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事情當成興趣就好—我認為這是大人的想法哦」—《藍色時期(ブルーピリオド)》|閱讀筆記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藍色時期(ブルーピリオド)》

作者:山口飛翔
出版社:東立(目前漫畫出版至第13集)

《藍色時期》在日本還有跟精品BURBERRY跨界合作!!

第一次介紹漫畫

比起求學時期狂看漫畫,現在看的漫畫比以前少很多(頂多追追動畫新番)。

《藍色時期》可以說是我覺得這幾年我「最喜歡」的漫畫!!

Netflix改編動畫

Netflix藍色時期動畫

Netflix藍色時期動畫

一開始接觸到藍色時期是因為Netflix將漫畫改編成動畫。這種「美術類」的主題我一直不感興趣,因為我不會畫畫。

不過意外點開看後,發現《藍色時期》動畫主要的核心是圍繞在男主角八虎考取國立東京藝大的故事展開。

作者山口飛翔本身就是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的高材生,用她的視角與親生經歷來描述考取東京藝大的過程更加有說服力。

藍色時期不是單單講述「畫畫」而已,他把考試的痛苦、對於美術的疑問、普通人對「畫作」的問題一一攤開。

畢卡索的畫連我也會畫?

漫畫的一開始就提到這個許多人感到匪夷所思的問題:「畢卡索的畫價值在哪裡?」

看似提起畫筆隨意塗鴉的畫作、扭曲的人臉、各種線條等,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個我也會畫!」為什麼畢卡索的畫可以有金錢上的價值?

漫畫從美術史代入,引導讀者們思考為什麼有些畫家的作品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例如畢卡索一生畫了非常多非常多的畫,以藝術家來說不只是高產,甚至一生都在作畫、每天都在畫畫的程度(藝術小白如我,只覺得他都在談戀愛😆)

畢卡索的厲害之處是創立了自己的繪畫風格及派系,每個時期都具有自己的風格(順帶一提,《藍色時期》的書名即是取自畢卡索藝術生涯中其中一個階段)。

換句話說,雖然人人都可以說「這個我也會畫!」

但自始自終,都只有畢卡索成功畫出來、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及派系,讓後人得以理解。

最好奇的問題—當男主角八虎考完大學之後呢?

(有劇透!動畫黨注意⚠️)

Netflix動畫第一季圍繞在八虎考大學的故事,接續的漫畫部分則是「考完大學之後呢」?

看動畫的時候就有思考到這個問題,當時想…漫畫該不會考完大學就結束了吧🤨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考上大學根本不算什麼….

果然,我覺得《藍色時期》的精華不是考大學的過程—是「考上」之後自我探索的過程。

男主角八虎在短短一年內從不會素描到考取東京藝術大學,固然勵志又快樂,但應屆上榜通常都會面對各種的質疑。

有來自其他人的外部壓力,也有對自己的自我否定。

畫得好≠好作品

繪畫能力厲害的人,固然可以說很會畫畫。但畫得好並不代表能夠創造出好的作品

八虎為考取藝大報名繪畫補習班,複試的考試作品畫出了得到藝大教授青睞的畫作。

然而八虎進入大學後,原本擅長的繪畫技巧卻被說這樣的畫作是「應考作品」—為了應付考生而產出的繪畫。

教授們希望學生可以拋棄應考的能力,專心在產出自己的作品上。

可是到底什麼是「好的作品」呢?

因為繪畫技巧很好才能進入藝大,但八虎無法產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教授評論他的作品只是「靈感、曇花一現」的產物。

藍色時期漫畫第8集

藍色時期漫畫第8集

吸收知識、沈澱思考,最後產出的才是真正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

看到這裡真的很震驚。

我從來沒有想過「繪畫」「藝術」的差別。

通常都會把畫畫好與好作品畫上等號,但如果是這樣…繪畫能力出眾的人很多,為何能名留青史的人並不多?

好的作品需要人生閱歷

雖然八虎是應屆考上,但漫畫中提到這樣的學生往往在大學四年中充滿的掙扎。

相比之下,落榜生會在落榜、考試的過程中,經歷各種的閱歷、堅定自己對於考試的想法。最後所產出的作品往往有更多的變化、且更有自己的風格。

描述畫家高更一生的小說《月亮與六便士》中,提到高更的繪畫能力在當時被許多人嘲笑,認為繪畫能力粗糙、畫作風格粗獷。

但他的人生閱歷與經驗,使得他的作品有著與其他人不同的觀點與風格。

後記:興趣能當飯吃嗎?

漫畫中有一段話對話,
美術老師告訴八虎:「喜歡的事當作興趣就好…我認為這是大人的想法」

事實上,我覺得「 大人的想法」並沒有錯。

讀藝術要花很多的錢,要靠藝術維生更是困難。

如家財萬貫有幾個億,那麼去讀藝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沒有關係;反之,必須煩惱就業與未來工作的話,當興趣其實比較好。

因為《藍色時期》的緣故,我後來去查許多東京藝大的資料。很好奇他們的學生畢業都從事什麼工作。

確實有很多優秀的藝術家都是來自東京藝大(例如坂本龍一等),但藝大的畢業生「就業率出奇的低」,一年400多個畢業生可能只有不到一半有工作。

一來可能是從事藝術行業者本來就不一定到一般公司就業(可能是接案性質),第二個原因就是家境不錯、不愁工作😌。

後記的後記

很羨慕八虎可以做他喜歡的事情。

但我也覺得,如果無法把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的人,並沒有什麼過錯。我不喜歡坊間很多書,一直鼓吹大家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忽略就業等問題。

在漫畫中雖然八虎對於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感到很高興,但在學校繪畫的同時,他也體驗到「就算是喜歡的事情,也是會很痛苦」。

然而即使痛苦,他仍然全力以赴。

我想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否將興趣作為工作,只要人生對自己負責就好。

最後的最後,因為漫畫我開始對美術館有興趣!!欣賞畫作可以用更多不同的角度,謝謝男友陪我去朱銘美術館、北美館、國立美術館跟高美館!

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

高雄市立美術館門票(高雄市民假日半票)

高雄市立美術館門票(高雄市民假日半票)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0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