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送來的禮物:童書的感覺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新書,我只讀博客來網站的簡介以及小小書評,感覺他是一本充滿童趣的書,只可惜是會本「圖畫書」只能可明眼者閱讀。同時根據簡介我有些疑問,除了動物外,只提到男孩,卻沒提及女孩,站在性別平等的角度來觀之,也許這一區塊作者可以做更多思考。

又根據簡介,我很吸引之處是氣球,用汽球象徵希望與夢想。這讓我想起從煙囪進入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故事,這本書值得有眼力的對兒童有關注或者兒童去閱讀。

這是我藉由簡介引發的思考與感受。聖誕老公公是虛構的,可以由我在大學時的活動寄信給國外聖誕老公公的實際經驗得知,寄去的信「也許有朋友說我寄去的國家的聖誕老人當時太忙於是沒有回信」可那也更加讓我深信聖誕老公公、老婆婆不存在的信念。於是我們可以藉由童書或者相關書籍去想像,或說把自己留在那個假想的夢幻浪漫國度,這樣回憶甜蜜的假象也不錯呢!

後繼:
窗外送來的禮物
作者: 五味太郎
繪者: 五味太郎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0/11/15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每一個幼兒天生就很好奇和好動,如果一本書中不只是有平面的圖像,也有可以拉開來閱讀的設計,或是挖洞洞等等新奇的創意,那必更會引起幼兒們的翻閱樂趣!

五味太郎原本從事的是工業設計領域,之後才跨入圖畫書創作的行例,他以幼兒們好動和好奇的心做出發點,設計出這本風格獨特的洞洞圖畫書「窗外送來的禮物」。
在書中,他挖了大大小小的洞當做窗子,聖誕老公公就是從窗口看看屋子裡住的是什麼小動物,才決定要送什麼禮物。然而,畢竟視覺也有意外與差錯的時候,所以,書中的情節充滿了遊戲般的樂趣與驚喜:
聖誕老公公和我們一樣,也有看走眼和判斷錯誤的時候,因而發展出很多幽默風趣的情節來。
聖誕老公公從窗口看到的明明是一隻熟睡的小貓,然而打開次頁的小讀者卻會發現,小貓只是小胖豬身上那件衣服的圖樣而己!
出現在另一個窗口的是黑白相間的條紋,聖誕老公公認定這兒住的一定是斑馬。
沒想到事實上卻是 三隻脖子又白又長的鳥兒,襯著黑色的牆壁而形成的視覺騙局呢!
還有一個窗口,出現了兩個男孩並排的睡臉,所以聖誕老公公送給他們兩份禮物。
然而真相是:只有一個男孩在睡覺,另一個是畫在汽球上的臉兒,聖誕老公公又被騙了。
畫面上我們看到小男孩的房間裡有好多東西,從那些東西我們能猜到他是愛美勞、愛打棒球、愛觀察昆蟲的小小科學家呢!
翻到最後一個跨頁,動物們都出現了,找找看,他們把聖誕公公送的禮物穿在哪兒、戴在哪兒或繫在哪兒?動物和禮物構築出了一個充滿童趣的天真畫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熊
小熊
熱愛分享與寫作的小女子 眼盲間弱聽,但不因此而放棄寫作 我熱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