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省錢 - 汽車保險篇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來寫點不一樣的,汽車的保險篇,一個家庭的開銷,除了食衣住行、柴米油鹽之外,另外一個就是保險了,保險除了人身的壽險之外,再來是汽車的保險,單身的當然可以騎個機車就好(雖然機車也是要保險),但有小孩的就有必要買台車,不管是新車或是二手車都可以,汽車的保險是少不了的,今天就來看看保險該怎麼保比較好,先說這是我個人的經驗,沒有決對的建議,該如何保還是看個人,僅供參考。
  可能會有人說,為什麼要講汽車保險,怎麼不講機車保險,其實兩個都是產險,其實差不多,只是汽車出事的危害會大一點,而且汽車的單價比較高,所以講"貴"的比較重要。
  好了,前面是廢話,下面開始講重點:
1、汽車保險建議直接"線上保":現在應該是所有的產險公司都能直接線上投保了,應該沒有不能投保的吧(如果還有請跟我說一下,我也想看看還有哪一家公司),為什麼呢?因為線上保比較便宜,不管哪一個產險業務員跟你說他是最便宜的,拿來跟線上一比應該都不會是最便宜的,為什麼呢?因為業務員也是要領薪水的,這些都是成本,不然業務員要吃什麼,業務員的好處是你只要開口,他可以幫你處理到好,你只要付錢就好,是懶人的好方法,但我們這篇講的是省錢,所以就不能懶,什麼都要自己來,為了省錢,沒辦法,所以第一步就是要線上保,最便宜,有些保險公司為了拉客人,還有抽獎,也是不錯。
2、記得找優惠碼:只要上網key入"汽車險 優惠代碼",應該就能找出自己習慣保的保險公司的優惠代碼了,這個記得要找,因為跟強制險一起保的話可以省個2~3百塊錢,不無小補。
3、保險之前先搞清楚各種險所保障的範圍是什麼,除了甲乙丙式車體險外,我也是研究之後才搞清楚強制險、第三責任險、超額責任險這些之間的差別,下面列一張表來說明:
車體險其實還蠻單純的,甲式全賠、乙式部份賠(你去撞非車類)、丙式只有對車才賠,我的車爛爛的,所以沒保車體,這個看個人需求:
今天比較重點要說明的是強制險和第三責任險的差別,我之前也覺得有保強制險了,為什麼還要保什麼第三責任險的,第三責任險又是什麼?光看字面上的意思其實很容易搞混,其實差別很簡單,就差在賠對方的車而已,也就是賠對方財損的部份,強制險只賠人第三責任險對方人車都賠,這樣說明夠簡單了吧,所以最好是要加保第三責任險,不然車子一撞,維修起來都是萬元起跳的,保險也才幾千塊,可以保個十幾年平安,何樂而不為呢?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超額責任險:
怎麼又多了一個超額險,而且超額險還分甲式和乙式,看起來很複雜,其實甲乙式只差在有沒有我方乘客險而已,超額險可以看成是第三責任險的額外保障,也就是當第三責任險不夠賠了才會動用到超額責任險。
那怎麼選才會保障最大化、保險費最小化呢?我選擇的思路是這樣的,給各位參考,上面有說到,強制險是基本險,為了要能夠賠對方的財損(汽車),所以加保第三責任險是必須的,然後如果你是住北部的,北部一堆高級車,路邊到處是超跑,隨便撞到一台你就準備免費工作個好幾年來賠了,所以我覺得超額險也是必須保的,除非你住的地方是鄉下,都是騎腳踏車的,雖然我知道腳踏車也是有很貴的,但應該沒有比超跑貴吧,超額險就是當賠的金額超出第三責任險所能賠的時候,才會去動用到超額險,列個圖給大家看一下。
第三責任險有分體傷和財損,超額也有分1000萬和2000萬的,賠的愈高,保費當然也愈高,怎麼保比較划算呢?以上面這張圖的保法來說,先了解保險公司賠的規則:當車禍有人員受傷也有汽車損傷,那體傷的部份就是一個人最高賠100萬,最多賠二個人,所以是200萬,車損(財損)的部份就是賠20萬,如果人家車子全毀,那20萬當然是不夠賠,所以就會動用到超額險了,這時候才是動用超額險,也就是當第三責任險不夠賠的部份,超額險會都賠,人、車合計在不超過1千萬以內都能賠,所以以這樣的規則,第三責任險我們可以保最低,但加保超額責任險,這樣可以用最少的錢,但得到最大的保障,這就是我們要的,這也是買保險的用意,不是只為了省錢,最省錢當然是不花錢,但出事了反而賠更大。
  總結就是,汽車保險要保強制險+第三責任險(都用最低的)+超額險(1000萬),這樣的保障會夠,而保費又能最低,這是我的汽車保險思路,給各位參考,沒有絕對,我自己是有再加保駕駛人險,因為上面的險都沒有保障到我方駕駛,所以就加保駕駛人險,好像才幾百塊,所以我的汽車保險是強制險+第三責任險(體傷100萬/2倍、財損20萬)+超額險(1000萬)+駕駛人險,這樣保我覺得就夠全面的了,保費也不會太高,如果你是有其他需求或是狀況的可以視狀況改變,不過思路就差不多是上面這樣,基本的+超額,花小錢能保障你不要賠到大錢,超額險的保費付個十年,可能都不及你撞那麼一次,當然要保,以上給各位參考囉,謝謝。
有什麼想要了解或是不清楚的部份,歡迎留言和我分享。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隨,按愛心,我每週都會上新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宅D嘉
宅D嘉
有著十年以上的軟體開發經驗,喜歡投資理財,目前喜歡研究區塊鏈相關,了解虛擬貨幣投資或者是區塊鏈開發,喜歡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樂於分享我的理財投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