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靜海昇龍-2023越北遊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封面:昇龍皇城,河內的景點固然很多,但既然標題有昇龍,那就把昇龍當封面吧(笑)
是的,疫情後第一個trip,不是日本,而是越南,原因無他,日本機票太貴,我簡單列出當時的機票搜尋結果:東京國泰/日航9000幾、快運6000幾;河內國泰3000幾,所以果斷選擇越南。
這次的目標主要是河內,也參加了local tour去了下龍灣和寧平。簡單談談吧:
河內:大部分景點都在 old quarter一帶,其他景點要去的話grab也方便。主要景點以歷史相關為主,不過要注意巴亭廣場一帶和胡志明相關的東西和建築,不一定可以拍照,另外,不少博物館不可以拿相機拍照,或者帶相機要額外給錢。
下龍、寧平:一般來說報local tour會比較方便(當然,假如你是「越南通」、「自駕遊大師」,可以當我沒講過,但話又說回來,這種人應該不需要看我的遊記),下龍主要看風景,寧平多一個華閭古城,但除非你對歷史東西很有興趣,否則不需要為華閭古城來,值得看的東西比你想像的少。結論是下龍和寧平都是看風景為主,若時間不足,可考慮二選一。
去越南當時不像日本那樣說走就走,有許多需要預先準備的地方,以下是從香港人角度的小小建議,非香港的朋友可酌情參考。
  1. 簽證:人在河內機場,入境是有人申請落地簽的,但他的情況有點特殊(他妻子過關時排我前面,談了幾句),他本人是用了過期的BC護照申請簽證,但有特區護照,用特區護照申請落地簽(而且只收美金),因此我不能確定是不是特事特辦,建議安全起見,先在網上或大使館辦簽證,25 usd,我等了四天才出簽證,而簽證的關口是固定的,不能改,印出來的Visa確認紙請keep到旅程結束。而你在google search 越南簽證,會出很多agent網裝官網的,個人不評價經agent辦好不好(有些人是喜歡agent的),只列出官方申請網站供大家參考: [email protected],有gov的才是政府網。(參考香港貿發局網站https://research.hktdc.com/tc/guides-and-resources/visa-on-demand/vietnam,我沒有騙大家放agent網站link)
  2. 換越南盾:不要在香港換,即使是發達鳥的匯率也不及河內機場好,在機場可以換港幣和人民幣,幾間找換的匯率都不一樣,一定要格價。老城區也有金鋪可以換盾,但匯率不一定好,自行決定。
  3. 如無特別原因,酒店請選old quarter區(AKA還劍郡)的,其一景點近,其二很多local tour會直接到old quarter酒店上客,如你不選old quarter區,就要自己去河內歌劇院。
  4. 用grab,要綁定信用卡的話,記得要在香港先關gps再綁。
最後雜談多幾句,事前以為越南旅遊有一定的難度,但結論是基本沒有,而治安方面我形容是良好,認真的。當然,網上人說胡志明市治安不太好,我的觀點只供去河內一帶的朋友參考。而我最大的疑問是:(對香港人而言)2小時的航程、很低的物價,越南竟然沒成為香港的熱門旅遊目的地,我到現在也想不明白。我人在河內,基本上沒看見過香港人和聽到廣東話,台灣或者中國的也很少。
另外,本來命名標題是想用用一些歷史terms(google:靜海軍節度使),但拼出來後超級中二病,我喜歡,就叫靜海昇龍吧。

酒店所在的紙橋一帶。不推薦酒店選在紙橋。除了一兩個博物館比較近,基本上去其他熱門景點都不太方便。
河內市博物館。館內不可拍照,發一些館外的照片。
館外的仿建越南老建築。
部分可以拍照的展館藏品。坦白說很有那種中式瓷器的味道。
石敢當?東亞真是石敢當文化圈,沖繩香港到越南都是石敢當。
河內市博物館的旗台(?)
有一些古跡,不太能分到是不是仿建的。
越南的牌匾似乎挺喜歡三個字的,稍後你們也會看到其他的例子。
越南民俗學博物館。這個館帶相機入場要額外給錢。
越南的民族分佈。
還有非洲館的。呃...
室外的示範建築物。
這裡的河應該是紅河。
高腳樓。這個我感覺占婆味道比較濃。
河內老城區,白馬廟。
老城區的街道,拍出來感覺都不錯。
、河內老城的交通,沒辦法,只能用常識去過馬路。
漫步老城區,街區中偶而有這樣的廟宇。
同春市場,一個很多人推介的景點,呃,其實就是一個賣布市場...
在咖啡館坐下,看看老街。
粵東會館。
關羽?
河內老城門。大致上老城區就是這些。
河內地鐵北行總站Cát Linh。坦白說對旅客而言這條地鐵2A線沒甚麼用,只要作為鐵膠當景點。
終點站Yên Nghĩa。對,啥都沒有。要出閘的原因是:越南人沒有坐倒頭車的概念。一到總站,必須出閘。
河內西湖。可以一路跑鎮國寺、真武觀和巴亭廣場等景點。
鎮國古寺。
真武觀大門。
正殿。
北圻第一還是第二名勝?
越南主席府。「正常來說」是不可以拍照的,不過似乎保安們的態度是「只要不太明顯就由你」這種的。這圖是手機影的。
巴亭廣場。
胡志明的陵園,不開放的。
胡志明博物館,沒開。
獨柱寺,就在巴亭廣場旁邊。
也是巴亭廣場旁邊的寺廟。
重頭戲:昇龍皇城,北門。
附近的黃耀街十八號考古遺址,沒甚麼介紹,看不太懂。
皇城內部,發一些有意思的。
其中一所建築物,像是會議廳那種。
內部。
寮越友誼盾(?)
地下室。
另一個展覽廳,李中堂是李鴻章嗎?
越式科舉。
如圖,昇龍應該也是稜堡結構,但我人在現場看不出來。
「與漢唐宋元而各帝一方」,型。
封面的正門。
內甕城,本人比較少看見過。
旗台和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其實我是最後一天才去,不過因為在昇龍皇城旁邊,出於行文方便放在這裡。
抗元大將陳興道。
與南漢(五代十國)的戰爭,從越南的視角看,很有趣。
近代一點的展品。
黎筍表示:...
旗台。
昇龍到文廟之間的列寧廣場。
文廟。有驚喜,事前沒想過會看見這麼hard core的文廟。
碑林。
正殿。
內部。
很喜歡看越南的年號,不會永遠都是明清那幾個這麼悶。
還劍湖。
還劍湖上的玉山祠。
正殿。
昇龍水上木偶劇場,不貴,值得一看。
水上木偶劇。
火車街。「正常」是不能進的,但你可以光顧街上的咖啡館,讓他們帶你進去。
聖若瑟主教座堂。可惜我來的這幾天都沒開。
河內歌劇院,建築本身是很漂亮的,不過更多的作用是作為local tour(eg 下龍/陸龍)的集合點。
越南美術博物館,內部不可以拍照。
馮興壁畫街。
火爐監獄博物館,另一個值得一看的博物館。
還有斷頭台...這很法國...
樂天觀景台。
如圖,在河內這麼多天就沒有一天出太陽的。
河內其中一個有一些大餐廳的商城「Vincom Center」
內排機場。
河內部分完

下龍灣
一般建議local tour,不用動腦。
下龍市的碼頭。
Local Tour(1天)用的船。
內部。
風景。如圖,天色不好,值得一遊,但照片都是風景為主,所以隨便發發一些風景照。
其中一個活動點,可以坐小船。
上島,遊山洞。
Ti Top 島。
下龍灣部分完。

華閭、寧平部分:
Hang Mua,登山的地方,山倒是不難登,就是霧有點大。
寧平小鎮大街。
華閭古都,是越南早期的首都。說實話像「祖廟」那種多一點。
拜祭丁部領的廟。
拜祭黎桓的廟。
寧平遊船,這個時間比下龍長一點。
還有這種水上市場。
寧平市區,Chùa Kỳ Lân,這兩個佛塔相當漂亮。
華閭、寧平部分完

鎮國寺fun:方便門不太方便(留意圖上方的字)。
鎮國寺fun:業力的故事。
昇龍fun:越南康熙帝?
第二部分完。
2會員
27內容數
廢話多多,但沒有甚麼旅遊tips 的遊記分享區。偶而也寫一點書評和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