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聊劇|推薦的分析文&同人文──《三生三世枕上書》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書寫《枕上書》劇評這幾個月以來,陸續有收到許多仙友的來信,真的很感謝大家額外花時間寫回饋給我!能收到這麼多信實在有些超乎預期 XD。不過在和大家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仙友很渴望接觸更多不同的文章,便決定額外寫一篇推坑文給需要的大家!
這篇文章主要會分享我在微博豆瓣上發現的精采好文。大部分會是分析類的文章,從角色、劇情到演技都有,我所寫的劇評也是在看過這些分析文後才自我統整出來的。
除此之外,文末也會分享幾篇自己喜歡的同人作品,只是我比較少看同人創作,篇數不多,如果仙友們有其他推薦的文章也可以留言通知我。
待會我皆會以外部連結的方式將文章分享出來,連結下方用 → 指向的文字則是我對此篇文章的心得,可供大家參考。
⚠ 以下外連文章僅以分享為目的,若須刪除煩請告知!

▌分析文

鳳九相關

→ 主要談論鳳九總是願意站在東華面前不畏生死的愛。除了本文之外,我也很喜歡下方評論區中,關於鳳九在星光結界裡從「帝君」叫到「東華」的內容。
→ 這篇用語比較激進一點,若撇除掉情緒字眼,我覺得這篇文章描摩的鳳九心理狀態是十分到位的!可以幫助了解鳳九視角的故事全貌。
→ 主要談論鳳九能成功追到東華的幾個特點。看完會更明白這部戲中東鳳的情緣並非莫名其妙得來,而是具有一定的脈絡。
→ 在鳳九篇中曾提到的「被拋棄感」脈絡,便是受這篇文章所啟發。

熱巴演技相關

切入正題前我先說明一下,這篇比較缺乏褒揚熱巴的文章並不代表我不認可熱巴演的鳳九(詳情可見演技分析篇),只是太多文章沒有讓我看到收藏的價值,只有一片缺乏深度的吹捧,我實在看到有些疲乏了。如果各位有推薦的文章也歡迎分享給我,我看過若喜歡也會再追加上來。
→ 我在鳳九篇曾寫到鳳九在星光結界裡果決的應對進退,起初便是受此篇文章啟發。文中對熱巴在這段戲的情感拿捏也很符合我的想法。
→ 貼心建議大家別看下方評論,會見到滿滿來自瘋狂粉絲的惡語相向(笑)。
作者描述了熱巴演繹的鳳九與他心中所想的落差,也提到了幾個熱巴描摹角色上的問題,像是過場式的輸出演技等。文章提及的這些癥結點我是認同的,它也砌成了我在演技篇中對熱巴的質疑。
但我自己認為熱巴並沒有到作者描述的那麼脫離鳳九這個角色(可能我《十里桃花》沒看,原著也是追劇完才補的原因),她還是有將一部份的鳳九呈現得很完美,只是相較塑造完善的東華,鳳九確實扁平得多。
印象中作者之前也有分析過偉光演繹上的優缺,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翻找一下。
→ 這篇與上篇皆是砌成我認為熱巴演繹不足的根據。我不喜歡沒依沒據的踩壓或忽略劇情的吹捧,不過這兩篇談論的都很符合自己觀劇後的感受,論點也相對客觀,因此特別分享出來。

東華相關

→ 總共有四大篇,可說是我看過最強大的帝君分析特輯 XD。
我覺得作者非常透徹描摹了東華的心境,雖說裡面有些論點太過武斷,我並沒有太贊同,可絕大多數都分析得很好,能幫助理解東華視角的故事。

偉光演技相關

偉光的演技其實滿多仙友都有發文論述,這裡我就找幾篇寫得較清楚的分享給大家。
→ 這幾篇是比較統整性的,有抓出許多偉光在劇中的表演細節,很適合追完劇想重播時搭配閱讀。
→ 以青雲殿重逢那場戲為主的分析。提到了許多看的時候可能不會注意,但只要少了就不對味的表演細節。看完會更知道為何偉光能把這段劇情表演得那麼痛徹心扉。
→ 非常總體性的分析,除了對東華一角及偉光的表演闡述得很清楚以外,針對編劇的評論也很符合我觀劇的感受。
→ 分析文裡面最有論文架構的一篇,很透徹地分析偉光如何拿捏東華「神格」與「人格」的表演。

東鳳相關

→ 這篇文章啟發了我之前在東鳳之愛劇評中的幾個論點,例如相似互補等。
→ 關於東鳳感情進展階段性的分析,很有條理地列出轉折,文章裡穿插的幾句 OS 雖稍微有點跳脫,不過不影響整體觀感。
→ 很喜歡作者所說:「鳳九與帝君的感情,不是誰倒貼誰,也不是誰愛誰多一些」的引言,正文也同樣談論東鳳各自為愛付出的方式。
→ 對於鳳九的成長及東華看待鳳九的轉變下了非常好的註解!「我可以很愛你,但我更愛自己」也是我很認同的成熟愛情觀。

其他人物相關

→ 這篇與鳳九那段提到的《尚書實錄》文章是同位作者所著。其中有許多分篇,各自分析了東鳳與其三世,其中宋玄仁那篇促成了我在劇評中對王君的一部分理解。
→ 除了主角東鳳以外,也有提到劇中其他幾個角色的成長,是同樣以作品角度分析角色、相對溫和的評論。
→ 在滿滿的東鳳人物分析中難得出現的配角分析文,以薛寶釵與潔綠類比是很精妙的地方!

劇情相關

→ 以分集的方式整合劇評內容,滿適合邊追邊看的。
→ 單純評論凡間仁九的新增對後續劇情的影響,如果是對凡間劇情有既定印象而選擇跳過不看的人,這篇很適合幫助你理解王君小九的存在意義。

▌同人文

不得不說,比起上面洋洋灑灑列一堆的分析文,我有看過的同人作品真的少得可憐(笑)。可能因為我是那種一入戲就會入很深的類型吧,看同人文的時候 OOC 感會特別重,久而久之也就沒有習慣去找同人文看了。
不過畢竟也在這個坑裡打混了半年,當然還是有少數幾個作品值得推薦給大家啦!
→ 這篇是我目前看過最喜歡的曄蘭來世文!是以類似死而復生的方式描寫曄蘭的續緣。在雙方甦醒後仍保有過往記憶的設定下,情感延續不會產生斷層,基本可以直接當作曄蘭二人的續寫文章。
→ 延續劇版劇情衍生的後續同人文,雖仍以東鳳的故事為主,不過其中關於白奕與小燕的描寫反而最讓我印象深刻,還有東華回憶在分離的兩百年中啟動妙華鏡那篇很戳人心腸!
→ 蘇蘇應該是有追唐七的粉絲多少會認得的同人大佬,作品以原著小說衍生的小段子為主(蘇蘇本人並不追電視劇),是我目前看到的同人作品裡,角色把握最接近唐七原設的作家。
→ 同樣是以原著小說為基底,這篇是我認為最有邏輯也不太跳脫原著設定的長篇同人文。以重霖、連宋、葉青緹等眾多配角的視角,去重新看待我們熟知的主線故事。
每篇都極深入地以各角色視角切入劇情,作者額外增添的部分也不太會跳脫原著設定(當然偶爾還是有些小 Bug ,不影響觀感)。
特別是最後的東華說,篇幅很長但真的非常精采!在小說是以鳳九為主視角的設定下,這篇能見識到以東華為主視角的故事是如何展開。

29會員
94內容數
聊聊我的生活點滴,也歡迎分享你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延延聊電影|《愛情本性論》|愛讓我們恐懼也無所畏懼:《愛情本性論》百看不厭的愛情大戲|院線電影「愛是世上唯一的普世價值。」《愛情性本論》以哲學思想為愛慾的主題進行辯證,女主角蘇菲亞就此成了她口中愛情理論的實驗品。作為一名40歲的中年女性,面對現階段「感情」的掙扎,兩名男性角色分別掏出了她理解「愛」的兩面。其一是她的老公札維耶,她精神上依靠的靈魂伴侶,兩人總能平等地交談如此愜意,幾乎成為朋友般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5-23
《腦疲勞》02|拒絕二分法:聆聽身體的細微訊號你是否曾輕描淡寫的對待過自己的身體不適,以為「只是有點累」? 在追求健康的路上,我們往往忽略了那些不那麼明顯的訊號,但如果我們願意細心聆聽,這些細微的聲音可能正是避免未來健康危機的關鍵。 閱讀全文,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學習如何拒絕將健康狀態只用簡單的二分法,並重視身體發出的每一個訊號。 拒絕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22
心情繪本|DALL.E|[八點檔連續劇精髓:人生如戲]DALL.E已生成一個暴走女外科的AI即興創作,希望大家喜歡。另外補充,公視推出醫療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4-02-02
【職場讀書人追劇】五星好評!溫暖人心又不失專業的韓系醫療劇—《機智醫生生活》 《機智醫生生活》(包含1與2)可說是當時最具話題的韓劇,受歡迎的程度,甚至讓它幾乎可以讓它榮登韓劇「被爆雷」冠軍。多如牛毛的報導中,包含影片片段、標題,甚至是圖片都可能會讓人一怒之下直接退讚取消追蹤。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1-19
桃園在地SHOW影劇團十五周年製作療癒系歌舞劇《將遺憾留在排練場,世界的舞台要瘋狂燦爛》2008年3月由陳義翔、李美齡創辦帶領,致力推動戲劇教育與戲劇活動推廣,以創造、挖掘生命中的感動故事為核心精神,以激發各階層民眾Loving drama performance. SHOW出影響力為劇團宗旨。劇團現階段著重發展親子劇場、青少年劇場、社區 / 社群劇場及表演藝術劇場,希望以戲劇改造社會
Thumbnail
avatar
導演/陳義翔
2023-11-17
電影筆記 | 功夫!解析三個讓《功夫》成為經典的元素!我這是一部華語的動作片的經典 個人觀點,這部片,是周星馳成為導演之後,所拍出水平最高的一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功夫看了很多遍,但是不會膩,就是當你無聊拿著遙控器再隨意切換頻道的時候,然後你再姿意的切換回來的時候,就算沒有把注意力放在電視裡,無論這部電影播放到第幾分鐘了,你都可以接著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1-12-12
三十而已-追劇-心得 追劇到了14集,克制了想繼續看下去的慾望,如同自己的生命歷程,停下來盤點一下自己的位置,好確認方向是心之所趨。 按下了暫停鍵,開啟了[潮汐],開始與自己的腦內革命。 三個女人一臺戲,看戲入了迷,多半是與內在經驗有了共鳴。就像星盤一樣,主角們身上設定的各種元素,排列組合後,吸引了獨一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我的好書單|《三股髮辮》心得筆記 - 勇敢奮鬥的女性們是本打開就闔不起來的小說 是本獻給所有勇敢女性的小說 印度、義大利西西里、加拿大三個毫無關連的國度,想為女兒改寫低賤命運的絲蜜塔、受家族壓迫的茱莉亞,強掩脆弱的單親媽媽兼執業律師莎拉,法國女作家把三個勇敢女人的故事,編織成一束三股髮辮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5-11
〈編劇課筆記〉淺談電影三幕劇(下)一部片的概念(concept)愈清楚,愈好宣傳,也愈能讓觀眾接受,這也是電影三幕劇結構開宗明義的要點:用一句話說出你的故事。高概念(high concept)對比低概念(low concept),可以說是商業片對比藝術片,高概念的主題清晰,觀眾知道主角在這兩個小時內要追求的目標要解決的事情,低概念主
Thumbnail
avatar
megi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