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友誼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學時代讀了六年女校,我的手足及大多數朋友都是女性。所以一直對討論女性友誼的話題很感興趣。依我的觀察,我們的社會文化總是較為強調女性友誼中的「同性相斥」,刻板印象中的「閨密姊妹淘」就是要隨時黏在一起,分享生活點滴,容易對彼此的決定指手劃腳,表面相當關心對方、暗地裡卻處處與閨密比較,不希望自己過得比對方差...我們的戲劇中常出現閨密為了搶同一個心儀的對象,或爭奪某個共同追求的利益而反目成仇的戲碼。這些預設情境,對照到我生命歷程中出現的女性友人,其實頗有落差,因此我對用「閨密」兩字來定義女性的友誼始終抱持著懷疑態度。
那麼我經歷過的女性友誼是什麼樣子呢? 我認為女性間的朋友關係,跟男性間的「兄弟情」最大的不同,是多了一份願意交心的體貼。當然男性間也有無話不談,出事時願意無條件相挺的哥兒們友誼,不過女性普遍上來說比男性擅長口語表達,所以我們不吝於把自己的情緒,煩惱,及對生活的種種感受,說給女性朋友聽。在朋友正處於低潮或卡關走不出來的時候,女性比較容易包容當事人顛三倒四、失去邏輯的哭訴,不離不棄地陪伴在他們身邊(但這不代表大多數女性可以忍受無止盡的「抱怨–不做任何改善–持續抱怨」的鬼打牆情節)。與男性相比,多數女性對於語言的抒發較能同理。「我愛你,就是把時間&耳朵都借給你」,是女性友誼的最好寫照。
女性的友誼會隨著彼此生命階段不同,而有改變。但頂多是「量變」而不是「質變」。從單身到進入婚姻、成為母親,扣除掉給另一半/孩子的時間,能留給朋友的時間自然不多。但真正的好友,仍然會默默地給予祝福,並期待聽到妳傳來的是平安健康的好消息。即使不再能常常相見,只要真遇上困難,或是有機會碰面敘舊,朋友間很快就可以回復到嘰嘰喳喳、聊個沒完的狀態,因為妳生活中發生的一切,只要是願意分享的,對朋友來說都不是小事;我們可以聽妳抱怨難搞的上司、扯後腿的同事、讓妳哭笑不得的另一半(豬隊友),即使是單身或未孕的女性,當她們已婚已孕的朋友在大吐婆媳相處、育兒經的苦水時,一樣會盡可能地擔任智囊團或免費的心理諮商師,透過一起感受彼此的喜怒哀樂,我們知道自己在人生道路上並不孤單,就算感情/婚姻有可能觸礁,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未必盡如人意,但朋友會在妳身邊扮演啦啦隊/救火隊/神隊友,她們陪著妳經歷種種變化,是一面映照出妳當下真實處境的明鏡。I am so grateful for every female frineds in my life, and I will always cherish the "sisterhood" we share through ups and downs in our own life journey.
My lovely female friend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台北土生土長的城市女子,在美國加州留學3年,熱愛旅遊,連續每年去歐洲不同城市旅行。視人生為一趟one-way trip,活了40年終於開始懂得用自己的步調,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線。希望能用從小熱愛的文字,與你分享對於人生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