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真實,或者其他。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週才剛開始,整個基金會的教室裡還有幼兒園,全都自動進入了聖誕模式,處處洋溢著節慶的氣氛。聖誕樹、老公公,聖誕圓球、星星燈,一堆可愛的雪人麋鹿吊飾與布偶,妝點著這個即將到來的節日,孩子們盡是歡笑與期待,我才剛走進園裡,都忍不住要唱起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了。
下午還沒上課前,婷又溜到了休息室,杵在門口邊,故意發出黃金鼠般窸窸窣窣的叫聲,我假裝沒聽見,她還越叫越大聲。一個燦笑,她興奮的從懷裡掏出一個餅乾小人,先是高聲說著,老師,這是我特地留給妳的!沒一會兒,又像突然想起什麼一樣,一邊用手比劃,一邊小小聲的用氣音說著,不要跟珊老師說哦,因為我只有一個,我怕她傷心。(笑)
今天沒講聖誕節,倒是跟孩子們說了一隻兔子,那是一個很古老的故事,遠在1922年便已出版,這個故事有著許多繪者所詮釋的不同版本,我今天選的是南方家園所出版,繪者為馬尼尼為的《絨毛兔》,那是一個關於愛與真實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隻絨毛兔,它長得非常好看,胖乎乎、圓鼓鼓的,就像一隻漂亮的兔子原本該有的樣子。絨毛兔在聖誕節的這一天來到了小男孩家,雖然它很漂亮,可是啊它只有在剛開始的那兩個小時內得到讚美,隨著其他禮物一一的被拆開,絨毛兔就漸漸的被遺忘在一旁。
有好長一段時間,絨毛兔都待在玩具櫃裡或地板上,幾乎沒有人想到它。一些昂貴新奇的玩具,看它只是一個絨毛布做的玩偶,一點兒也不把它放在眼裡,絨毛兔不曉得世上有真正的兔子,還以為所有的兔子都跟它一樣,身體裡面塞滿了棉花。
翻拍自《絨毛兔》一書畫面。
整個玩具房裡,只有老舊的真皮馬願意和它說說話,真皮馬是玩具房裡最有智慧也待得最長久的一個玩具。有一天絨毛兔和真皮馬聊天,絨毛兔問真皮馬:
「什麼是真的?」
『如果有個小孩很愛你,而不只是跟你玩,你就是真的了』
「會一口氣發生嗎?」
『不會,會一點一滴的慢慢變化,要花好長的一段時間。』
「那會痛嗎?」
『有時候會,但到時你就不那麼在意了』
『你的毛會因為被擁抱而脫落,變得又髒又破』
『但當你成真後,除了不了解你的人,沒有人會嫌你醜』
而且啊,一旦你變成真的,就再也變不回去了,永遠都會是真的。真皮馬露出笑容懷念的說著,是小男孩的舅舅將他變成真的。絨毛兔好羨慕他,心裡想著不知自己什麼時候能夠變成真的,它一邊想著又一邊擔心在成真的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疼痛,日子一天天過去。
幸運終於降臨在絨毛兔身上,這天晚上因為小男孩找不到他的小瓷狗,絨毛兔成為陪伴小男孩入眠的新歡。整個夏天,小男孩和絨毛兔形影不離,不論到哪兒都在一起,絨毛兔開心極了,即使它身上的絨毛因為長久的撫摸開始脫落磨損,但它依然非常快樂,它感覺到真皮馬所說的那種被愛的感覺,它一度以為自己是真的了。
直到小男孩因為猩紅熱發燒生病,整個兒童房即將進行徹底消毒,小男孩在床上讀過的書跟玩具們都必須被燒毀。絨毛兔被醫生判定和小男孩形影不離的它,肯定是沾滿最多猩紅熱細菌的玩具,它將面臨著被燒毀的命運。
絨毛兔被裝在一只大袋子裡,丟棄在草叢中,和許多將被燒毀的物品躺在一起,它看著天空,想起它跟小男孩曾在樹下的陰影嬉戲過,陽光普照的悠長時光裡,他們當時在花園多麼快樂啊。現在它的外表因為擁抱而磨得好薄好薄,絨毛幾乎要掉光而露出了織紋,再也無法保暖,它不再像當初那麼漂亮,它感覺到一陣寒冷與悲傷。
一滴淚水,就這樣沿著它小小破舊的絨毛鼻子緩緩滴下,滴落在地。
故事最後,絨毛兔真的變成了一隻活生生的兔子,他來到曾經和男孩嬉戲的樹林中探望男孩。當小男孩一看見全身白毛絨絨的他,還有那柔軟的小鼻跟圓圓的黑眼,小男孩心裡湧起一鼓熟悉的感覺。
「他長得真像我以前得猩紅熱時,不見的那隻兔兔呢。」小男孩在心裡想著。
因為被愛,所以存在。如果你願意相信,那些我們曾經愛過的人事物,將在你人生的某刻,幻化成另一種形體或樣態,回返到你的人生。經歷愛的過程裡,疼痛是那麼個人的事,它幾乎就是選擇的代名詞。生而為人,若要說自己真的來過人世一遭,誰不曾在各種關係中傷害人或被傷害呢。人以血肉之軀在日常裡相互磨合,怎可能完好如初。然而,當我們成為彼此的真實,即使你幾經千瘡百孔,殘破不堪,那都不會是醜的。
亮亮,這是我昨日午後給孩子們講的故事,但其實也是我特別想說給妳聽的故事。在把故事寫下來之後,我想起以前曾讀過的一句話:「一個人成熟的過程,真是一個遺憾的過程。」真的,我長到近熟齡才真的能體會,世上沒有人的生命不是千瘡百孔。我們經歷了一切來到現在的這一點上,於是成為我們現在的這個樣子。
所以,也許我們都該感謝所有傷害過我們、擁抱過我們的人。對我們而言,他們共同構成了我們生命的面貌。將來的哪天,我期待著妳這樣跟我說著,屆時,我相信不論是他、她,或他們,對妳都將不再是任何困擾。
謝謝妳送給我的禮物,上次跟妳提起今年聖誕節為妳許願的事,我沒有忘記。妳知道,我總是相信,記憶和願望都擁有力量,能讓腦海裡的時光倒流,讓期待的人事物美好。
在這祝福和祈願的日子裡,年長如我,依然如此相信著。於是我真誠的為妳許下願望,祈願妳2023年得天付良緣,終得佳配。再願妳日日恬怡,夜夜安睡。
我沒忘記,他就掛在我家的聖誕樹上。
我家的聖誕樹。
後記:關於方格子與祝福
親愛的每個你和妳啊,我很抱歉,我就只是這樣的一個人,只會如此這般的寫著,說話遣詞一直就是如此,很開心這當中有些你和妳喜歡著我,我十分感激,但若讓有些你和妳不開心,討厭了,也請原諒我。
我們相互在彼此生命留下的痕跡,也許深刻,也許淺薄,僅管暫時我們都看不到,可有一天,他總會在某一些寧靜時刻浮現。我會這樣去記憶著每一個你和妳,方格子的世界,謝謝有你們同行,以後的日子,還請指教。
聖誕快樂。
就是聖誕節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3會員
    1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