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白衣小女孩 (一)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Tokyo Luv on Unsplash

基本上,這間飯店的位置本身就是個謎!就如同我為什麼要接受這種免費住宿招待也是個謎!
望著手上不知轉了幾手的住宿招待券,默默又嘆了口氣……明明此刻我應該是在北投舒服地泡溫泉啊,幹嘛跟人交換住宿券?
話說回來,到底有哪間飯店會開在這種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
轉了幾趟車才到達郊區,下了車徒步走了約莫二十分鐘,最後還得通過一段看起來有點破敗的窄巷。
有點疲憊地停在巷口,望著巷子盡頭的飯店,啊,這不就擺明著路沖嗎?一點都不怕煞氣太重?若不是巷弄兩旁還有幾間閃爍著招牌燈的店家,簡直就像個鬼域!
「呸呸呸,我這個烏鴉嘴。」輕輕拍打了一下自己的嘴巴,明明才被告誡過不要亂說話。
可是我只是在心裡想,應該沒有關係吧?話雖如此,提著簡便行李的左手還是忍不住將提帶抓緊了些,似乎這樣可以安撫心裡漸漸攏聚而來的不安與焦躁。
說也奇怪,照理說,這也才八點不到,沒理由在該是熙來攘往的時間打烊啊,我望巷子僅存的幾盞招牌燈納悶著。是郊區生意差嗎?
但是,看看這些琳瑯滿目的店鋪招牌,比鄰的拉麵店就有好幾間、還有專賣伴手禮的、專營日貨港貨的委託行,古董店、古著店竟也好幾間……。
我緩步慢行,有種時光倒置的錯覺,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古早年代的氣息,我循著味道停在一間柑仔店前幾步的距離……啊,原來是「明星花露水」!
看著店老闆手拿瓶「明星花露水」在店門口四處揮灑著,口裡好像唸唸有詞。
圖源:台灣電影文化城-【萬福金安設計大賽】第二名作品 / 陳記商行—明星花露水海報
我看著那熟悉的綠色瓶身,嘴角不禁上揚,那是屬於阿嬤的味道;記得小時候阿嬤喜歡在出門前點灑幾下花露水,我總是捏著鼻子喊嗆,阿嬤卻笑說:「囝仔毋捌啦」。小時候不喜歡的味道,長大後再聞到,卻成了記憶中阿嬤的專屬味道。
或許有了這短暫的回憶,走在暗巷的不適感漸漸被好奇所取代,經過柑仔店時剛好跟上了年紀的老闆對到眼,我禮貌性點個頭,他卻反而用一種驚愕的眼神望著我,好像我本就不該出現在這似的,然後又慌張地左右張望起來。
呃,是看到鬼喔?我因為他的怪異反應略有不快,正想開口問個明白時,突然間,一團黑影倏地從我跟前飛閃而過,嚇得我差點叫出聲......什麼鬼東西啦!
驚魂未定地瞄了一眼衝往柑仔店的那個「不明飛行物」——啊,原來是一隻貓!
呼~還好還好,右手不自覺往胸口順了順,我是貓奴來著,怎麼可能被貓嚇著?定了神後仔細一看,是一隻皮毛黑得發亮的黑貓呢,此刻正蹭著老闆的腳跟撒著嬌;而老闆原本的怪異神情也隨著貓咪的安撫而柔和下來。
這個意外插曲讓我耽擱了些時間,要是繼續耗下去,怕是等下要錯過旅店的用餐時間,決定不再逗留後,快步向前端巷口邁去。就在我走了幾步後,眼角餘光似乎暼見從店裡疾步而出的老闆朝著我背影端詳許久許久。
問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我背脊有點發涼,就像貓咪警戒時會全身炸毛一樣。
出了巷子,停在距離飯店幾步之遙,就著不是很明亮的街燈,隨手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有點歷史感的仿日式建築,卻在大門口上方鑲著特別顯眼的十字架,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呃,是教堂改建嗎?難道是檔煞神器?我回望了後方的窄巷,納悶著。
「歡迎光臨『礁禾旅店』,需要我為您服務嗎?」門口接待人員見我拍完了照,禮貌性過來問候,看著我的行李示意。
「我自己來就行,謝謝。」禮貌回絕後,進入大廳櫃臺check in。雖然有那麼一瞬間,猶豫著是否要馬上掉頭就走。
櫃臺後,穿著一襲淡雅花色的駝色和服,年紀約莫六十上下的飯店女將,推了推臉上的(老花)眼鏡,看了一眼我遞給她的住宿券後,抬頭看著我,欲言又止。
「呃,有什麼問題嗎?」
難道我找錯地方?應該沒錯啊,飯店名字一樣,地址也對,應該先打電話來預定的,但想說淡季應該不至於額滿才對。
「這個日期……」她面有難色地看著我。
「怎麼了嗎?」我湊近一看,「沒錯啊,9月底前,應該還沒超過日期。」

今天不是才9月20?
好啦,我承認我有個壞毛病,事情老愛拖延到快到期才會不得不去執行。比如,從圖書館借閱到快過期才看的書,一直嚷著要剪卻越拖越長的三千煩惱絲,明明該斷捨離卻遲遲未丟的舊物……
「我就是念舊嘛!」表面上說是想將那份擁有撐到不能再撐為止,心裡卻明白更多時候是在逞強。
「就像感情一樣,唉……」回憶中的嘆氣聲突然驚醒了逕自發著呆的我。
「……所以這樣您可以接受嗎?」櫃臺阿桑的聲音似遠似近地穿透我的耳膜在內耳共振著。
「啊?什麼?」有點羞赧,我刻意清了清喉嚨再問:「不好意思,我閃神了,麻煩您再跟我說一次。」
「我是說,日期雖然沒錯,但其實這是二十年前發行的住宿抵用券。」
她停頓了下,望著呆愣的我張口無言的樣子,續道:「但那時沒有壓上『年』又的確是我們飯店的疏忽,所以為了我們飯店幾十年來的信譽,您仍然可以使用。」
「啊,那就太好了,謝謝。」我緩了口氣,「不好意思,我不曉得日期是以前……」

她對我點點頭,微笑地晃了晃手,比了一個「沒關係」的手勢來結束這個話題。
「所以,您是三天兩夜?」
她快速地在櫃臺後key in住宿資料,核對證件,抬頭問:「一個人?」刻意往我後面看了一眼,口氣中有著幾不可察的遲疑。
像反射動作似的,我也跟著回望背後,再轉回頭看著她點頭確定:「對,我自己一個。」
呃,難道不是嗎?

(未完待續)
Photo on Unsplash

❍ 寫在夢境之外


其實很久前就很想把自己曾經做過的夢寫成短篇故事,直接說夢少了一種沉浸式體驗,便試著用第一人稱來寫寫看。
夢是真的,故事當然有潤飾過才能成為小說體,真真假假摻雜著、著墨著,希望能完整說完這個夢。
大概每一篇會盡量壓在在3~5幾分鐘之內的適讀長度。
是不是鬼故事?見仁見智,至少這一篇還沒有什麼可怕之處啊……
有興趣一起續寫夢境的格友,不妨一起加入這話題,我也很想聽聽別人的夢啊~
  • 2020/12/09 首發於探路客
  • 2022/02/05 增修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