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關於那些溫暖自在的關係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孩從小到大就在尋找認同自我的同儕與團體,你想跟你好朋友一起玩扮家家酒洋娃娃,看到她跟別的女生好心裡莫名會不舒服,長大後,彼此的相同點變成建立sisterhood的關鍵,互相誇獎互相恭維,一起盛裝出遊,隔天再同批人馬找一家wine bar暢談男女關係。那些關於女孩子的友情,時而感動,時而疏離,畢竟情感是一種看不到說不出的感覺。你遇到了一個朋友,開始了心造不宣的默契,花很多時間和她在一起,希望她生活中大大小小事情都可以跟你分享,希望你是她第一傾訴的對象,隨著時間的累積,你看到了她的好,有看到了她的不好。
人家說年紀大了越來越難交新朋友,所以身邊剩下的只有幾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老朋友,這麼多年即使她有再大的缺點或做了什麼讓你傻眼的事情,你能做的只有包容她,其實圖得也是你可以在需要友情時至少有人可以取取暖,兩人彼此安慰後繼續走下去,說穿了也沒什麼不好。
來美國後最讓我覺得辛苦的事,就是我脫離了我在台北那強大與舒適的同溫友誼圈,不想承認自己其實是一個情感上很依賴的人,喜歡和女孩們掏心掏肺情感交流,任何沒有辦法走到心裡的朋友,最後都會被我在心裡的好友名單默默進行刪除儀式,畢竟在台北的生活,你不怕找不到人吃個飯,不擔心沒有約你出去參加一些好玩的活動,手機line的群組每天"叮、叮、叮"搞到自己好像事業做很大,一天可以趕3攤會會不同的朋友,然後女孩們又拍一堆合體照po上社交軟體tag "bbf" or "sisterhood"。即使有時候不知所云的聚餐結束覺得有一點空虛,但回家看了照片好像還是覺得自己擁有了一些東西。
來美國3年我的心都還是掛在我台灣那些女孩上,可能人在異地因為真的交朋友不太容易,方式也不太相同,大家都有家庭要顧,又碰上了疫情沒辦法群聚。因為沒有新的關係進來,所以我的情感重心一直都是台灣的朋友們,想的是她們,講的也是她們,line上的女孩們群組一有人留言就馬上進去看,深怕錯過了一點點的話題交流,也會很注意每一個閨密她們的生活近況,誰最近想換工作啦!誰還沒有走出失戀的傷痛啦!誰身體還是很虛弱啦!我天真的以為,這些友誼不會因為距離而變質,結果,讓我自己心搞得很累。
最近因為一些事的發生,回台灣這段時間在人際關係上有種受傷的感覺,重新省視了我自以為是閨密的女孩,也許我們的友情根本不像我想像中那麼堅固,其實距離已經造成了疏離了,活在只用社群軟體和她們互動的我,我以為po了個什麼贏得她們回覆,就得到了情感的支持,但是當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回去台北,有時間可以好好地坐下來喝個咖啡,聊一聊那些IG上看不到的心情,我發覺原來我活在自以為美好的友情中自嗨,大家要工作要忙要陪男朋友陪小孩,在臉書IG打幾個字可以跟你繼續友好連結,何必要那麼累真得花時間出來陪我這有美國時間的閒人。有一個我真的把她當很好的姊妹的閨密,我在台灣時找她,她直接冷冷地回覆我。等我確定回美國後,才又裝娃娃音打給我說她真的很忙,以我對她的瞭解,以往她再怎麼忙都是會出來赴約的。我了解,美國目前還是個大疫區,很多沒有常識的人不太了解居家隔離14天加7天的自主管理,就是要把所以的病毒徹底消失,所以這個時候回去台北,願意出來跟你喝個咖啡吃個飯的朋友,真的是打從心底接納你,冒著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跟我接觸。所以,感謝新冠病毒,讓我也可以為我的人際關係做了一次消毒。我好感謝我的那些同學,即使我平常沒有刻意想維持和他們的友誼,但他們因為我回來帶著全家大小出來招待我,真的關心我在美國的生活,真實地聊一聊彼此的生活,讓我有覺得被愛的感覺。
我不禁在想,花了那麼多時間想陪伴那些自以為真的是閨密的女孩,因為我沒有意識到我們已經在不一樣的空間了,但我太想念以前那種舒服自在的女孩情誼,以為一切都沒有變,其實,當我選擇要出走海外過新的生活時,我們的緣分就只剩一年一次的一次飯局了。
這半年開始恢復自己喜歡的衝浪,認識了加州一些當地的女孩們,大家就都是因為喜歡衝浪結合,會相約在哪個浪點一起下浪,群組的話題私生活很少提不講誰感情怎樣誰在哪工作,衝完浪也就是互相道別沒有任何續攤,每一次聚會都有新的女生但根本記不著名字。我發覺,我的生命中對人掏心掏肺已經夠了,現在這樣淺淺的關係,正是我這階段更需要的,好輕鬆好自在。
所以關於曾經那些舒服自在的閨密關係,如果讓你覺得很匱乏,甚至是內心有點埋怨你怎麼付出的友情都和你的得到的不太平衡,覺得一開口就知道她心裡面已經有比你更重要的事了,那就慢慢地淡出那些關係吧!好好珍惜那些真的把妳放在心裡的朋友,那些偶爾才連絡但彼此心底都有牢固的地位。
San Onofre State Beach
    Stacey Ho
    Stacey Ho
    一個曾經擔任10年大學老師的體驗教育者,目前和先生一起在洛杉磯生活。完成了敘事研究的論文後,拿到了博士學位,也愛上了寫作。 動起來像豹靜起來像貓,愛沉思卻又愛冒險,用文字描述對生命的真實紀錄,分享在生活的大驚小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