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值得高興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健康、平安地來到 30 這個年齡。

所以,我特別感恩每一天都可以睜開眼,好好呼吸,沒病沒痛。雖然有時候工作上、副業上會遇到一些不如意,但我想活著不都是為了解決問題嗎?

雖然偶爾會遇到讓我無解的人,但我想活著不都是為了讓自己的情商管理更上一層樓嗎?如果風平浪靜地過完這一生,似乎違背了當初來到地球體驗生活的目的。

有些人總是用賺了多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努力、付出、成功。雖然錢並非用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但是在這個價錢制度的社會,大家總是習慣性地將金錢和幾乎世上所有的事情來綑綁。簡單如,無論一件事情多麼好,要是不賺錢的話,大家必須捨棄。因為金錢制度的社會,大家必須用錢來做事、執行任務。或許如此,良知不是人人都有。大家都是利益行先(粵語。意思是先關注自己的利益。)

我特別認同一句話:我們每一次花的錢,都在為我們想要的世界投票

有怎樣的需求就有有供應、有市場。這也是為什麼看到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或者一些歪理、有人故意誤導群眾等等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出來寫長文(在艾居居多)。我覺得這個世界總需要一些人來維持公義。即使有些人總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是苦口婆心地勸說不是別人就不要出聲,又或者真的有些道德魔人存於世等,我想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就要堅定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我開設油管,把正確的健康知識分享出去。(希望新的一年可以繼續發片。)

30歲,我想這是一個不可怕的年紀。

什麼膠原蛋白流失都不可怕,最驚悚的是來到這個位置,還是沒辦法增加智慧,只懂得增加肌肉,一味擔心自己魅力不再;最值得驕傲的不是買了多少套房子和擁有多少張車證,而是成為了願意接受別人看向自己的眼光,但卻能打從心裡自在生活的人。

我知道大家覺得以上文字有點可笑,大家都認為要賺很多錢才可以。是什麼讓我們覺得如此?是通貨膨脹?是以前窮怕了?是同儕壓力?是生活環境導致?

是什麼讓我們逐漸忘記一個人的快樂、健康和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希望大家因為錢的關係而對這個世界失去信心,少一點晦氣,多一點和氣。

2023 年,我因為副業關係,時隔三年多再次飛去香港。第一次游香港的時候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未能好好看香港。這一次,我終於可以看看尖沙嘴、旺角、灣仔等等。可惜,我還沒有找到機會在香港爬山、走沙灘。大家覺得香港宛如新加坡,但對我而言她們只是相似,實際上大不同。同為國際性城市,但在我看來香港人(或是在香港工作的人士)的行事作風更加乾脆俐落。大家的拼搏精神、醒目讓我自歎不如。

我喜歡香港人的直來直往,可能我就是喜歡簡單直接的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就是如此簡單,被拒絕不需要有 hard feeling。大家對事不對人。去過香港的朋友說他不適應香港的快節奏,說吃東西要吃很快,吃完就要走;走路要很快不然會被踩;下單點餐要快,不然 waiter 會給臉色看等等。我向來都是先聽,然後親身經歷了才評論。這樣才公平,不是嗎?

去過香港兩次,我發現我沒有遇到對自己不禮貌的人。我知道你要說那是因為我懂得說粵語,我不否認這是優勢。但我更加覺得香港的生活態度和我 match 到。

第一:我一直都覺得要想好自己要吃什麼,如果想要的剛好沒有,那第二選擇是什麼等,想好了才呼叫 waiter。把人叫來還在支支吾吾的,不要說 waiter,我自己第一個受不了。吃飽了就起身離開啊,還要坐著哈拉,我覺得屁股有點大,除非我們要談重要的事情,需要一個地方安靜坐下來談;

第二,走路磨磨蹭蹭的就要懂得閃去一邊,不要阻塞交通,這個是常識吧?只顧著邊低頭按手機邊走路,走到一半突然間停下來、和朋友講話講到興高采烈地揮動手等等,不要說香港人會翻白眼,我第一個就怕忍不住 “嘖” 出聲來;

香港人講話的聲量比較大,但不代表他們沒禮貌。因為從表情就可以看得到他們是真的想問你要什麼。我特別的感同身受是因為我就是大嗓門。有時候如果沒有刻意提高自己的音量,我本身的語調帶有一絲不耐煩的感覺。有時候還會給人很跩的 feel。是很無辜的。而香港人的幽默詼諧,要懂得接住。試過有次在澳洲牛奶公司吃早餐,向來早餐沒有吃 solid food 的我想要嘗試通粉,但心知自己其實吃不下又不想要浪費食物,我白癡地問了小姐服務員:“請問通粉好唔好食?(我還沒有問完通粉好吃還是吐司)。。。”

對方愣了一下,然後把經過他身邊的同事拉住,扯開嗓門就問:“喂,這位小姐問我這裡的通粉好不好吃!” 我傻眼地看著對方,“小姐啊,看到這麼多人排隊,你就知道好吃啦。” 我心想可能新加坡就是大排長龍的東西根本就普普通通,不值得排隊。人家現在只是想要確認一下嘛~ 我看著長得有點像伍詠薇的夥計,真不知如何是好,只懂得笑。

對方放低聲量,繼續說:“點通粉啦。通粉好食嘅!” 看著對方堅定的眼神,我點頭說好。等到早餐來到我的面前,吃下第一口的我,眼睛都亮了!我沒想過普通的通粉可以那麼好吃!為什麼剛才我看到鄰座的一家四口都不吃那碗通粉啊,害我以為不好吃呢!看向鄰座大哥,對方正在大口吃著通粉。我才發現他是把好物留在後面啦!

想要把視線拉回眼前食物的我剛好對上了伍詠薇夥計的雙眼,對方笑問我:“點啊,靚女?係咪冇介紹錯叻?好唔好食啊?”

我嘴甜地說了一句:“你靚d!” 互戴高帽一兩回,我認真地告訴對方是真的好、吃!

我在新馬兩帶生活的經歷不多,無法確定是不是新馬兩帶的人都習慣了慢慢來的生活節奏,加上文化造詣——有什麼不開心、不滿意都會先放在心裡,不說出來,認為這是禮貌。所以對上香港人有什麼就會破口而出的態度,才會覺得他們凶惡、無禮。

悠哉的生活節奏或讓我們失去了對周遭事物的敏銳度吧,我覺得只要我們醒目一些、想清楚自己要什麼,然後把話說得明白一些等等,我們自然就會明白香港人的生活態度。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