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單|希望青春期的自己就能讀到的漫畫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晚上好!瀕臨歲末,相信大家都很忙吧!自我經營專欄這麼久以來,有很多舊雨新知的朋友訂閱「漫漫慢談」這個專欄頻道,但因為有些人是訂閱專欄本人、有些人是因為訂閱我本人,所以我一直把握不住到底有多少讀者。正好我的噗浪的追蹤者也已經達到一百五十追蹤,藉著這個契機,我將展開這個企劃:
本週27~31號連續五天,我都會發布一篇不同主題的推薦閱讀書單,而更新時間如無意外,都會是晚上七點準時上線。
過去專欄上累積了很多好作品的介紹,希望藉這個機會,讓我們回顧並且再聊聊它們吧!希望大家能夠享受、並迎接新年的到來!

前一篇推薦給25歲以上女性的閱讀書單在此:

能夠給予改變契機的漫畫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在《棋靈王》播出正火紅的那年,許多圍棋教室因此擠滿了想學棋的孩子?我想這絕對不是一時的一頭熱,其實我在後來也陸續在各種領域當中,得知某些名人為何會開始這領域的時候,他們都說了:「漫畫」:有些人是因為《怪醫黑傑克》而決定走上行醫之路,有些人則是因為《棋靈王》而成為業餘、甚至職業棋士。
我當然不是要強調漫畫的POWER到底有多強大這件事,實際上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人都是在他們年少、也就是青春期的時候,因漫畫而開始了接觸他們熱愛世界的契機——是的,我想說有魔力的不是漫畫,而是那個充滿決定性轉捩點的青少年時期,所有的改變都有可能發生在那個每天都會發生天崩地裂的時期。
當然人生無論哪時下定了決心,隨時都能想走就走,但你絕不會否認,任何的轉變成本在青春期時都如此的低廉,這讓這個時期如此精彩繽紛、又如此容易轉瞬即逝。
總之如果你家裡還有這樣的對象,今天就讓我分享一些「如果我在青春期就能看到」的漫畫,雖然或許人生並不會因此而改變多少,但起碼可以拓寬一些對於各種領域知識都想吸收的興趣。

《藍色時期》


當然本書單上來的第一部就是要如此的切題,《藍色時期》這部漫畫所描寫的正是面臨到底是要普通升學、還是要遵從己心選擇入學美術大學的高中生八虎的故事。
這部漫畫可閱讀的面相當然不只有在升學的抉擇心態方面,也很精湛描寫了藝考的種種事件,而由於是創作和藝術方面,所以八虎的思考和心態都會在筆下坦率的反射出來,而即使真正入學了藝術大學,那樣對沒有極限領域的探索,依舊沒有停止的一天。
這部漫畫我覺得不只是藝術生,就連像我這種升學生涯中從未想過藝考之類的普通人也能讀的非常著迷,並深深受此而震動。現代有太多人直到大學才開始思考自己到底喜歡什麼,而那已經太晚了。
多希望能在國高中時期就能讀到這部漫畫,我想一定能夠讓當時覺得一切都很無聊的自己,能夠開始思考一些「什麼」吧?

《別對映像研出手》


《別對映像研出手》是一部極其現實,但又極度浪漫的一部作品,通常來說我會推薦大家直接去看的都是原作,但這部作品我非常非常推薦一定要去看看動畫,看見那些曾經畫在紙上的幻想動起來、聽見彷彿是年幼的自己配音的音效聲,那個年齡五歲的你會跑出來逛大街,童心和感動全被召喚的一部作品。
現代因為有網路,有很多繪師都是從小就開始練習自己的技巧,而日後也想藉此接案工作的話,絕對不要信「酒香不怕巷子深」這句話,當然也沒叫你一定要花錢買廣告,但「宣傳」這件事已經是各行各業必學的功課,其實哪個年齡都可以學習,甚至年輕人更容易因此激發出創意。
而這部也是很多談創作的作品中,也有好好把「成本」這件事擺上檯面來討論的,千萬不要覺得談錢就是假清高,每個作者跟讀者都應該體認到充滿夢想的作品背後都有名為金錢的現實作支撐,用愛發電絕不是長久之計。如果你想一直堅持所愛、甚至想變成自己用來謀生的職業的話,那麼這部《別對映像研出手》的各種分工方式,絕對會是很好的參考對象。

《地。-關於地球的運動-》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對學科提不起興趣,所以讀不進去的經驗,其實可以不要這麼早就覺得「我就是跟這科合不來所以放棄」,你還可以試試讀讀其它有關於這種領域的漫畫,也許你會找到你會對這學科感興趣的契機。
其實這欄位作品選有很多,倘如你想多了解生物,那你可以參考《天地創造設計部》;倘若你對科學有點興趣,那你可以閱讀《Dr.STONE 新石紀》;倘若你是是認為歷史超無聊的人,那你就非常適合閱讀我要介紹的這部《地。-關於地球的運動-》,你一定會對扁平的歷史開始有了更多的認知。
「地動說,這個現代所有接受過教育的人都知道的真理,但一開始提出這個學說的人,都遭受到信奉天動說宗教者的迫害」,這些知識想必大家都有在教科書上讀過卻沒多少實際感觸,而魚豐老師則是開篇就用異端審判的場面,用鮮血召回歷史的溫度。
而這並不是我們都熟知的最後一棒哥白尼的故事,而是哥白尼之前,那些因為真理是真理的人的強烈傳播,一代又一代的將所有知識傳承給下個繼承人的故事,而這過程並不輕鬆,是一趟伴隨著各種異端審判,還有各種人夢想、命運和信念下交織的旅途。
目前故事雖然還沒有完結,然而我們都知道:這些因為仰望星空而被吊死的人的夢想的終點就在這裡,雖然沒有一本歷史書會寫上他們的名字,但所有的教科書都一定會寫上地動說,他們的豐功偉業和鮮血都凝結在寥寥數字的文字之中。
這樣你仍會覺得歷史很無聊嗎?

《金牌得主》


讀多了歷史,讓我們來看看運動賽事吧。
《金牌得主》這部漫畫也是我在還沒正式代理之前就介紹的漫畫,所以暫用了民間譯名,而現在這部漫畫已經在東立預定出版的名單之上了,讓我們用《金牌得主》這個名字再次來聊聊這部漫畫。
顧名思義,這是個一個花式滑冰選手目標要摘下奧運金牌的故事,許多運動漫畫都會將焦點聚焦在選手本人如何如何,然而這部很明確的將選手身後最重要的角色:教練,也一併作為主角展開的作品。
這部作品的賣點固然有蘿莉,但那是因為花式滑冰選手的黃金期普遍都在年華正盛的青少年時期(近年來甚至活躍的年齡越來越低,競爭非常強),許多選手幾乎都是從五歲開始練起,像主角這樣小五才開始的人,縱使有天資的加成,努力不懈怠更是基本中的基本。
我非常喜歡這部漫畫的原因,除了這部真的是完全不懂花滑的人也能讀懂的作品(術語和動作都解釋的很多,但不會很有負擔),選手運動的舞姿也很美麗,最主要的還是不管是選手小祈還是教練司都知道:「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然而現在的我還能作什麼?」,即使在冰上摔倒了,也要在最後一刻作出加高分的高難度動作來挽回勝利,這樣對於勝利的執著,與她在冰上奮鬥的身影,都會讓人不由自主想為她高呼加油!

《失憶投捕》


運動漫畫經常強調「才能」這件事,那是因為如果越往高峰,就越能夠感覺到:假使付出同樣的努力,對方卻能依舊比你得到更好的成績時,你就會開始質疑「努力是否真有回報?」,並且開始相信有才能這種難以踰越的高牆存在。
《失憶投捕》乍看之下是一對天才投捕,卻因為捕手突然失去記憶,原本預定入學的棒球名校也不去了,去了家附近的高中,卻依然還是在打棒球的搞笑棒球漫畫;
實際上這部作品的「失憶」並不只作為劇情設定的手段,更像是個能讓人重新審視自己以前到現在努力的過程,能夠停下了各種自我懷疑,以歸零的姿態回憶起初心的契機,並且隨著劇情的堆疊,對於「失憶」這個詞彙更有著多重的堆疊,是一部雖然稍嫌慢熱,但劇情厚度會越來越深的漫畫。
推薦這部作品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很中意這部漫畫對於「忌妒」這一種陰暗情緒描繪的非常深刻這件事,這樣的心魔對我來說真是從青少年以來就熟識的老朋友,所以即使我不打棒球,我也完全能懂主角圭的所思所想,並為他的努力終於有回報的瞬間感到感動萬分。
對於這部我只有一個要求,東立你可以出一下第一集以後的漫畫嘛!這部中文進度停在第一集,那些能讓人徹底折服的精彩章節都還沒出版,實在太令人難過了!大家快跟我一起催進度!

《星期一的朋友》


接著來到本書單的最後一篇,來讓我們面對寂寞這種情緒,你是否也在青春期時深刻感覺到自己並不合群,並且渴望能有個能夠跟你一起分享的秘密的朋友呢?那你一定要讀讀這部《星期一的朋友》。
青春期這個時段就是充滿了各種矛盾和困惑的時段,身體正在漸漸成長,心靈就像是被綁在後頭追一樣,時而感覺我還是小孩,時而又感覺我已經是個大人,想停在原地,卻又不想被拋下,這些感覺都吵的人不知如何是好,也許這時你就是會想衝著所有人向他吵架,但也許這個時期你就只是想躲進一個秘密基地而已。
我覺得青春期就是所有人本能地都開始覺醒「自己需要一個絕對安全的時間和空間」的時期,那可能在家庭中,也可能在友人中,但也有可能像故事中的月野、水谷和火木一樣,在某個契機下擁有了一個這麼夢幻的時空,因為有這個時空的庇護,所以他們得以安全的度過青春期。
我非常喜歡這部漫畫,它就像像首詩歌,精準的朗誦出青春期的各種情緒,懷抱著秘密的少年少女雖然終究要成長、要分離,但起碼此時他們此時是如此的安全靜謐,甚至還有點奇幻地創造了能懷抱一生的貴重回憶。

今天挑的作品,也都是各個充滿我個人思緒、特別是陰暗的情緒有所共鳴的漫畫,當然不是在詛咒各位的青春期也跟我一樣灰暗,只是我覺得這種冰冷的情緒也很貴重,能夠好好安置這樣的心情,我想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大人吧!大家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讀讀這些作品,它們絕對都比我形容的好一萬倍,去讀讀絕對不會後悔的。
之後我當然也會說說明亮的青春戀愛漫畫,不過明天我的書單是想給KAKAO WEBTOON的用戶們,列一個我個人認為必看的漫畫,方便大家錢花在刀口上,如果你對我會開什麼書單感到好奇的話,明天七點準時再會!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