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一覺醒來,那對美日準夫婦已不知去向。 梳洗過後,隨意到船上參觀,發現任何有座椅的地方,必有人在睡覺。 若然進入旅遊季節,情況更混亂。 據資料所示,從6月10日起,赴希臘的船費要多付十多美元。 原來那對美日準夫婦搬到外邊去,不久,工作人員要我們把行李搬出去,因為要清洗地板,之後,可以搬回來。 個子矮小,穿制服的義大利員工,在拖地,倒垃圾,洗垃圾箱。 搬回去後,找到了一個更好的地方,可以讓我們安然坐著睡。
船隻首先停泊Corfu,有很多乘客下船。 坐了這麼多個小時,腰酸背痛,到船邊看風景。 希臘的海水,果真是藍色的,茫茫大海,只有這艘船,其他是山、水及天上的雲。 在與二名日本女子傾談之際,二條海豚在船邊不遠的海上翻騰,令我們三人都很興奮。
船隻來到第二個站Igoumenitsa,位於希臘的西邊,下船的只有數輛汽車和電單車,留在船上的,全都是以Patra為目的地。 船上的工作人員對日本女子最有興趣,時常跟她們閒談。 他們還以為我亦是日本人,而我從不理睬他們。 希臘時間晚上八時,到達Patra。 大隊人馬排成一條人龍,離開船隻,步往銀行,然後是火車站。 我和二名日本女子去雅典,而那對美日準夫婦則在Patra住一晚,明天去Olympia。
往雅典的火車開02:02,到達時間為翌日06:28。 在車站大堂,有一名工作人員,很主動的跟我們傾談,又告訴我們那裡好玩。 他建議我們不要去雅典,因為Patra附近有很多地方很美,因為他是希臘人,要相信他的話。 我們先把行李存放在火車站,收60 Drs,若過了午晚,要多算一天,120 Drs。 本來那個員工要我們處理行李後,到咖啡室找他,但我們去了對面的餐廳吃了一個四百多元的晚餐。 我們在餐廳看地圖研究行程,由21:00至22:30。 期間有本地男子在餐廳翩翩起舞,後來他們走過來邀請我們跳舞,我們堅決不肯,反替他們二人改了個日本名字。 我們在24:00前返回火車站,取回行李。
所有人在火車站默默地等候,不耐煩者便在月台上睡覺。 部份火車証持有人向車站員工做reservation,打探之下,是免費的,於是我又辦理。 職員給我一張紙,說是reservation ticket。 他挺能幹,一個人做多項事情。 在大堂與其他乘客聊天,談及義大利火車罷工之事,其中一人告訴我,當時情況很混亂,她為了趕及登船,只好睡火車站。 其間,有一位女子把手袋當作枕頭用來睡覺,怎料給賊人搶去手袋,她還沒有醒過來,後來由其他人把她弄醒,通知她事件經過。
火車準時到站,由於乘客太多,車站沒有明確指示,我本來是在第四號車廂,卻在一號車廂上車,只好沿車廂走回頭。 每個車廂已經擠滿人,不容許我向前走,只好站在車廂與車廂之間的交接位,後來實在捱不住,把行李放在地下,當作櫈子坐,最後昏然入睡。 希臘人不理會我們這群乘客,縱使知道我們在找位子,他們依然一人佔用二張椅子在大睡特睡。 另外,有些人不時走來走去,令人無法入睡。 還有一位胖老伯,可能是醉酒,把鄰座的女子氣得快瘋掉,又逗她說話,又摸她的臉。 他還將手上的手提唱機開得震天價響,吵得要命,當我要下車時,竟被他順手摸了一下我的頭頂。
07:00火車抵達雅典。 來到大堂,正要把行李拉上肩膀,但不成功,後來一個男子來幫忙。 不久,和二名日本女子及另一名女子相繼會合。 日本女子在船上時曾表示希望在市中心找住宿,我亦有這個打算。 當時,有旅店的人來派傳單,那個女子便跟旅店的人走了。 我和日本女子三個人去找1號公車出市區。 火車站職工很熱心,帶我們前往距離火車站不遠的公車站等車,並說明車資是每人30 Drs。 但等了很久,來的全是047, 於是問一下在車站候車的男女。 那個女可以說流利英語,1號無軌電車是在火車站前面。 三人於是又回到火車站前,先來一部,但乘客太多,我們上不了。 不久,又來一部,順利上車,在司機旁的塑膠錢箱,投入車資。
在市中心Santagma下車,大家互道珍重,回頭看見日本女子的背影,發現其中一人的腳部有少許問題,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但不礙事,只是慢一點而已。 拿著資料找住宿,在Santagma附近,不到二十分鐘,便來到接待處,已經有三個人在等候,一位法國人和二位澳洲人。 肚子很餓,法國女子到外面買食物,問她食品店在那裡,於是買了一個蛋糕和礦泉水。 接待處的職員,為人頗風趣。 我跟他說你今天遲到了,他反問誰人告訴我有關他上班的時間,我說是別人講的。 他解釋是電單車出了問題,所以他才遲到,他還請我吃當地的花生糖。
搬行李上樓,在14號房內有三位女子將要離開,不過還沒有弄妥,我說不要緊,我亦會外出。 在希臘旅遊景點,有不同明目的收費。 就是因為大意沒有留意收費表,橫衝直撞,給職員拍枱要我付款。 我偏不付,繞到別處,伸相機入欄杆內拍照。 我以為只有自己才會這樣,後來看見個別遊客亦這樣做。 巴特農神殿下的圓型廣場,入埸費是200 Drs,以為費用包括山上的神殿,到達神殿,又有人要我付入場費600 Drs。
步行回旅館,途經市場,入內買水果,又買凍肉,又買麵包。 回到房間,發覺門給上鎖,接待處亦沒有後備匙,只好在會客室等。 原來會客室後面有一小廚房,可供煮食。 這間旅館收700 Drs一晚,價錢合理,不過洗手間,浴室,都是男女共用。在吃早餐時,韓國舍友說她的朋友在義大利被人偷去錢包及護照,很慶幸自己一路平安。 昨夜來了一男一女韓國人,那個男子說一口流行英語,並詢問其他在吃餐的人有關歐洲資料,部份有修養的人,表示剛乘飛機來,沒有去過其他地方,故不可以幫忙。 另一位女子卻直說要他去買旅遊書來看,因為大家興趣不同,不可相提並論。
到旅協取新的船隻航程表,本來打算到三個小島,但現在只能去二個,因為錢實在不足夠,負擔不起。 時間倘早,新的航程表還未到,順便抄下一些資料,然後到銀行換錢。本計劃到郊區Cape Sounio看日落,在往公車站途中,經過10月5日街,有一間規模頗大的百貨公司,在地庫的超市,有售賣紀念品。 紀念品很有傳統色彩,價錢又實際,於是一口氣買了8件,真豪氣﹗ 到樓上參觀,那些露營用品種類繁多,單是營帳已經有睡房、客廳還有廁所,令我大開眼界。 參觀完畢,下樓離開,遇上三個男子, 其中一人用日語跟我道日安,我直行直過,他又用日語要我等一等,我沒作任何反應。

離開百貨公司,沿街直上,到公車站附近的公園坐。 公園裡有三名外國男子,各佔一張長椅在睡覺。 最後決定不去Cape Sounio 或 Delfi,因太遙遠,在公園吃完午餐,休息一會,返回旅館。 回旅館途中,先到郵政局寄信。 在Omonia Square走了一圈也找不到,進入郵電公司查問,在門口有一男子站著,以為是本地人,原來是美國遊客,他問我有沒有興趣找一個伴,我一笑置之。 入內問職員,他說在街口,轉左。 這間郵政局有很多櫃枱,職員懂英語。 寄信時忘記貼上航空標誌,回頭找職員取。
05:45起來,趕快更衣梳洗,為了不打擾其他人腄覺,把所有東西搬出房間,這時才發現有人睡在common room和廚房的地板上。 已經是06:40,而且廚房有人在睡覺,不便弄東弄西,只好先喝牛奶,待上船後再吃其他食物。 為了更加快捷準確地到達碼頭,預備了路線圖去乘地鐵。 踏出旅館門口,轉左,往Santagma方向走。 登上040號公車,向司機示意要找續,他灑手擰頭,改向其他乘客求助,他們亦搖頭,只好坐回原位,這時才發覺所有上車的乘客亦沒有付錢。 當公車到達碼頭附近,司機提醒下車,還教我們在下個路口轉右往碼碩。 下車後,步行約四百碼才到碼頭,而要到碼頭的乘客,只有二名外國人和我。其實我應該乘搭地鐵,因為可直達碼頭。只因走錯方向,而改乘公車。
07:30,還沒有買票,在碼頭附近有很多旅行社,但時間這麼早,開門營業的不多。 橫過馬路時,在路口看見有一間旅行社在營業,內裡有幾個人。入內,向職員說要去Santorini,船票要1,952 Drs比旅協的價錢便宜48 Drs,不作任何考慮,立即付款,取過船票,問了登船位置,便離開了。 碼頭很大,停泊了大小船隻十多艘之多,部份只有希臘文。 船公司在登船的地方,掛有一個鐘,表示開船的時間,在岸邊設有小亭子售賣船票。 上船後,已有數十乘客。13:30到達第一個站PAROS,只見島上有白屋,教堂,風車,下船的大多是北歐遊客。 15:00 到達第二個站Naxos,這個小島沒有怎麼特色。 第三站是Ios,那些崇尚日光浴,終日躺在沙灘上飲酒,吹牛的遊客早已在這個站或以前下船,留在船上只有一個目的地是Santorini。
由雅典往Santorini,除了我所乘坐的Saxos,還有一艘Apollo Express。 Saxos比Apollo Express 先開十五分鐘,後來給對方迎頭趕上,比我們還要早到達Santorini。 下船後,碼頭已有綠色公車在等候往Thira市,車票每人100 Drs。 島上的公車像國內的長途汽車,行李放在車頂,在同一時間有三艘船靠岸,車內擠滿乘客。 公車沿著之字形的山路行駛,窗外一邊是山一邊是懸崖,很是刺激。
沿途看見有希臘著名的白屋及教堂,心為之一振。 到達Thira市,司機和售票員攀上車頂,把行李搬下來。 第一件行李便是我的,還沒有背囊,後來才發現早已被搬下來,橫放在路旁。 跟著,眾人忙於找住宿,曾有人趨前問我找到住宿地方沒有,但看見有很多人都沒有理睬他,我亦跟大家一樣,不與理會,事實上我沒有落腳地方。
帶著行李,跟著其他人乘客走,無意中看見一黃牌,寫著Official Youth Hostel。 入口處在一橫街,在餐廳及咖啡室的旁邊。 接待處在咖啡室內,先登記,退房時才付款。 職員先安排我到一張下格床,我覺得不好,自行另找一張上格床,再通知他更改記錄。 因在登記入住時,說明我有權更換床位。 正在整理床舖之際,有幾名女子跟職員在爭論,焦點在沖涼的問題上。 按規定,供水時間在16:00-19:00。 那群女子要外出,很晚才回來,問職員可否安排。 職員則說已經是19:00,他可以稍遲才關掉水掣,他奇怪為何她們不先洗澡才外出。 各人為此爭論了幾分鐘,最後,她們知道明早也有供水,才悻悻然離去。
職員回頭看見我拿著衣服,跟我說﹕你要洗澡? 等你用完後就關掉水掣,多尷尬,只好匆匆洗澡。 這間旅舍的設備還可以接受,沒有枕頭供應,亦沒有被。 旅舍內裡就像軍營,圓型屋頂,中央有電風扇,開關掣就在我的床邊。 曾有舍友開玩笑問誰這麼好運,管理風扇的開關,我立即舉手大說:是我。 上天台晚膳,天氣不好,風很大。 在天台的一角,幾個舍友躲在睡袋裡,席地而睡,旁邊有數十張雙層床。
往市中心的旅行社,查詢往Rhodes的船期。 只有逢星期二、五才有船,全都是夜航,票價約2,200Drs。 若然錯過了,便要在Santorini多留四天。 在紀念品店,有石膏做的小屋,很精緻,很輕巧。 帶點希臘風情回家也是不錯的。 吃過早餐,再往旅行社問價錢,是旅遊書推薦的一間。 船票跟昨天所問的一樣,是2,200Drs,但沒有寄存行李服務。 先買船票,再往另一間做寄存行李,收費一律是100Drs。 不同之處是寄存時間的長短,部份至21:30,有些是22:00。
返抵旅舍辦理退房手續,職員告知在10:00 - 13:00才能辦理。 往舊碼頭走,從旅舍轉左,有小徑往碼頭,沿著山勢往下走。 除了步行,還可以騎驢,乘纜車。 回程中,跟雅典旅館的韓國女子相遇,大家交談了幾句。 在旅舍後邊的教堂,在那裡竟然有一間旅舍。 我也搞不清楚那一間是正式的旅舍,當我入住是,職員要看會員証,扣留護照,還要填寫表格。 退房時,收費450 Drs。 當值的職員,找了好一陣子才把我的護照找出來,跟著去存放行李。
Oia是著名看日落的景點,此外,還有二個海灘,以上的地方都有公車來往,班次頻密。 每天都有船來這個島,每當公車從碼頭回來,所有乘客都往右面走,因為那裡有酒店、民宿、餐廳和商店。 還有很多時間,在公車站廣場坐,再次跟韓國女子相遇,又聊上幾句。 跟著與一位英國來的女遊客閒聊,她很健談,話匣子打開,嘩啦嘩啦跟你訴說家事。 她有一個兒子,二個男孫,一天她的媳婦突然離家出走,跟一個男人跑了,全家人都在哭。 她說這個媳婦本來不錯,家務做足,帶孩子也不錯,就是不明白她為何要走。
21:30到旅行社取回行李,步行回公車站。 行李要放上車頂,因是夜車,車站只有二個職工,需要另一人幫忙。 一位加拿大男子自告奮勇,當最後一件行李安放在車頂後,我們熱烈拍掌,還有乘客拍照留念。 車票是100 Drs,那個幫忙搬運行李的男子則半價優待。 乘客中除了加拿大人、美國人外,亦有歐洲人,但他們只站在一旁,袖手旁觀,而加拿大人、美國人則比較熱心和率直。
車子在黑夜中離開市中心,只見天空上繁星點點,Santorini在燦爛的燈火中漸漸遠去。 公車到達碼頭,除了那個加拿大男子外,又有另一個人在幫忙,把行李從車頂搬下來。 司機和乘客都在碼頭上等候。 碼頭上寒風刺骨,各人紛紛加衣,有些乘客在吃東西裹腹。 這時,不知那裡跑來一條狗,很熱情,逢人搖尾,目的不外乎乘客手上的食物。 我當時吃著餅乾,只餘下一塊,那條狗走過來,令我匆忙間掉下最後一塊餅乾,給牠吃掉了。
往Rhodes的船隻漸漸靠岸,以為是從Santorini直航往Rhodes,原來船上還有其他乘客。 我們排隊上船,位置先到先得,我只有一個人,很難兼顧。 先在船尾找到一張椅子,在上層又找到另一張,於是搬到上層去。 開船後,風浪很大,只好搬到一個酒吧間,在那裡已被其他乘客佔去有利位置,我躲在一角,坐在背囊上,度過這漫漫長夜。
天邊透出晨光,看著太陽從水平線升上來。 07:00乘客相繼起來,我在船的中央位置找到一張長椅,不理那麼多,立即躺下去,繼續睡。 在Santorini買船票時,職員說在14:30至15:00便會到達Rhodes。 可是至18:00,船隻沿途停站,船長在擴音器中用不純正的英語宣佈站名,僅能聽懂最後的二個字是thank you。 每當宣佈完畢,大家你眼望我眼,或到船尾看看環境。
乘客很細心,備有地圖,仔細地研究,才能知道現時的正確位置。 到船上參觀,設備不大好,職工做事馬虎,最賣力的是在酒吧及餐廳工作的員工。 19:00船長宣佈餐廳開始營業,下船艙一看,只見義大利粉、沙律,收費600 Drs。 肚子很餓,到船艙的另一端買熱狗,收費亦要120 Drs,若不是旅行社給予錯誤的資料,那我可以多作準備。
22:00終於到達Rhodes。 排隊等候下船,看見前面有二名女子,跟著她們進入舊城區。 途中遇上一名男子,他可以提供住宿,每人每晚600 Drs,有廚房、洗手間和浴室。 那個男子帶領她們到行人路旁,那裡已有一部小貨車,車內有另一個男助手,她們把行李交給他。 因我站在她們身後,那個助手誤把我當作是她們倆的一份子,伸出雙手來替我拿行李,將錯就錯,不然無法找到住宿。
老闆很賣力,先後找來五位女士,一位男士。 所有女士坐在車內,男子則步行回民宿。 車子在舊城區的小巷走,好不嚇人,最後在一間屋前停下來。 這個房子就是民宿,地方頗清潔,不過老闆很現實,要我們立即繳付所有住宿費用。 我與先前的二名女子同住一個房間,房內鬆上橙、白兩色,有四張單人床,四張枱,一個大垃圾箱,一個衣櫥,一扇窗。 剛巧有一個從埃及開羅來的女子入住,她一身中東婦女打扮,頗有神秘感。 爭取時間,二名女子先後往洗澡,然後才是我。 回到房間,很累,倒頭便睡。
今天是星期日,歐洲人很重視這個日子。 離開民宿,沿著舊城區走,希望能找到還在星期日營業的商店,行至新城區,才找到一間,但只賣酒和餅乾。 迫於無奈,買了一盒朱古力餅,售價120 Drs。 急不及待,邊行邊吃,當吃剩三塊時,有條狗從旁邊走出來,急急將手上的餅乾拋出,轉移牠的注意力。 沿著新城區走,偶然會有些小商店,可惜沒有麵包賣。 到海灘附近散步,享受風和日麗的日子。 海灘很長,有很多女士半裸進行日光浴。 起初都很欣賞,但看多了,又見過那些又老又胖的女士,開始無動於中。 在附近有很多小型超市兼賣游泳用品和紀念品,買了一些食物和麵包,趕往旅協,可是沒有開門辦公。
轉往旅行社查詢有關往土耳其的事。 找那些掛有廣告牌表示有船票去土耳其的旅行社,除土耳其外,還有埃及和以色列。 這些旅行社還經營外幣找換,據他們說,匯價跟銀行一樣。 往土耳其的船開17:00,逢星期一至六,票價每程4,000 Drs包碼頭稅,但先要交護照。 明天是星期一,當下決定明天起程赴土耳其。 旅行社老闆很熱心,替我找到由Marmaris到Istanbul的公車時間表,以便作行程策劃。 他還告知,船上沒有找換店,但土耳其碼頭有商店替人找換。
由於土、希之間的政治關係,這裡沒有土耳其匯價對算表。 老闆提議我把餘下的希臘幣買酒到土耳其販賣。 希臘銀行Bank of Greece,告知我可將餘下的希臘幣換回外幣,但只可以明天辦手續,因銀行在假日只半天辦公。 一切有了概念,在古堡前的公園坐,房間的鎖匙由同房的美國女子保管,她們要17:30才回民宿。 在寫信時,跟在民宿做幫工的男子遇上,大家打了一個招呼。 原來,他亦是遊客,想必是跟民宿老闆到碼頭拉客,來賺點錢,或免費住宿。
回民宿,無意中發現礦泉水中有雜質。 房內來了一個美國女子,她懂少許希臘語,她來洗澡,然後拿了行李,礦泉水便離開。 遺下餅乾及半包朱古力。 整理好床舖,準備睡覺。 老闆的兒子進來修理東西,知道我正要休息,好生奇怪,說我應該去跳舞,我說我很累,不想動。 他又說他懂按摩,可以替我按摩,我說最好醫治疲勞的方法是睡覺。 抓緊機會問他可否讓我把行李暫放在房內,至明天下午才取回。 他很通情達理,連說沒問題。 當他離開房間時,他又問我吃不吃東西,我說我已經梳洗完畢,不要再吃東西。
為了節省行李空間,把那條作睡褲用的運動褲拋掉,取而代之是一條三個骨褲,是我四年前第一次來歐洲時已經跟隨著我。 那對波鞋,在希臘時亦給我拋掉了﹗
一早起來,同房的二名美國女子穿上泳衣游泳去,我亦準備收拾行李。 吃過早餐,她們倆回來了,想是到碼頭附近的海灘。
搬行李到樓下,並通知老闆的兒子,他說無問題。 離開民宿,行經麵包店,買了六個麵包,共120 Drs似乎比超市還要貴。 先到新城區的旅行社取回護照,老闆說辦好手續後盡快交還護照。 於是趕快橫過馬路,往希臘銀行,但女職員說她未有奧地利先令,要我等。 原來是要有人拿奧地利先令來找換,才可以換給我。 後來,一個男職員跟她說了幾句,她要我去碼頭的希臘銀行,那裡是分行。

匆匆趕去碼頭,只見一列建築物,有部份只有希臘文。 先是找到電話公司,它亦有外幣找換服務。 希臘銀行位於回教寺的隔鄰,先填寫表格,交職員處理,他卻拿著我的表格跟其他職員傾談。 經理簽名批核後,再拿表格到出納部交錢和繳付印花稅。

返回旅行社,竟然找不到,只知道街道很熟,問一個售貨員,經指點後才找到正確位罝。 恐怕給旅行社老闆責問,想定如何向老闆道歉。 幸好當時旅行社內有客,老闆無暇理會,只問辦好了沒有。 返抵民宿,同房美國女子的行李亦放在樓下。 拿著行李步出民宿,前面有二個人亦拿著行李往碼頭去。 旅行社老闆多次提醒要在16:30前必須到達碼頭海關,步行往碼頭只需十五分鐘,碼頭上已有數人在等候。 在customs house樓下有passport control office,職員說可以在16:45領回護照。
海關開門,各人帶著行李去領取護照,發覺有部份護照夾有黃色字條,上有編號。 起初以為是海關人員放進去的,為何我沒有字條﹖ 經海關人員說,是旅行社做的,他亦不太清楚。 離開海關大樓,海面已停泊二艘掛有土耳其國旗的船,像躉船似的。 原來那二艘船是往土耳其的,真是想不到。 上第一艘船,因沒有黃色字條,要去第二艘船。 在船上,有職員核對姓氏,然後派土耳其海關表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