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得接受你難免有錯,才能去愛生活

曾經,和一位約會對象坐在咖啡廳裡,當時我正吃著一塊手工餅乾,心裡想著這口感不對,下次可千萬別再來了,而坐在右手邊的他,突然對著我說,「你怎麼能夠連吃個餅乾,這樣簡單的一舉一動,都能這麼完美?」我對上他看著我的炙熱眼神,我相信當下他是發自內心的,遲疑了幾秒,我笑了笑,「有嗎?」或許在他心裡,那是害羞靦腆的淺笑,但我笑是因為他那發自內心,背後大概是高漲的賀爾蒙作祟,無法否定可能性,但也無法證明,即使如此,這樣的稱讚確實讓我像爐上的水蒸氣,飄飄然在空氣裡。
我記得那時,為了能夠一直聽到他的讚美,我努力呈現我認為的所有可以做得到的優點,優雅端莊的穿著,身材體態的維持,柔軟溫柔的說話語調,內斂又有靈魂的聊天話題,多而廣的涉略新知,我想把所有美好,集中在身上,在他眼前,但,這一切刻意經營終究會有疲乏,而慢慢關係像摀不熱的石頭,熱氣消退,賀爾蒙回歸平穩,原來這些刻意,一直模糊了兩人的不適性,一切褪去,才見真實,那是一段充滿遺憾卻短暫的故事,很美好的開始,卻慌慌張張,支離破散的結束,往後的好一段時間,就像吃到了一塊很多筋的牛排,難咬也難嚥下,但也吐不回原來的樣子。
俗話說:「男人的嘴,騙人的鬼。」我並不認同,有了初識的濃烈,才有願意相伴的承諾,只是我們用什麼來維持這份濃烈,我那些刻意的努力,像極了想考高分的學生,想在每張考卷都拿到三位數,但生活不該永遠拼命,拿高分的表現,終究不是我自己。
我們不可能樣樣好,長得漂亮、身材好、學問好、又認真努力、溫柔體貼、性格鮮明,社會用好多的標準在審視我們,面對這些篩檢原則,以及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下,每科都要會,每題都對,不要出錯,樣樣高分,功課、人際、選幹部、社團,那種要會玩又要會讀書,那種人確實存在,只是數量不多,所以稀缺性讓大家都看得見他們,但是在追捧下,注目下的感覺真的太美好,讓人眩目,太想要維持這些,卻最終疲憊不堪。
那時的我,太過專注於取得讚美,太想維持那熱度,或許是不夠勇敢呈現自己,擔心不夠完美,那眼神裡的炙熱就要消失了。即使看了許多書,知道許多道理,也難以冷靜自己的一時腦熱,但逐漸疲勞的我,與逐漸冷靜的他,放大了差異所帶來的落差與失望,我們的本質,讓關係生不了火,於是只能看著關係隨著時間熄滅冷卻。「我沒辦法符合你要的期待。」最後愈這句話,畫下句點,但哪裡是誰的期待,只是我們最初的那份濃烈,不是我們用本質所擦出的火苗,沒有添柴燒,搧的力量也變重變慢,怎麼可能繼續?
只有當自己明白,完美不需要存在,仍然可以過得很好,認識自己的各個面向,沒有一定的準則來評定我們所有特質的好與壞,那都是我們的一部份,是我們之所以是我們,得以與世上任一個人不同也不凡的部分,溫柔的對待自己,告訴自己可以堅強但不必逞強,練習把一個人的日子過明白了過自由、自在,才能夠勇敢,呈現自己於他人面前。
你得接受你難免有錯,才能去愛生活。《醉好的時光》
動作習慣觀察家
動作習慣觀察家
臨床上,讓我能近距離觀察人性,我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快速復原,有些人只能像陀螺原地打轉?我認為習慣是決定兩種不同結局的關鍵,但是甚麼樣的習慣?這裡是我的觀察日記,我從動作習慣來洞察思維與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