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台灣好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二十歲一路聽陳昇的跨年,終於聽成了四十歲的男人了。
「是二十歲的男人就不再哭泣/讓我們彼此就這樣約定/到四十歲的時候我們再相逢/笑說風花雪月算什麼」
陳昇照例把同一個和弦進行的〈 二十歲的眼淚 〉唱成〈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唱了一半又讓樂隊暫停,說再唱下去,「我的主治醫生要把我認成黃品源了,我可還沒有投共呢。」
合唱的蕭言中站在一邊,大概也習慣了身旁的老友亂放砲,娓娓唱完了歌,說要把它獻給從他把地獄裡救回來的醫生,坐在舞台右側觀眾席裡的醫生,站起來高舉雙手,眾人一齊歡呼。
每年都說還要再辦二十年,年輕的時候我都當成是幹話,今年看著台上的歌星們個個都成了病人,這個一年一度的團聚,一下變成病友聯誼,才突然珍惜了起來。臥病在床的老仙仔文夏錄了影片跟現場的大家一起倒數,螢幕上的他已經瘦得完全不成人形了。
這幾年八點半節目開始前都會去摯愛的餐廳Popina吃飯,像是一種儀式,主廚說陳昇最近好像又失言被罵,聽起來有種既視感,好像前幾年也有類似的對話,仔細想想這些亂放砲會不會根本是他炒新聞賣年底演唱會票的方式。
所以媒體才都等在台下準備捕捉失言的那一瞬間,在這個每個藝人都說愛最大,但是沒有哪個面對獨裁政府會說錯話的年代,破罐子破摔,被封殺之後憊懶的老歌星就完全不用再擔心這檔事,仗著幾年前陸客來台的紅利,反而可以跟對岸的歌迷說好膽你過來,那幾年國際會議中心裡坐的都是中國口音的觀光客,演唱會因此還能賣它個兩三場,今年碰上疫情,就只好賣網上直播的票券加減補貼了。串場的時候陳昇說,節目到現在本來是安排我要講話的時間,但是我很怕等等說錯話就又要亡命天涯了。接著說要透過直播跟在日本的老歌迷Yoko、馬來西亞的芳進、還有北京的維尼打招呼。「說錯了,維尼是美國的啦!北京的是左小祖咒。」當然還有義大利的艾未未,和香港的何韻詩。
往年最後安可曲都是〈 麗江的春天 〉,今年提早在介紹樂手之前就唱了,我有點詫異,暗想那接下來唱什麼結尾?最後唱了《南機場人》裡的〈 台灣好 〉,任性地要觀眾跟他一起唱,還唱兩遍。這幾年昇哥的歌詞對那個總被他稱為祖國的政權嘲弄越來越直白,從以前的 〈 龍舞 〉 的「別怪牠步履蹣跚/只好說/Feeling I'm walking with a dinosour 」到現在 〈 變裝皇后個人秀 〉的「這下可好了/吃相如此地難堪/說好了不愛你都犯罪」,〈 台灣好 〉 裡說「這裡是我家/自由空氣好/找一天來我家泡茶/我愛台灣好」簡直只能算是兩岸一家親的程度而已,然而如今「陈升」兩字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已經未予显示了,想要交流只好尝试其他查询词。「藍的綠的都隨便啦/白色就不好」當然說的是白色恐怖,但是見獵心喜,我忍不住立刻傳給柯粉大將軍,果然馬上對號入座。
不知道是不是味蕾和耳朵淚腺一樣慢慢退化,偷帶進會場的勃根地都變得有點苦澀了。
而妻依然在〈 別讓我哭 〉老樂手出來獨奏的段落拿著酒杯打瞌睡。
新年快樂。
《麗春》— 陳昇2022跨年演唱會 @ TICC 211231
Setlist
《陳昇》
1. 狗臉的歲月
2. 六月
3. 紅色氣球
4. 最後一次溫柔
5. 三姐
6. 告訴媽媽(Feat. Pia)
7. 雨晴(Feat. Pia)
8. 擁擠的樂園
《新寶島康樂隊》
9. 阿喜A車車
10. 日出
11. 仙山苦命郎
12. 多情兄
13. 台北附近
14. 懷念
15. 輕輕跳舞
16. 悲傷隨河壩水流走
17. 路途
18. 水尾郵便車
Acoustic
19. 你一直在玩(Feat. Pia)
20. 不再讓你孤單
21. 純情青春夢(Feat. Pia)
22. 恨情歌
23. 歸鄉
24. 湯米先生的誠實告白
25. 然而
《陳昇&新寶島》
26. 去二連浩特的夜車
27. 成功的人 (By Pia)
28. 夢河(Feat. 蕭言中+黃志偉)
29.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二十歲的眼淚 (Feat. 蕭言中)
30. 風箏
31. 把悲傷留給自己
32. 牡丹亭外(Feat. Pia)
33. 北京一夜(Feat. Pia)
34. 鏡子
35. 穗花
36. 別讓我哭(Feat. 楊騰佑)
《新寶島康樂隊˙》
37. 海洋之心
38. 河壩唇的阿伯
39. 無緣
40. 一個人的生活
41. 鼓聲若響(Feat. 蕭煌奇)
42. 你是我的眼 (By 蕭煌奇)
43. 承蒙你
44. 歡聚歌
倒數
45. Summer
46. 麗江的春天

Encore
47. 一佰萬
48. 台灣好
主義領袖 不如我們帶你逛大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lldawn
Willdaw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