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聊劇|聊聊東鳳的角色魅力──《三生三世枕上書》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去年 2020 年 1 月 22 日是《三生三世枕上書》開播的日子,不知不覺距離開播也過一年啦!雖然劇評才剛寫完幾個月,不過我還是想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寫些文章慶祝一下!也順帶和大家分享自己這一年來的觀察。
這系列文章會聊到比較多其他作品和戲劇圈現狀,因此若是只想專注《枕上書》劇情分析的讀者,可以至目錄尋找之前寫的正篇劇評喔!
作為開頭,今天想先來跟大家聊聊劇中兩位主角──鳳九與東華的角色魅力。
究竟東華鳳九為何會讓這麼多人喜歡?他們身上又有哪些打動人心的要素?這都將會是這篇文章探討的主題。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鳳九──稚氣卻堅強的執著女孩

身為當年紅遍大街小巷的《十里桃花》續作女主角,鳳九的人設在電視劇開播初期就引發了不少討論。
也許是《十里桃花》的鳳九塑造得太過成功的緣故,《枕上書》開播沒多久,就有許多人批評她那過於傻白甜的性格實在太勸退觀眾,當中也不乏有原著粉絲認為這個鳳九崩壞了他們心中的形象,連帶影響到《枕上書》開播初期成績不盡理想的狀況。
平心而論,我自己也認為故事初期的鳳九(應該說整部作品的前半部分)真的有太多太多值得吐槽的問題,讓沒愛的人很難看下去。可我必須說,如果大家有將後半劇情完整看完,相信你會更理解為何鳳九一開始的性格會設置成那樣。
鳳九這個角色最讓我喜歡的一點,是她身上同時存在稚氣成熟兩個反差特質。她年紀小、閱歷淺,所以總會對旁人投以信任、總會不畏困難地去闖;但另一方面,她也因為承受了太多這個年紀不該承受的傷害、體會過太多次悲歡離合,因而變得比其他人更堅強、自立、負責。
因此我才會說在看完整部故事後,我能包容最前期那個傻到讓人搖頭的鳳九。
「成長」本來就是透過經歷挫折去將稜角磨平,有誰打從出生起就完美無缺?我們難道都沒有一段自己看了都搖頭的黑歷史時期嗎?
我想若沒有最初那個傻傻跑去太晨宮、衝進十惡蓮花境、用盡一切方法只為了待在東華身邊的小狐狸作對比,我們更難理解為何後來只有鳳九能進入東華平靜無波的眼中。
性格也好、經歷也罷,鳳九身上的每個特質、每段故事都讓我覺得這個角色更加真實,就像一個真正存在於世界上的女孩一樣,會讓人忍不住為她的成長感到欣慰、對她的執著為之動容。
說到執著,我也有看到不少觀眾似乎不喜歡鳳九終日追著東華跑的模樣,認為這樣的她太戀愛腦,缺乏自我價值。
同樣身為觀眾,我能理解大家不喜歡戀愛腦的原因,畢竟在這個愛情作品暴漲的年代,已經存在太多無力吐槽的戀愛腦角色了,但我認為鳳九的狀況並不能單以這樣的標籤概括。
確實,她是一個為愛執著的孩子,也曾經為了追愛拋下自己,不過這時的她是沒有被東華記得、放在心上的。是直到她受了傷、重新回歸自我之後,她的身影才進到了東華的眼中,開啟了他們的情緣。
這時的鳳九早已不是那個滿腦子只有帝君的傻女孩,她愛東華、也愛自己;她把帝君的安好放在心中、也將自己的責任扛在肩上;她欣然接受帝君給她的溫柔、也願意陪他扛起守護蒼生的職責……。
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無法輕易將「戀愛腦」這個帶著貶抑的標籤安插在鳳九身上。因為我認為她對愛情的認知是非常成熟的,愛一個人的同時不忘愛自己,本就是對待愛情該有的態度,甚至我也認為這樣的愛情觀很值得戲外的芸芸眾生參考。
最後,就來聊聊鳳九這個角色讓我印象深刻的幾段劇情吧!
首先,她在故事尾聲選擇獨自下凡生下滾滾,絕對是整部作品裡最打動我的橋段之一。
就像我在鳳九分析篇說過的,一個懷孕的女孩獨自到陌生地方生孩子是多需要勇氣的事,更何況事情發生的當下她也受了很大的心傷,但她卻沒有留給自己療傷的時間,也沒有接受親朋好友的照顧,而是選擇獨自承擔起身為母親的責任。
我認為這正是鳳九成長的證明。這時的她早就不是那個會因為帝君拋下一切的任性女孩了,她會因著對家人的愛、對愛人的愛、對腹中孩子的愛離鄉背井,用自己的方式守護好她在乎的每一個人。
除此之外,小說的九曲籠以及電視劇的星光結界也是我很喜歡的橋段。
即使她也會因為受過的苦放聲哭泣、會對落空的期待傷心失望,可在走過滿布荊棘的道路後,她的韌性、勇氣、智慧也會隨著傷疤淬鍊茁壯。因此在最後一刻,她才會無所畏懼地站在她所愛的人面前,將自己的鮮血染上蒼何劍。
若說天真活潑與歡脫是鳳九顯露在外、讓人一見傾心的魅力所在;她的執著成長與堅強就是含蘊在內、使人越漸沉淪的關鍵。
現在很多作品都會強調所謂的「女性價值」,會特別把女主角設定成職場女強人或獨立自主新女性。不過我一直認為不管哪個身分、哪種性格,只要有著自己的精彩故事,所有女性的故事都值得為人稱頌
所謂的價值應該是奠基在厚實的劇情和立體的形象之中,不僅是在角色設定上。就像鳳九雖然一直給人傻氣稚氣的印象,她的成長故事卻比許多打著「大女主」的女主角要來得有脈絡。
她有自己的追求、堅持的信念;有任性傻氣的天真、也有成熟明理的堅強。
她曾經因為受傷痛心過、也曾因絕望放手過,可她自始自終都沒有放下心裡那份執著,最終才得以改寫天命、為自己掙來一份情緣。
如此細膩深刻有脈絡的描寫,我想才是角色價值真正所在之處。

▌東華──不負蒼生摯愛、不拘禮法世俗

比起鳳九,東華的人設相對來說就沒有太多被詬病的地方,畢竟外表看似高冷,實際上卻孩子氣又腹黑的男主角本就招人喜歡,加上電視劇又將東華當初較有爭議的幾段劇情改寫了,這就讓電視劇裡的東華顯得更有魅力。
若要說東華身上最讓我喜歡的特質,應該就是他那願意竭力守護珍視之物的直接
他的強大、崇高、威嚴讓他能毫無顧忌守護自己珍重的人事物,不至於像夜華那樣會迫於局勢,不得以傷害自己所愛的人。
從古到今,東華都不曾被外物束縛過,無論這個外物是道義、局勢、規則或甚至人。他的所作所為從沒有不得已,就算是為鳳九剖心為戒、為天下蒼生開啟星光結界,他都是順從本心沒有後悔的,而這份直接正是我最喜歡他的地方。
拿另一部我很喜歡的仙俠作品《花千骨》的男主角白子畫來比較,我想更能理解我喜歡東華的原因。
白子畫也是一位高高在上、肩負蒼生的神仙,可他卻總被責任、命數以及旁人所言束縛,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傷害自己最珍視的人,最終落得一個不負蒼生、只負所愛的結局。
當然我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只是一直看著男主角逼不得已做出違心之舉、傷人害己,實在會讓我覺得很糾結、很虐心。
特別拿白子畫來對比也不是說這個角色不好,他也有自己的角色魅力和富有張力的故事。只是有了這個先例,我才更能感受出東華不被外物所拘、傾心守護摯愛的珍貴,而這份坦蕩或許正是東華吸引觀眾的特質之一。
東華身上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地方,則是他在認識鳳九後會對著她撒嬌、依賴的「人性」。
就算他曾是一位掌管天下的尊神,他卻依舊存有自己的情緒、慾望、脆弱,這些隱藏在神格之下的人性透過鳳九一步步釋放出來的過程,豐滿了這個角色的深度,讓我們更能理解這位佇立在世界之巔的神祇最真實的模樣。
假如今天東華從頭至尾都像最一開始那樣高冷腹黑,興許我還不會那麼喜歡這個角色。
東華的故事最精采的地方,就是當我們都以為他只是個無賴強大的神仙時,他心底的孤寂、渴望會隨著劇情慢慢展露出來。不管在外人眼中他有多麼強大,他的心裡仍舊住著一個寂寞的孩子。
因此比起他高冷霸道的形象,我反而更喜歡他會對著鳳九撒嬌、會為她流淚的幾個畫面。因為它讓我看到了東華過去一直被隱藏、壓抑的另一面,讓這個角色更加真實,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遍數歷代的偶像劇,高冷霸道的男主角早已不稀少,身為君王或是大醋缸的設定也有許多前例,然而東華一角之所以還是如此吸引人,他背後細膩完整的故事絕對是加分關鍵。尤其電視劇在多了沉曄及宋玄仁兩個角色襯托後,東華的人格也變得比原著更豐富,也難怪飾演者偉光自己也說東華是他塑造最完整的一個角色。

▌總結

無論鳳九還是東華,我想他們會讓人喜歡、想一看再看的魅力點絕對不是一個標籤能籠統帶過的。
我自己也是一個許久沒看愛情作品、重視劇情深度邏輯的刁觀眾,他們的故事能讓我喜歡這麼久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甚至這段時間以來,我也有收到多位仙友來信,表示他們同樣也在坑裡翻滾了好久捨不得出坑,我想這正代表東鳳的角色塑造的確非常成功。
我一直覺得劇版《枕上書》因為前作光環、演員因素、改編程度等問題被許多人先入為主看不起很可惜,它本質上確實是一部優秀作品,很慶幸當初的我並沒有因為這些偏見錯過了這部戲。
或許螢幕前的你是剛入坑《枕上書》的新朋友,亦或是跟我一樣去年開播時就整個禮拜守著更新的老朋友。
不管何時入坑、為何入坑,這個故事讓你最有印象的地方是哪裡呢?最喜歡的地方又是哪裡呢?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看法。也預祝《枕上書》開播週年快樂啦!

23會員
90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