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當下過不去的,或許是我們貼得太近,站得太低

星期六的一堂線上課程中,邀請到了經驗豐富的行銷顧問做講師,內容精彩,也有許多大家小組討論的學習機會。其中有一個題目是這樣的,先想一想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最想吃甚麼東西。有了答案以後,試想你要怎麼把這個變成產品,賣給健身愛好者。一陣哀鴻遍野,許多的能夠安慰心靈的食物都與健身原則相違悖,這是要怎麼說服人呢? 老師提醒了大家,你能夠改變你的產品特質、調整成分,讓健身人士願意買單。
喜歡挑戰的我,第一直覺就是大家都要做的我不做,越難的東西越想嘗試,所以當大家都在想怎麼把高蛋白放入喜歡吃的NG食物,我就不想用健身產品偽裝成好吃的東西,似不像的。所以,我自告奮勇地率先分享我要賣可頌給健身的人,而且就是那種最讓人忌諱、傳統製作方法的可頌,綿密蜂巢狀的內裡,表面酥脆,咬下去層層的立體度,那才是甜點之所以讓人著迷,之所以讓人難以抗拒的原因呀!
行銷策略是甚麼?我主打身心靈平衡,過度的健身、過度的壓抑,小心翼翼的人生,反而使得身體疲憊不堪,醫學研究曾提出,適當的獎賞,是健康的,且比一蓋拒絕所有誘惑,更能達到健身、體重控制等目標的,所以,小小精緻的可頌,滿足你心上那個渴望的缺口。語畢,同學們臉上皆露出著讚嘆等表情,我必須說,如此高難度的產品,也能想到如此,我也蠻佩服自己的。
但所有故事之後都要來個轉折,這個也不例外,老師面有難色,他認為如果他是投資人,是不會投這項產品的。
首先,此產品所需的解釋太多,大家在聽懂之前就失去了興趣。再者,按此邏輯,為何非得要買這個可頌,而非其他的甜點?這可頌有何特別,有何不同於其它之處?
我看著自己的鏡頭畫面,那笑容越來越僵,沒戴口罩,遮掩不了一切。我承認剛說完之後,我是胸有成竹的要接受大家的誇獎,卻有種變成笑話的窘迫感。事後,我不斷回想著這段經歷,我看過了多少文章、多少心靈成長的書,告訴人們勇於接受不同意見,不斷不斷的失敗挫折才有最後的成功,遇到願意點出你問題的更要開心這些道理,當下不知對自己吶喊了幾次,道理知道,但尷尬去不掉。
有些事,知道應該要怎麼做,怎麼反應,但就是很難做到,例如明知道不該吃甜食,會發胖、會胃脹氣,但身體卻一直往那邊靠近,我們人為什麼要一直與自己的本能對抗,難道教育、知識本身就是訓練對抗本能嗎?
教育、知識等,是讓我們知道世間運行的因果關係、遊戲規則,在進入這場人生的遊戲前,或許本該搞懂規則,看懂這場遊戲到底在玩甚麼,只是,當我們開始遊戲時,就是從甚麼都不知道開始,一邊玩,一邊了解規則,一邊尋找這場遊戲究竟在玩甚麼,有些人很容易一次看懂大局,遊戲剛開局,便摸透了大方向,與許多既定規則,那麼玩起來便游刃有餘;另有些人,在不斷試誤中探索,一次次的個別受傷的案例,累積久了,成了人生哲學,歸納出自己的一套玩法。
世間上事物千種萬種,既然人非萬能,那麼就把一次次的錯誤蒐集起來,成冊後,我們有能有自己的玩法,也能在千變萬化中,游刃有餘。
那一天後,我不斷想著自己為什麼當下不能淡看,自然接受,但這就如同人只能有幾項擅長,但事情的排列組合,可能發生的組合太多,或許我還沒有累積足夠的經驗,足夠把它們積累,讓我從更高的角度,看著事件,對我而言,當下的事情猶如神木高聳在面前,近得太壓迫,但往後人生中,當能站上一座山,或許會發現同一件事,它不過是一株小樹,以前的我不過是貼得太近,站得太低罷了。
動作習慣觀察家
動作習慣觀察家
臨床上,讓我能近距離觀察人性,我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快速復原,有些人只能像陀螺原地打轉?我認為習慣是決定兩種不同結局的關鍵,但是甚麼樣的習慣?這裡是我的觀察日記,我從動作習慣來洞察思維與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