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會客室|身為創作者,方格子發行了 NFT 跟我有什麼關係?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隨著台灣第一本 NFT 詩集的問世(煮雪的人《小說詩集》)、藝人名人資金的投注,甚至台灣的夾娃娃機店、師園鹹酥雞也搭上這波熱潮,使得 NFT 這個名詞在中文世界漸漸流行了起來。
而現在方格子也發行了自己的 NFTs,一開賣就被迅速搶購一空。這讓平日專心在自己世界的創作者開始有點焦慮或困惑,NFT到底是什麼?它對創作者來說到底能幹麼?方格子發行了自己的 NFT ,對於站上的創作者有什麼影響?因為有些說法非常地「動聽」:有人說 NFT 是藝術創作者的曙光,能提供創作者更多的資金來源;或是出版業能依靠 NFT 拯救頹靡的出版市場,讓知識經濟再度有價起來。
有鑑於現在已經有許多NFT 如何上架與使用的實用教學文,比較少以創作者為出發點的討論。因此這篇文章會以創作者的身分談談兩件事:一是對於所有的創作者而言,NFT 能帶來什麼樣的幫助?二是如果我是方格子站上的作者,方格子發布自己的 NFTs,能對我帶來什麼好處嗎?
首先聲明我原本完全是區塊鏈及 NFT 等領域的完全門外漢,純粹是以目前蒐集到的資料,以在方格子及社群平台經營一年半的創作者經驗,提供大家一些可能的出路與想法。所以這篇文章不會出現太多生難字詞,反倒會以我自己的理解、詮釋居多。如果有講得不精準的地方還請見諒,或是歡迎了解的幣圈大大在留言指正,很樂意跟大家一起討論 NFT 的各種可能。

NFT能吃嗎?它到底有什麼「功能」?

為了方便討論,以及讓同樣是初心者的人能有勇氣靠近這個世界,我還是不免俗地簡單介紹一下 NFT 到底是什麼,而且為什麼對創作者來說這東西能提供收益。
NFT 簡而言之是一種記錄在網路上的數位憑證,有了 NFT 代表你擁有了某一張照片、某一則貼文、抑或是某一本小說的所有權。而每一個 NFT 都具有獨特不可分割的特性,甚至能在發布時限定數量,確保世界上擁有這個 NFT 的人不會太多。
所以對創作者而言,你可以把你產出的東西(舉凡一張畫、一篇文章、一本詩集、一首歌......),上架到網站出成 NFT ,然後設定發售的數量,接著把這些「擁有證明」放到平台上販賣。而敏銳的創作者就會想到,我賣的作品怎麼樣才會有人想買?因為 NFT 的特性,能讓你發售的東西「有價」的層面有二,分別是「內容物」及「賦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38 字、13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主會客室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歪文系」來自台文系所,不是外文系(笑)。歪歪地尋找文學與世界的聯繫,撐開教與寫的想像。其實我們說不定不歪,還很正。 寫作或各式推廣合作邀約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