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越南自由行】河內、下龍灣六天五夜跨年||行程概述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一、寫在開始之前
此篇寫於2021.7,離職之後,終於有時間放慢腳步,細細回味工作之餘,不是在國外旅行就是在計畫出國的2019年。
從河內跨年回台灣後,就是繼續當個朝八晚十的爆肝社畜,緊接著終於領到了一年一度的遮羞大紅包(年終獎金)、回家過年,然後就這麼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不到一兩個月的時間開始過著每天戴著口罩的生活,每天期盼哪天國門可以再打開恣意的出遊。
離開了待了六年的工作,雖然身心俱疲,但很慶幸在那些年,還能夠有些餘裕讓自己不斷地在規劃路線探索世界,然後實踐。
待業且無處可去的日子,決定好好地把過去美好的回憶整理,化為文字,送給自己作為紀念。
二、為什麼選越南
1.對越南充滿了好奇,尤其是公司在越南有據點。
2.上次去東北亞,這次好像該換東南亞了(去過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
3.時間、預算考量。
4.好想去下龍灣。
三、六天五夜行程概要
Day1(2019/12/31 Tue.):17:40抵達河內→入住樂天飯店→樂天超市
Day2(2020/1/1 Wed.):飯店早餐→MIDO SPA按摩→逛老城區→GREEN TANGERINE(綠橘子法餐)→聖若瑟主教座堂(河內大教堂)→河內古街夜市→Buffet SEN 60 LY THAI TO
Day3(2020/1/2 Thu.):飯店早餐→出發前往下龍灣兩天一夜(Genesis Luxury Regal Cruise)
Day4(2020/1/3 Fri.):15:00返回河內→入住Hanoi Central Hotel & Residences飯店→老城區、古街夜市
Day5(2020/1/4 Sat.):飯店早餐→胡志明陵寢/中央巴亭廣場/胡志明博物館/一柱廟→越共咖啡→GIANG Cafe雞蛋咖啡→BANH MI 25法國麵包→MAISON MAROU巧克力專賣店
Day6(2020/1/5 Sun.):飯店早餐→前往機場準備回家
四、每日行程簡述
【Day1(2019/12/31 Tue.):17:40抵達河內→入住樂天飯店→樂天超市】
我一定是考量到機票價格,才會選這種15:20起飛的班機。五個多月前於華航官網購票,河內機票來回一人台幣$6,772。出發當天,勤(ㄎㄨˇ)奮(ㄇㄧㄥˋ)上班族如我,上午仍舊準時打卡上班,住在台北市的好處就是便捷的交通,中午12:30刷卡下班,北捷轉機捷仍可讓我準時抵達機場(我已經預辦登機及托運行李,1.5小時前到即可)。而這次有一個特別的體驗,上班前先帶著我的行李到台北車站進行預辦登機及行李托運,不得不說北車終於有這種服務真的太方便了(之前只有在香港使用過預辦登機服務),當初會選擇華航這也是原因之一,希望以後能開放更多航空公司。拿到登機證及擺脫小紅(行李箱)之後便優雅地去上班。
📷飛機餐,但紅蘿蔔抱歉了,我不敢吃你。
抵達河內後的第一件事是辦理落地簽,之所以選擇落地簽是價格較便宜、簽證會貼在護照上(想在護照留下紀錄),相關的教學網路上都有,只要事前有做功課應該都沒什麼問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美金"現鈔要先準備好之外,兩吋大頭照也是必須要帶的,因為還沒入關領行李,所以必須要"隨身攜帶"!E就是雖然有帶照片,但放在"行李箱",落地發現的時候嚇到冒了好幾滴冷汗......此時此刻我真是哆啦A夢來著,登登登登登,馬上變出他的大頭照(幸好我有隨身攜帶他的照片以備不時之需),這時候的我實在太帥太神啦!是說,後來發現萬一真的沒帶,就是現場多花錢馬上拍,只是實在很麻煩,該帶的東西還是要再確認一次比較保險,不然就是要有我這種神隊友同行(自己講)。
📷等待簽證中,環境算舒適,輪到你拿簽證時櫃檯螢幕會顯示名字。
入境後便在機場換了些越盾、領SIM卡、設定Uber、逛逛便利商店,等待已事先在KLOOK預約好的19:00機場接送。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機場接送遲到了好久,讓我們在機場外吸了好多異味空氣,沒錯,這就是我對河內的第一印象,空汙嚴重至極到需要拿出口罩戴上。
📷機場的佈置很有年節的味道,走出這扇門,空氣中瀰漫著略為刺鼻的味道。
樂天飯店Check-in之後,便到飯店正樓下的樂天超市逛街買晚餐,當初會挑這間飯店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下樓就有超市,很適合出國愛逛超市的我們。第一天沒有行程,買完東西後就回房間看YouTube、電視跟著台灣101還有越南當地轉播一起倒數跨年。
📷房間位於44樓,居高臨下,可惜空污讓視野總是灰濛濛。
📷飯店一樓的巨大聖誕樹。
📷窩在房間吃在樓下超市、速食店買的外帶,邊看跨年倒數轉播。(沒有擺盤、隨手一拍)
【Day2(2020/1/1 Wed.):飯店早餐→MIDO SPA按摩→逛老城區→GREEN TANGERINE(綠橘子法餐)→聖若瑟主教座堂(河內大教堂)→河內古街夜市→Buffet SEN 60 LY THAI TO】
住飯店最期待早餐了,五星級飯店的早餐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只怪自己胃太小。餐廳位於63樓,從落地窗望出去,嚴重的空污猶如坐在雲端中吃飯。
📷挑高的用餐環境。
📷餐桌旁落地窗的景色。
📷現煮河粉一定是要來一碗的。
📷走去餐廳的路上看到可愛的廁所圖案。
吃飽後背起包包就出門走走,河內街上的按摩店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多間,路過其中一間,判斷是純的之後就直接進去了,因為沒拍什麼照,所以對於價格與細節沒有太多印象,記憶中是在水準內。
這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河內的老城區走走逛逛,用雙腳探索這個城市。老城區的街上非常熱鬧,充滿在地叫賣的小販、汽機車來來往往、熙來攘往的國外觀光客,同時喇叭聲此起彼落。街道的景象彷彿三十年前的台灣,建築夾雜豐富的殖民文化,別有一番特色。
GREEN TANGERINE(綠橘子法式餐廳)在網路上非常有名,一定要到官網事先預約以免撲空。餐廳是典型的狹長型建築,這天剛好在天井下用餐,完美的採光、復古的建築、寧靜的氛圍,以這餐作為2020年的第一頓午餐非常美好,本以為可以拍到百萬元帳單,可惜這餐最後以VND998,000元(約台幣1,300元)收場。
📷天井下的自然採光、天氣涼爽,很棒的用餐環境。
晚餐的Buffet也是事先預訂,這餐就有吃到百萬元初頭,可惜帳單被收走來不及拍到照。這間Buffet充滿東南亞風情,有很多以前不曾看過的食物,也有許多現煮料理,但礙於仍舊有些語言障礙,我們幾乎都是拿已經擺出來的,而生蠔吃到飽是這邊最大的特色,有新鮮、好吃!
📷現煮區,食材色彩豐富鮮豔。
📷滿滿的鮭魚、生蠔吃到飽。
【Day3(2020/1/2 Thu.):飯店早餐→出發前往下龍灣兩天一夜
下龍灣是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當初在研究行程時非常驚訝,這裡比我想像的還要熱鬧及商業化許多,多到擁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遊輪及行程可以選擇。專賣下龍灣行程的旅遊網站做的很好,根據天數、預算、等級、航線等需求有各種不同選擇。考量了下龍灣與河內的距離,並衡量預算,最後我選擇了Genesis Luxury Regal Cruise兩天一夜的行程,包河內往返交通、船上所有活動、食宿等費用,一個人美金$200,整個行程走過一遍後,老實說我覺得非常划算。
📷我們的遊輪不大,正因為如此,旅遊品質很精緻,玩得很盡興。(他來接我們上船囉)
📷一進房就被浪漫到,床上放著玫瑰花及巧克力,還以為我來度蜜月(咦?)。
📷我們的房間在二樓角間,雙面採光,還擁有私人陽台,很舒服的房間。
📷另一邊則是法式古典風格衛浴空間。
📷房間的浴缸,實在太美惹(我說那風景)。
在自助旅行的其中一兩天,將行程外包給旅行社,是一件非常棒的事,輕鬆又愜意。詳細的遊輪行程可以參考另一篇遊記下龍灣遊輪Genesis Luxury Regal Cruise兩天一夜行程記錄
【Day4(2020/1/3 Fri.):15:00返回河內→Hanoi Central Hotel & Residences飯店→老城區、古街夜市】
從下龍灣回到河內之後,入住位於老城區的公寓式飯店,地理位置非常便利。傍晚在老城區走走逛逛,吃了非常有名的Pho 10河粉,以及路邊的越南炸物店(炸春捲、蝦餅、饅頭等),可能是敏感腸胃對於油膩食物起了反應,這餐可是害慘了E,在晚上逛大賣場的時候發作,整個人非常的不舒服,緊急回到飯店之後即癱軟無力噁心開始昏睡。這我也嚇傻了,想起了自己曾經也是在國外生病,非常的痛苦無助。還好E隔天好多了,這也讓我自己從經驗中學習:(1)以後在國外這種不熟悉的油膩的食物淺嚐即可,身體健康最可貴;(2)各種常備藥品一定要備足;(3)必要時大膽開口請飯店人員協助;(4)緊急聯絡(協助)電話(方式)要準備。
📷就是這間,平價的炸物小吃,都想點來試試。
📷油膩膩的炸物還是少吃!(但我吃完剛好是沒事:P )
📷Hanoi Central Hotel & Residences飯店,兩個人住兩房兩廳兩衛,含早餐一晚約台幣2,800。
【Day5(2020/1/4 Sat.):飯店早餐→胡志明陵寢/中央巴亭廣場/胡志明博物館/一柱廟→越共咖啡→GIANG Cafe雞蛋咖啡→BANH MI 25法國麵包→MAISON MAROU巧克力專賣店】
Hanoi Central Hotel & Residences飯店的早餐是前一天先點好並選定隔天用餐時間,隔日服務人員會送餐到房間,在房間用餐很有溫馨小家庭的感覺,早餐想吃多少都行,每天都不小心點太多,吃的很飽很滿足。
📷送到房的早餐,兩人份無誤!
今日的行程圍繞著西湖附近著名的觀光景點,天氣不太好,幸好中午的博物館行程讓我們得以避開了大雨。下午我和E分開,他去(純)按摩,而我則獨自開啟了咖啡成癮者最愛的咖啡喝到飽行程。
📷午後的西湖,雨暫停的房屋倒影。
📷今天的行程就是一直走走晃晃,老城區的電線亂中有序。
📷我很喜歡越共咖啡充滿椰香味的椰奶咖啡,缺點是杯子很精緻喝幾口就沒了。
📷CAFE GIANG生意非常好,好不容易才找到位置。雞蛋咖啡喝起來很像很超級濃醇的奶昔。
📷號稱第一名的越南法國麵包店,配椰奶咖啡,這次點冰的,椰奶做成了冰沙口感。
📷咖啡喝到快中毒了,晚上在MAISON MAROU換點巧克力喝,邊看工作人員在製作巧克力。
【Day6(2020/1/5 Sun.):飯店早餐→前往機場準備回家】
早班的飛機除了票價較為便宜之外,回到台灣後還有下午的時間可以整理行李、調整心情面對隔天的Blue Monday!
📷最後一天早餐一樣吃飽飽再上路。
📷最後在機場這間店又補了一點貨,買了黑咖啡和椰子咖啡(咖啡控4我)。
五、結語
覺得很慶幸在疫情爆發前有機會去越南旅行,這是一個會想要再次旅遊的國家,下次想去胡志明或蜆港看看。有機會也想再去一次下龍灣,這次的下龍灣之旅雖然美好,但記憶很深刻的是部分時間仍受到工作影響了心情,尤其船上網路極不穩定,與同事的聯繫斷斷續續,讓人更緊張工作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想要快點解決問題的焦躁心情取代了應該好好放鬆的心。希望下次到訪的時候自己能夠更加成熟,可以輕易轉換不同場域間該有的情緒,該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
總結這趟旅程,工作的忙碌讓我沒有太多時間好好安排行程與交通,幸好下龍灣的兩天一夜很充實,而只要下載Uber App,在河內的交通也不是問題,且沒有侷限的行程,讓我們吃喝玩樂逛街買東西都很彈性。這趟旅程含簽證、旅平險、伴手禮等等所有花費一個人大約是台幣$29,500,吃好住好我覺得很可以。一月份的河內氣候涼爽,很適合旅行,缺點大概就是太陽比較早下山,但市區晚上的夜市真的很好逛,在夜市買的T-shirt也成為這個夏天最常穿的衣服呢。
📷滿滿的戰利品大部分是核桃、果乾和咖啡。
魷魚絲 Yuris
魷魚絲 Yuris
「只要不停止前進,慢慢走也沒關係」。三十歲,放慢腳步重新拾起筆寫下些什麼,不為什麼,只為好好記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