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耳朵借我:專訪陳昇談《無歌之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喝得眼紅紅的受訪者和臉紅紅的主持人。
開年第一集節目,昇哥回來了。這次沒有要刮痧,他後來說:來錄節目前夜有人約酒,他想到第二天要來找我,就回絕了,算算已經好幾天沒喝啦。於是差同事去便利店買了便宜紅酒,一邊錄音,一邊慢慢喝。
正巧這天我沒開車,也就陪他喝上了。做廣播三十年,來賓在錄音室裡自斟自飲是有那麼幾次(陳明章啦,黃連煜啦),我呢是從來不能奉陪的。這一天,破了例。於是節目做到後半,有點兒語無倫次。昇哥看我出糗,似乎挺高興的。
(一面錄專訪一面和來賓喝酒絕非值得鼓勵的事,請同行明鑒,切莫跟進。還有,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他倒是聊到了喝酒這件事,頗有洞見的。第一句就是:喝酒不能成事,這和許多人想像的陳昇很不一樣……。
《無歌之歌》是陳昇一年半以來的第四張專輯,你沒看錯,第四張!說真的沒聽之前心裡有點忐忑,這種發片密度如何能確保內容的品質?更何況之前三張專輯,堪稱陳昇十多年來狀況最好的創作高峰,我很難不懷疑他的「乾貨」已經出清得差不多了,會不會這張只是把剩下的邊角料兜一兜,再弄一張專輯出來?
但聽了之後,竟感動得啞然。半篇台語詞的「雨晴」和一把吉他伴奏的終曲「OK嗎?」,盪氣迴腸,柔情萬種,我以為都足以列入陳昇三十年來最好最催淚的作品之列。還有直探人生最深的喟嘆的「琥珀」,都是年屆六旬的陳昇爐火純青的爛熟之作。「不睡」直追1990年代那個迷死萬千聽眾的傷情男子陳昇,再聽聽「水草」過耳難忘的大合唱副歌,證明陳昇從來沒有失去創造洗腦旋律的能耐,只要他願意……。
此外,對我個人來說,這肯定是別有意義的一張專輯。在「寂靜之喧嘩」有這樣的句子:
無語無欲的九月天 / 寂靜裡有喧嘩
有一隻徬徨的馬蜂 / 在電台裡播著歌……
晚風裡有輪斜陽 / 誰在唱他的歌兒
我只是播歌的馬蜂 / 蟬兒你不要喧嘩
怎麼你會不知道 / 生命裡有喧嘩
你以為你已聽不見 / 自己心裡的歌……
是的我問了昇哥,這隻馬蜂是怎麼回事?他一開始笑笑地沒給直接的答案,但後來都明白了。
──百年之後,關於我這個人的傳略(假如後人竟然還有興趣考證的話),或許會有一句:「他曾經被寫進陳昇的歌裡」。
播出曲目:
不睡
無歌之歌
點菜達人
寂靜之喧嘩
琥珀
水草
舞台劇
請問大恐龍
雨晴
OK嗎?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週六、週日 08:00–10:00(CST)重播。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1【說故事前的準備】:挑選繪本選一本好的繪本來為說故事加分 說故事用的繪本要怎麼挑選呢? 我有幾個原則: 1、小朋友喜歡: 我都是透過和小孩共讀來測試,如果這本書很吸引他,一定會再看第2遍、甚至一整個禮拜都在看同一本書。 2、有故事情節: 「簡單的繪本要複雜說,複雜的故事要簡單說。」 沒有故事情節的繪本其實很難講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6-14
1.1 Solidity的型別 Types 與變數 Variables + 小練習[10小練習 p.2-23 ] 練習題 1 uint 在其後宣告完 bits 之後該整數的數值範圍為__________。 - 數值範圍為0到2的bits次方次方減1之間,即為 0 ~ 2n-1  int 在其後宣告完 bits 之後該整數的數值範圍為__________。
avatar
laurahsu.roc
2024-05-04
1-1 以此為始 熾熱的太陽高高的掛在天空,熱浪滾滾的燃燒著這片大地,這樣的天氣讓在全山環繞下的薩爾多顯得更加悶熱,一群群在訓練場裡鍛鍊的菜鳥們也更加的難熬,一名叫多羅姆的青年正大汗淋漓的認真揮舞著木劍練習著,熱汗隨著擺動的身軀如雨珠般落下滋潤著薩爾多荒蕪的土地上。
avatar
蒙面俠浣熊
2024-04-21
1.1如何清楚說出自己是誰?(自我介紹的重要性和技巧)自我介紹是一個展示你的風格和態度的機會。提供瞭如何清楚地表現出自己的優勢和開場白、背景介紹、重點突出、關聯聯繫的技巧,以及在教授個人品牌建立的課程詢問如何用一句話介紹你自己,這是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開始,為讀者提供了大量如何定位和充分展現自己的建議。
avatar
Ash Yang 楊萱
2024-04-13
【2024潔耳液推薦】如何清潔狗狗耳朵?新手飼主必學指南與11款熱門潔耳液比較狗狗的耳朵不僅是感官器官,也是表達情感的一部分。然而,耳朵也可能成為健康問題的來源,一個常見的問題是耳朵積垢,這不僅會導致不適,還可能引發感染。 本文將介紹狗狗耳朵構造,識別耳朵問題的跡象,以及提供一個簡單的步驟指南,教您如何清潔狗狗的耳朵,並評比市面上11款不含酒精熱門的狗狗潔耳液。 狗狗
Thumbnail
avatar
Cold知識的分享頻道
2024-03-20
【唱兒歌學英語】♩♪ 磨耳朵、練嘴巴、動身體 ♩♪|聖誕詩歌 Jingle Bells《鈴兒響叮噹(Jingle Bells)》,相信每個人從小到大都聽過的這首歌曲。這首家喻戶曉的聖誕時節傳唱的普世歡騰歌曲,經典之所以經典,就是百聽不厭、朗朗上口、意猶未竟。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2-11-30
《 大象飛過我的耳朵 》聾聽融合的視形傳譯作品 「每一次的戲劇排練都要面對赤裸裸的自己。」 這一次參與大象飛過我的耳朵 的 #視形傳譯 演出,豆比再次真實深深體會到這種感受。 雖然表演藝術本來就很難有絕對的對錯與好壞之分,每個人都有主觀的感受與想法,可回想當初大學時期參與舞台劇的回憶,排練時遇到明明很簡單的動作,但自己卻做不好時,心中會有很深的自
Thumbnail
avatar
豆比手語
2022-11-25
【爵殺推書】「打開耳朵,用聽覺體驗日本。」─周靖庭 / 《爵士喫茶案內所》周靖庭 / 《爵士喫茶案內所》(2020) 「打開耳朵,用聽覺體驗日本。」─周靖庭 爵士喫茶是什麼?書中最簡單的解釋是「用好音響播放爵士樂的咖啡店」。顧客推開店門通常都不是為了咖啡,而是為了體驗平常無法享受的聆聽樂趣。或許這份嚴謹過於有個性、令一般人難以靠近,但就是這種提供願意專注聆聽爵士音樂的樂友
Thumbnail
avatar
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2022-11-24
耳朵裡開出彩色的花不知道多久之前,夢之國的家裡收到一封邀請函——「跟著閃光走,到天地相貼的地方」,按耐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我騎著綿羊韃韃地追著時間,往太陽消失的方向奔去
Thumbnail
avatar
🧡開心果公主的夢之國歷險記🧡
2022-11-16
.18 耳朵的毛病寫於 2022.11.12,家中 食用情緒:不屬於世界的聲音 只要沒有大礙就等於沒事了,是吧?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