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稻田的記憶|台東長濱「谷泥悠」Camping|旅遊隨筆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 春)
昨晚在營地重讀蔣勳的池上日記~~或許是天時地利、夜深人靜,又或許是那片蛙叫蟲鳴和雨後的氣味交織而成的一股神祕,這一次,雖然我不在池上,卻能深刻體會蔣勳那年漫步在田野間曾有過的感動。他說自己從2014年10月住進池上之後,慢慢聽到更多的聲音~
「樹葉生長的聲音、水滲透泥土的聲音、昆蟲在不同角落對話的聲音⋯⋯在長河和大山之間聽著千百種自然間的天籟,好像也就慢慢找回了自己身體裡很深很深的聲音的記憶。」
在長濱旅行這幾日,看到久違的稻田,身體裡好多稻田的記憶慢慢被喚醒⋯我想起好久好久以前,阿公在田裡插秧的背影;想起老家三合院曬穀場的畫面⋯⋯而關於聲音的記憶,總是特別清晰,於是,我又想起小時候和堂妹們踏泥巴田、互擲泥巴、追逐嬉鬧的聲音;也想起十七歳那年,第一次在自家庭院學騎那台豪邁125,誤把油門當煞車,「肯肯肯~~~~」而跌進對面的稻田成了泥巴人的聲音。
時隔多年,可以找回內在的聲音記憶,是很令人振奮的。我心滿意足地闔起書本,一夜好眠,翌日清晨更顯精神抖擻,迫不及待引著老丹和孩子們循著梯田往海的方向,尋找那些關於稻田的記憶,然後在風吹動稻葉的同時,偷偷地想著,在天堂享福的阿公或許會笑我:
「阿茵欸~~怎麼跑那麼遠尋根呢?」
又然後,往臉上一抹,竟不自覺笑著流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