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聖誕老公公是怎麼鑽進煙囪的?》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陶淵明從山洞進入桃花源、

張無忌掉懸崖學得絕世武功、

愛麗絲從兔子洞掉入奇幻世界、

浦島太郎被海龜載到海底的龍宮、

傑克順著豌豆藤爬到巨人的家⋯⋯


貌似所有的童話都在告訴我們,

要到一個「童話」般的世界,

需要有個「途徑」、「媒介」⋯⋯


🎄而從小到大陪伴著所有孩子長大的聖誕老公公,

到底是藉由什麼「途徑」抵達每個孩子的心中呢?

到底是倚靠什麼「媒介」存在每個人們的腦海呢?


🎅我們知道聖誕老公公有馴鹿、雪橇,

我們知道聖誕老公公穿著紅色大衣,戴著紅色帽子,

我們知道聖誕老公公不怎麼瘦,

我們知道聖誕老公公在聖誕夜最忙碌,

我們知道聖誕老公公會把禮物送到每個孩子的手中,

我們知道聖誕老公公很多事情⋯⋯


說了半天,到底聖誕老公公怎麼來的啦?

喔!  麥克.巴奈特和雍・卡拉森今天要來解開這個謎題。


我們知道,

當雍・卡拉森獨自出現時,

這本作品可能會有點「黑色幽默」。

但雍・卡拉森遇上麥克・巴奈特後,

會少一點點「黑色」,

多一點點「思考空間」,

想當然爾,書名應該就是這次我們要思考的部分,

書名是?

寫了快五百字還沒寫出書名,

聖誕老公公要生氣了,

他會沒收我的禮物嗎?

好啦,書名是《聖誕老公公是怎麼鑽進煙囪的?》

這個問題有孩子問過嗎?

從小到大,我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

我比較想知道我的禮物是什麼?(我膚淺)



raw-image

❄️好的,

讓我們跟隨雍・卡拉森和麥克・巴奈特來看看,

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從書封來看,

很喜歡上誼額外為這本書設計的書腰,

聖誕老公公和煙囪的對答點出了本書的主題,

這抹額外的桃紅也點亮了雍・卡拉森的黑色封面,

如果把整個書封和書背一起來看,

所有的對話是連貫的,

加上馴鹿的眼神,

還沒打開書本內頁,

我已經準備好要大笑了!



raw-image

打開內頁後,

這對最佳拍檔也沒有讓我們失望,

他們的合作總能交出最▢▢的成績單。

(▢▢可以填入任何你想像得到的詞)


版權頁+書名頁延續著書封的問題,

聖誕老公公脫下了外套,

他想幹嘛?


raw-image

下一頁,答案解開?

這樣就進得去嗎?

相信我,根據質量守恆定律,

站上體重機時,深呼吸是沒有的,

所以,勒緊腰帶也絕對沒有用。



raw-image

❄️這對最佳拍檔讓聖誕老公公嘗試了許多方法,

甚至連頭要先進煙囪或是腳要先進煙囪都試了,

問問身邊的孩子,

我相信他們還可以提供一百個方法,

這對最佳拍檔的異想天開(腦洞大開)程度,

絕對不遜色於我們身邊任何一個孩子,

尤其是那些特別愛問「為什麼」的孩子。



raw-image

❄️接下來的頁面都在嘗試怎麼鑽入煙囪嗎?

當然不!

這對最佳拍檔可能搜羅了三千六百個孩子關於「聖誕老公公」的問題,

而且應該偷偷記在小本本裡,

因為他們也提出了「如果沒有煙囪呢?」

聖誕老公公怎麼進屋呢?

他知道我鑰匙藏在哪裡?

警衛沒看到他進入社區嗎?

他坐電梯需不需要逼逼卡?


他把身體壓扁從門縫進來?

或是從水管進來?

或者是鑰匙孔(那我不要換指紋鎖了)?


❄️這對最佳拍檔似乎洞悉所有孩子的問題,

他們用幽默有趣的圖像和文字一一呈現,

不過,最後問題解答了嗎?

我們照例把問題的答案留給讀者,

我們不確定問題有沒有被解答,

但是,

我確定今年聖誕老公公還是會送來我的禮物。


而我想留個小紙條告訴聖誕老公公,

「你一點都不胖!」

我想,我明年的聖誕禮物會多一點吧?


💛謝謝上誼的立婕分享的好書。


《聖誕老公公是怎麼鑽進煙囪的?》

文|麥克.巴奈特(Mac Barnett)

圖|雍.卡拉森(Jon Klassen)

譯|李明彝 

出版|上誼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