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如浮雲,抑或如人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藝人事件的day one,我就恰巧參與了炎上,成了吃瓜群眾的一員。
然而身為專業文青之人設不容我如此墮落,我的social media 上有更多批評八卦跟風獵巫的行為。
馬欣的評論是最細緻、複雜的一篇,
「而我只是覺得現在人心的洞愈來愈明顯了,甚至某些人內心無法填補的傷痕與慾望如空拋球丟置社群平台的上空,我們就被那人心中破洞裡的熱帶氣旋給吸了進去......從那些人的洞帶出自己的洞...數十年怒氣跟著群體爆發...因為積累了太多人的代入,每每如核彈的蕈狀雲,造就了很多網紅暴起暴落,也造就了許多人的蹭熱度,但煙花易冷,任誰都沒重量。」
事件隔天,我最要好的閨蜜就問了一個對我而言非常有啟發性的問題:「為什麼大家會相信(其中一方)說出來的話?」
人們相信的從來不是事實,我們的真實,是價值觀、經驗、和情感共同建構出來的。與其說我們是透過望遠鏡看世界,不如說是透過VR設備。
就如同馬欣所言,我們都在帶入。也如同歌德在<浮士德>中所言:「萬事萬物都是隱喻。」(All perishable is but an allegory.)我相信的,是對我有益的論點與感情,事實不僅無法被證實,也不存在。
但我還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難道吃瓜的群眾全都只是純然的愚笨、見獵心喜,是為人心之惡嗎?
「這些噓聲與掌聲盡成了白噪音,偌大的社群廣場中,我獨自在擁擠中看中天空的飛機雲,想著我們社會上空是何時有了這麼大的黑洞了呢?」
這個黑洞一直都在,只是與我無關,所以我從來看不見。
以李王事件來看,八卦狗血的性質固然是有的(而且很不小),但李的人設實實在在打動了(至少我身邊的)一群人,在柴米油鹽之間汲汲營營、蓬頭垢面、(沒時間讀工具書以外的書而)言語無味、(被生活追得)面目可憎,天天下廚房,卻上不了廳堂的一群人。他們為了成全身邊的發光體,而成為了陰影。
他們是居家工作者,為了家庭而留下自我的人。
李的撰文訴求就是這群人們 ; 之所以有用,也是因為他們真實存在。某種程度上,藉著李的聲音,說出了自己的心。
儘管我們都知道貴婦們有可能有三個輪班保姆兩個司機一個廚子,我們卻需要高學歷、光鮮亮麗來為這個聲音背書,這樣我們才能聽見那令人不安的喧囂與哭泣。
又或者,我們聽見了嗎?
*對於文本,每個人的詮釋,受限於自己的經驗情感與價值觀,都是有限而且不同的。我非常喜歡所有我引用的作者。
*我不鼓勵為家庭犧牲自己,也堅決反對情緒勒索。但的確有很多人如此,我想透過這篇文章,「看見」這群影子裡的人。
    語言學碩士的凱伊不但有近十年的專業教學經驗,更曾多年在頂尖國立大學任教。 這個專題中,凱伊把這兩個世界級的英語能力檢定解構再解構, 萃取出高階英語使用者都會用、但都不說的邏輯規則,直接說給你聽。 學會這些規則,不但托福雅思馬上上手,連你寫email 寫報告,都變得好容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八卦記憶法:古代中國智慧的象徵與應用八卦記憶法是中國古代用來幫助記憶的一種方法,通常和《易經》中的八卦符號相關聯。其中,比如八卦符號之一的“乾”代表的是天,其符號是“☰”,即三條連續的實線,這在記憶法中被稱為“乾三連”。 八卦的基本概念 八卦是中國古代的一套符號系統,包含八個基本卦象,每個卦象由三條線組成,這些線可以是實線(陽)或
    Thumbnail
    avatar
    yhktwo
    2024-06-18
    八卦祭壇的火焰熊熊燃燒哇~~~~雖然今天等不到颱風假,但等到了一個「辦公室重磅八卦」,這也夠帶我撐過萬念俱灰的星期一。XDDD話說,敝司有一位行銷單位的女生,【非常骯髒】,我以前就有提到過,有空時補連結。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5-10
    八卦鏡如果對著我家門口 | 風水小知識鄰居的八卦鏡如果對著我家門口,是否會對自己不好?  是否要再擺一個八卦鏡給對回去?  為了擋對面的風水煞氣,反而與鄰居反目,當然不好,建議以下做法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4-07
    八卦之後的小小感想 終於,很難得的又看見了官方所謂的“廣告”😂 好久不見啦,作品們 也謝謝自己無論如何,都好好存在著,安安靜靜地寫自己的小說😊不湊熱鬧也不想參與任何紛爭 小說平台就該是單純寫小說、看小說、發表小說的地方,千萬不要搞得像調查局一樣喔🤭不過本人很邊緣也很不喜歡湊熱鬧,也很遵循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深夜裡的耶加雪菲
    2023-11-07
    【八卦女子會】傳說中的人體印鈔機!泰勒絲世界巡演票房上看14億美元一場世界巡迴演唱會的票房可以到多少錢?根據美國娛樂新聞權威之一的《Variety》報導,泰勒絲(Taylor Swift)2023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 The eras tour,將成為歷史上全球世界巡演收入最高的歌手,預估收益高達14億美元。
    Thumbnail
    avatar
    露西學
    2023-07-25
    假如今天我們買一只股票,看見它浮虧30%,那麼這只股票需要漲多少才能回本呢?︱小K投資之路當然,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沒有一個標準說應該怎樣做,有些人買入的可能是優質股,亦有些人買入的是一些老千股,有部分人希望得到微利增長已經很開心了,亦有部分人希望可以一夜暴富,一天暴漲30%,先好好想想究竟自己能接受的是甚麽,更要好好想想為甚麽這個市場能賺錢以及應該以甚麼方法賺錢,你進來這個市場是為了賺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9-18
    業障討報如民法,八字如刑法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節錄》:「業障討報如世間民法,八字如世間刑法。」   「人沒有十全十美,所以不能用放大鏡看待他人,挑剔他人,然而,在挑選結婚對象時,還是有重點要注意,切莫只看外表,而是要注重內涵。且要看他對家庭的忠心度在哪,如果對方重心放在他處上,就不適合走入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9-13
    [美食の台中]有如回到家般的愜意-Kumo 朵朵雲遠遠就能看到今天的目的地-kumo朵朵雲 位於大里中興路上的一間日式厚鬆餅店 從外牆開始就能夠抓住路過的人的眼球 讓我們看看這家店能夠帶給我們那些驚喜吧
    Thumbnail
    avatar
    許鈞智
    2021-07-27
    【Janus的凝視】-26 人生如浮雲,談一個禪寺住持研究子平法的前輩傳來一個命例給我研究。 或許由於長年一直待在金融界跟產業界,接觸的各方人士以實業界為主,我幾乎沒有直接拿到過方外人士的命例,不過古籍對這種出家人的命例倒是提到不少。這位師父俗姓張,目前為某寺廟在台北市分支機構的住持。聽前輩說,這位師父也研究過子平法命理。 這些年的大量印證,我們知道同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