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号当铺丨受命运摆弄的人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这女人最珍贵之处,在于她没恻隐之心,她对任何人都狠,她没有人应有的怜悯、同情、救恩。凡人的手脚、内脏、知识、青春、快乐……她说要便要,身手利落地捧走,脸上没有任何难过。
我家楼下有一间当铺,外观极为现代,而招牌上的字却古朴厚重。只是时常紧闭着大门,每一次经过仰望它时,我都疑心顶上随时有可能会浮出一个阿拉伯数字:“8”。然后大闸自动开启,缓慢的,沉重的,迎进一个个受命运摆弄的人。
小时候看过的那些虚构故事,会误以为是真实发生过的。即便长大以后再三纠正,在心底某处隐秘的角落,仍会有一丝说不出的感觉:那是真的,但我绝不会说。
《第八号当铺》就是这样的,往后我遇见的每一间当铺,俗世里普普通通的一间当铺,也会让我不由自主地开始幻想,这里是不是可以典当一切,包括一个人的爱情和灵魂。
街头市井流传着一个传说,无论你有什么需求,只要你能找到第八号当铺,你都能如愿以偿。而且这种传说,还要加上千百年的年限,是自古以来就有的,因此多了几分神秘,也让那些不小心落入陷阱或得到眷顾的人感到可信。“风再大也不用怕,要来的人始终会找得到。”
第八号当铺有不张扬的条文:每一个人,最终都要倾尽所有。无论如何都要受命运摆弄,不典当交换,就是不干涉自己的命运,任其流淌,缓慢又艰难地度过此生。而第八号当铺的出现多诱人啊,你可以干涉自己的命运,选择用其他的东西来跟它交换,并且可以清晰地看到未来走向。即便最终是要倾尽所有,但不主动干涉命运就不会倾尽所有了吗?还是照样会失去的。
来到第八号当铺的人,是因为想要摆脱命运的摆布,但是却落入了另一层命运的枷锁。一定会附带一些好处,但更加残忍——这种残忍也是人一旦得知自己命运的真相而无法接受导致的。对那些敢于面对命运、清晰地看见自己的命运而不惧怕的人来说,这或许会是更好的选择。但细想又何尝不是人的一种自以为是呢,正因为这样自作聪明地试图玩弄自己的命运,才会加速失去的过程。
那是不是也就说明了一件事,从古至今,没有一个人能够直面自己的命运,最好的办法就是远远地逃开,逃开一切获知命运的办法,只有这样才是安全的。
但不管怎样,命运啊、灵魂啊,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是为了表现另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爱情。它能够很轻易地摆弄世人。
每一任当铺的老板都由主人亲自挑选,可能它才是那个更高的命运:当铺老板掌握凡人的命运,而它掌握当铺老板的命运。它专门挑选那些无法被收容的孤魂野鬼,宗教憎恶他、唾弃他,邪恶就会主动找上门来:
“我拥有一间当铺,来典当的货色不独是金银珠宝、佣人家眷,还有是人的身体、内脏、四肢、运气、年月以及灵魂。我什么也收什么也要,现正缺少主理这当铺的人,你有没有兴趣?”
除此之外,还给了他一个特别的权限:你会有一个伙伴,我让你从众生中挑选,这个人,伴你长生不老。这哪里是在挑选伙伴,简直是挑选伴侣也不为过。如果能同时拥有,这里大致与天堂无异了。但是很遗憾,这个笨蛋在接受这份工作之前典当了自己的爱情。
一旦成为当铺老板,除了可以预知未来,长生不死,更有享之不尽的荣华富贵——世人所渴望的一切。但唯一不能动的,就是当铺里客人的典当物。这些典当物,凡人的手脚,知识、青春、快乐,好像也没有什么是当铺老板十分想要的,他已经接近于神了。但命运阴差阳错,就是让他先一步丢失了自己的爱情,所以命中注定他会在某个契机下违反这条戒令。
按照规定,先是去众生中寻找一位伙伴。他像是传说里的神,或者可以说与神无异。行走在天灾人祸频生的人间,乘机收割,也是平息痛苦:“一天半天,便可换到上百个灵魂。他走在雨停了,大水也停了的堤岸边,他看见,这里的屋顶都被淹没了,每走三步,便有一条浮尸。”
老板选中的是一名革命党人。
“你希望以后的日子也不再饥饿吗?”
“所以我参加了革命。”
“革命的最后,可能谁也救不到,你与你关心的人,都同样的饥饿。”
“那么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他像主人曾经诱惑他那样诱惑对方:人会捱饿,会受肉身的痛苦,只因人只是人。如果人超越了人,便不用受任何尘世间的苦。
但这位刚要同意,就呜呼惨叫而亡,后脑勺流出一条血河。他差点忘了,那名无意中搭救的女子,最不该活着的那位,她正高举着石头,说道:你开的条件那么好,不如由我来做。她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子女众多,重男轻女,从小见惯了各种肮脏的事,为抢夺食物而不择手段,最后由婢女成为了人家的姨太太,但还是摆脱不了凄苦的命运。
她叫阿精,陈精,成精,是需要修炼很多年的。粗俗、贪婪、无赖、狡猾、肤浅、轻佻、虚伪、言而无信,种种缺陷都无法阻挡她成精。从此以后,她将拥有长生不老,修炼也不是什么特别费劲的事了。最重要的是,她可以不必赶时间。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她是一个更完整的人,她拥有贪嗔痴,她也拥有爱情。
她爱上了老板。本以为这漫长无尽的生命都要依靠看一个人的背影度过,直到如同他爱人转世一般的少女来到当铺,她要典当自己的爱情,换取艺术上的成就。
即便阿精和老板长生不死,可以掌握凡人的命运,但是在他们之上也仍有命运。就是这样巧合的事,老板将自己的爱情典当给了主人,用以交换曾经爱人的幸福,如今他爱人的后代又来典当自己的爱情。
虽说我们并不知道,这些无形的东西交换出去以后,会以怎样的形式存在。但也可以想成是,那份爱情,原本就是他的啊。他虽心有不忍,但也仍会好奇,还有贪念、后悔。完成交易后,他随身带着这份爱情,从此也步上了每一任老板的后尘,因爱私藏典当物。“我会给我与阿精一个幸福的机会。我想尝试着去爱她。”
当铺里有何其多的爱情,当然也有比这更好更璀璨的,但为什么独独是从前爱人的。可能是给出去了,人就不再完整,只有回收曾付出的爱,才能补偿这个缺失。这是爱情残酷的一面,无可避免,因此爱才能存活,生生不息。
《第八号当铺》是一个很温柔的故事,没有谁会邪恶到哪里去,当铺的规则是很公平的,每一个来这里交易的人都能明白这件事。有人倾尽所有之后会反悔,也是因为他们太贪心,想要更多对自己有利的。
我长大后第一次回想起它来,是在老家,见到那种一生只见一次的堂姐、表姐,比我大几岁,她安安静静地坐在一旁看书,我问她看的是什么,她不说话,只是朝我扬起封面,上面有扭曲的繁体字写着:第8號當鋪。
我并不十分热爱这个故事,但总会一遍一遍地想起,然后重新看过。从故事里抬头,我会忍不住想,当时我的那位姐姐,她到底在看什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31內容數
我决定种下你的契机,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午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