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範圍的愛 沒有對錯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外隔離飯店一景
如果有幸被年終40個月砸醒,打算買什麼?解決什麼問題?還是幫助誰?
買包?買房?還是法拉利保時捷?或是股票錢滾錢?
雖然我的年終只有人家的40分之1。在百業蕭條下還有年終,慶幸之餘,除了開始思考如何使用這筆錢,同時檢討和金錢的關係。
近期需到國外出差,加上回台的隔離期,準備滿足這段時間的日用品、吃食,比起往日已盡量一切從簡,仍不免煩惱增加的重量可能扭傷自己的手。
然而不希望麻煩家人奔波徒增染疫風險,因此決定將這些物品全數塞到托運行李隨我來來去去,但行李重量可能是平常兩倍重都不止。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倒也罷了。但隨行同事含我也有雙位數,這可苦了當地的司機先生。
當然,為了防疫,到了外地行李自取為佳。但好心司機考慮天冷、雪地溼滑,仍堅持主動扛下所有「重擔」。還交代我們等行李全部落地再下車提領。
待在車上裹著暖氣的短暫時刻,看著司機大哥每次上下車就得多負快一個自己的重量…一般禮儀一件行李備妥一塊美金給司機即可,最後踏進旅館前,仍決定多給大哥幾張鈔票。
不是什麼年節大紅包。只希望讓他知道:有人看見他的辛勞,用最簡單的方式向他說謝謝。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要用錢買什麼?解決什麼問題?還是幫助誰?
這些問題的答案沒有對錯。無論得到多少、付出多少,多半想的是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無論是滿足物慾也好、還是精神上的富足,純粹是個人的選擇,不用因為周遭的意見或是罪惡感影響用錢的態度。
買包買車買房。只要我喜歡、我想要、我買得起的東西我全都想擁有。說明自己的賺錢能力不用依靠他人就可以負擔。
首先,先向自己說聲恭喜吧,自己是有福的人。
但捐出去?一生能有幾次豐厚的年終滿足自己的慾望和虛榮心?好不容易可以多包點紅包給家人、交換禮物趴終於可以購入品牌香氛感謝朋友們的陪伴、帶情人上奢華酒店共度春宵…憑什麼要給素昧平生的人?
電視上時不時出現的非洲飢童、難民身影,雖然能激起同情心。但說到捐款,總令人猶豫再三。不捐感覺自己無情無義、沒有同理心;只捐個幾百塊似乎杯水車薪,但再多點日子總要擔心往後的日子沒法像現在這樣豐足。
可是等等,錢是自己辛苦賺來的,為什麼還要有罪惡感?
如果你有和我一樣:從想要助人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慢慢拚到了好不容易年中尾巴多了一位數,卻只顧及到家人朋友、甚至自己物慾的人,請放心。你並不孤單。
我們沒有大企業家的豪氣,一出手就是幾個億蓋學校、捐電腦平板大幅改善他人教育水平;也沒有陳樹菊女士無私的大愛,省吃儉用不留己用只為回饋社會。但也不用因此苛責自己不夠有愛。
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即使力量不大、金額不多,與其勉強自己把錢用在不認識的人身上,不如先從向周圍的人表達感激做起。
一句簡單的謝謝、一張給情人充滿祝福的卡片、隨手為同事帶杯暖心咖啡…有能有心滿足認識的你我他一點小確幸,就是在做好事、積功德。
或是像我一樣,給幫助自己的人多些小費。不是多大的金額,只是希望說不出口的感激之情,對方可以感受得到。
然後發現:行有餘力而助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接著鼓勵自己:自己的福氣夠厚了,可以分享給其他人了。之後,不要忘記分享的愉快感覺,試著增加能力、賺得更多、再回饋更多。
金錢的意義,擁有很好。能藉此分享自己的感謝之意,更有福氣。
29會員
101內容數
專門勸退懷有空姐夢的沒良心阿姨練肖維的「飛翔公關室」 期許擔任各位貴賓、現役與未來空服互相了解的橋樑 每週一晚上更新一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