了美食義無反顧才是丹佳本色啊!哈哈!
位於長濱街道上的低調餐廳~長濱100號
店名叫「長濱100號」,住址卻是92號。一直很好奇這間餐廳為什麼要叫「長濱100號」,原來這是舊的店址。
「長濱100號」位於長濱鄉的主要街道上,由於沒有招牌,再加上店名是100號,地址卻是92號,第一次到訪的食客可能會不小心走過頭。
我們是當天預定料理的最後一組客人
店內擺設裝潢簡單別緻,木作為主的空間,質樸而溫暖,二次到訪,依然感受到店家的用心,是相當舒服的用餐體驗。

無菜單料理:把大自然吃進肚子裡

台東盛行無菜單料理,尤其長濱鄉的海味山珍更是聞名全台。這片擁有豐饒資源的淨土,吸引了許多人來此定居,因而發展出極富特色的慢食文化。踩著緩慢的步伐,遊走在山與海之間,找間無需點菜的餐廳,感受大自然在舌尖上的跳動,是最美好的旅行紀念了。
來瞧瞧我把哪些大自然食材吃進肚子裡吧!
(特別提醒,店家的菜單是跟著季節做變換,不同的時節到訪或許能品嘗到不一樣的新鮮食材喔!)
冬瓜綠茶
首先登場的是看似平凡卻非常解膩的一壺「冬瓜綠茶」,搭配以下七道菜特別爽口。很喜歡桌面的設計~木頭和小碎石融合的元素,讓人彷彿置身在山海之間,不知不覺胃口大開。
第一道菜:哈密瓜燻鮭魚
第一道菜是「哈密瓜燻鮭魚」,中間裹著馬鈴薯泥
我個人其實不太喜歡水果入菜,總覺得水果就是水果,菜就是菜,加在一起好怪!😅但長濱100號就是這麼神奇,或許是因為他們是我信任的店家,也或許是這道菜的賣相實在太養眼,讓我決定給它一個機會..........結果,只嘗了一口,我的天啊!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吃!結實飽滿的鮭魚肉,配上哈密瓜的鮮甜,再佐以孩子最愛的銷魂馬鈴薯泥,簡直是絕配!
第二道菜:洛神松阪
這道「洛神松阪」又更為絕妙!很不好意思地說,本人實在有夠挑食,就這麼巧,在這之前,小番茄和洛神花這類健康養生食材完全不是我的菜,但主廚就是厲害,他對食材的詮釋又再次顛覆了我那小小的、被侷限了的認知與慣性。
宛如紅寶石般的蜜漬洛神花,配上香脆有彈性的松阪豬肉,再加入炒得軟嫩的鴻禧菇,最後點綴幾顆小番茄,賞心悅目又開胃爽口,真是讓人驚豔的創意饗宴。
第三道菜:干貝燉蘿蔔
第三道菜是「干貝燉蘿蔔
說真的,這道菜和前面介紹過的創意混搭料理相比,黯淡許多,然,不知怎的,咀嚼後竟有種回甘的感動。干貝的鮮甜融進湯汁和蘿蔔裡,成就了看似平凡卻極為深刻的好滋味,就好比父母的愛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養分,有了家人暖心的支持,孩子們會更有動力走出自己的路。(突然感性了起來...😂)
這道干貝燉蘿蔔就像人生的intermission(中場休息),它的質樸簡單是為了迎接更多味蕾上的精采。
第四道菜:酸瓜燒魚
這次你應該猜得出我要說什麼了!沒錯!我就是討。厭。吃。酸。瓜。🤣🤣🤣但我覺得無妨,因為第四道菜「酸瓜燒魚」的主角是成功長濱這一帶的金字招牌~「鬼頭刀」啊!
鬼頭刀被稱為海面殺手,最大的特色是以極快泳速追捕飛魚,因而造就健美的體格😂,脂肪只有一般肉類的三分之一。它的魚肉營養價值高,刺少又沒有魚腥味,口感類似雞肉,肉質較硬且扎實,個人覺得若單獨料理,或許沒那麼出色,聰明的主廚鋪上醃漬入味的酸瓜當作配料,意外提升了口感的層次。
第五道菜:南瓜角豆海鮮餅
第五道菜是「南瓜角豆海鮮餅」,蔬菜和海鮮的完美交融,讓人輕鬆完食沒負擔。
從小我就是容易脹氣的體質,雖然是個吃貨,但一直無法在短時間內塞進大量食物,醫生通常建議我要堅持少量多餐,以免消化不良。這次讓我意外的是,都已經出到第五道菜了,我卻毫無脹氣感。事實證明,主廚精心設計的這些創意私房料理,既保留了當地食材的原味,調味也拿捏得恰到好處,就連小鳥胃的二寶也吃得津津有味呢!👏👏👏
第六道菜:麻油酒釀蝦
麻油酒釀蝦」應該是網路上評價最高的一道菜,說它是喚醒體內所有細胞的魔法料理,一點也不誇張!麻油香與甜味酒釀的絕妙平衡,完全融入肥美的鮮蝦,而吸飽精華的蝦肉更是Q彈可口,即便已經吃到第六道菜,還是被秒殺一空!
我幾乎投入整個身心靈,只專注在舌頭上。照片上這盤如夢似幻般的靈魂醬汁將這場無菜單美食饗宴帶到最高潮,拌著來自金剛大道梯田種植的高品質長濱米一起享用更是滿足,要我啃掉兩碗飯都沒問題!
Q彈又帶點香氣的優質長濱米
比起著名的伯朗大道,我們更愛在人煙稀少的長濱金剛大道盡情擁抱大自然!(長濱100號的米飯來自金剛大道)
第七道菜:冬瓜薏仁排骨湯
美食饗宴到了尾聲,沒有令人嘖嘖稱奇的華麗湯品,而是看似稀鬆平常卻清甜暖胃的日常料理~「冬瓜薏仁排骨湯」。
我猜想,如此務實的上菜順序應該是店家的刻意安排。冬瓜和薏仁的組合,不但利尿消腫,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腸胃消化,放在溫補麻油料理之後,實在收得漂亮!
飯後水果

活用在地食材寶庫的高CP值無菜單料理

長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放眼望去,到處都是食材的寶庫。「長濱100號」擷取大地的恩賜,透過主廚的巧思和對土地的熱愛,讓食物回歸原始的風味,創作出扎根於大地又能撫慰人們身心靈的菜單,是丹佳會想三度造訪的高CP值無菜單料理餐廳。推薦給大家!

你也有私藏的無菜單料理嗎?歡迎和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