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來錢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Eyestetix Studio on Unsplash
雖然說你其實不用管自己活到幾多歲,有一天過一天就好,但如果有機會知道自己的壽命,你有勇氣面對嗎?
如果死期還遠,知道也無妨。然而,若死期將至,只怕從此失去鬥志,儘管積極地想,這樣可迫使我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所有人生目標,但知道自己快死還是太嚇人,往後的日子難免患得患失,所以我大概沒勇氣追求答案。
話雖如此,掌握死期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可準確計算預留多少錢供退休後使用,一輩子省吃儉用就是怕太早將錢花光晚景淒涼,要是根本沒有晚年,還預留甚麼錢?當然是立即好好享受生活吧。相反,若活得長命,便須設法多存錢確保晚年生活無憂。
因為無法預知自己活到幾多歲,所以實在不敢說要有多少儲備才足以過安穩的退休生活。初踏入職場時已在計算退休所需金額,我有幸見證過銀行存款利率五厘的好日子,當時心想五百萬元(澳門元,下同)的月息是兩萬元,足夠退休生活吧。只是一下子變了零息時代,沒有利息的話,五百萬元大概二十年就見底,錢花光了人沒死怎麼辦?而退休時兩萬元又是否足以維生?
不管五百萬元是否足夠,核心問題是,怎樣才能擁有五百萬元?中六合彩是奢望,只能努力存錢吧,但單靠儲蓄將錢放在銀行明顯不行,所以我還月供股票來存退休金。問我投資心得?問錯人了,我投資股票從來不止蝕,於是不自覺奉行了“要麼不輸,要麼輸清光”的大無畏精神。當年經歷金融風暴,身家瞬間蒸發,撤底扭轉我的價值觀,錢多錢少純粹是數字遊戲,錢丟了總能賺回來,沒甚麼大不了,只要人在就好。
人來人往,錢來錢去,擁有或失去,不過是一種形式,是甘願,是平衡,是枷鎖,是千帆過盡。
有一天撒手塵寰,剩下多少錢也無關痛癢,所以我一邊存錢為日後打算,一邊享受當下的生活,絕不虧待自己。生活靜好,感恩所有。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1年我最喜愛的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年不一定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12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被高薪所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東京♨️趣>錢湯是家的延伸?來'銀座湯'感受不一樣的銀座風情有人曾這麼形容,錢湯就像是家的延伸,在以前衛浴設備還尚未普及之前,錢湯等於是一般民眾幾乎天天要去的地方,所以用「家的延伸」這個概念來形容,似乎相當傳神。到日本旅遊,即使飯店已有浴缸可以泡澡,不過我有時還是會選擇來錢湯(公共澡堂)泡個湯,數目愈來愈少的錢湯,成為我的行程當中、中途休息的一個地方。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5-09
生活職場|來去墨西哥賺錢 跟回台灣度假的表姐、表姊夫吃飯,表姊很生動地描述著被搶劫的場景:「遇搶的時候,不僅自己不能緊張,而且要叫搶匪不要緊張,因為那些搶匪看起來都只有十來歲,拿著槍的手一直抖、一直抖,我害怕搶匪一緊張,扣了扳機命就沒了,所以不只要安撫自己的情緒,還要鎮靜的把錢趕快交出來....」 這時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3-16
【自我成長】如果你有一部時空機器可以穿梭時空,你想回到過去,還是前進未來? 人們總是習慣為過去懊悔,卻鮮少想要為改變未來作些認真的努力,那是因為過去已經是事實不會再變,未來卻有無限的可能,而人們傾向思考自己能掌控的事物,對未知的事往卻兩手一攤,任由它去。 活在過去不管現在的人是痴人,活在現在不管未來的是蠢人,只有活在當下並計畫未來的人可以稱得上是智人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07
來西安,想看數千年前的壁畫真跡,可以去哪里?你知道墓室壁畫是怎麼搬到博物館的嗎?!本文將分享,在出土文物中,算是小眾藝術的「數千年前壁畫真跡」。目前在西安可以近距離欣賞到壁畫真跡的有兩間博物館,一間是陝西歷史博物館(收費270元人民幣),另一間則是陝西考古博物館,2022年開館時已經展出數件壁畫作品,更是在今年(2023)10月25日於臨時展廳中,展出「陝西出土古代壁畫展」..
Thumbnail
avatar
西安一隻貓
2023-11-10
來蔥蔥 去也蔥蔥 向錢蔥 王飛龍 Dragon 蔥是最平常不過的食材,蔥常作為一種很普遍的香料調味品或蔬菜食用,在東方人烹調中佔有重要的角色。今年受到青蔥炭疽捲葉病的蔓延影響,預估蔥價會攀升。未雨綢繆,文中介紹如何在陽台種植少量的青蔥,管理得當,種一次可以採收一年,可以不理會外界蔥價的波動。
Thumbnail
avatar
王飛龍Dragon
2023-08-31
台泥零股收藏筆記|錢多上天堂,錢少去吃草你知道富人的報酬率比窮人還還高嗎? 廢話,不然怎麼叫有錢人,富人就是會賺錢才叫富人。 富人有優秀的經理人可以幫他們理財,我怎麼可能比他們厲害。 這是說投資名師不如經理人嗎? 那你還在聽信名師做什麼。 無法成為贏家,就不要隨意進入戰場。 零股就像拾荒,人棄我取,想像自己有花不完的錢。當一個假富人。
avatar
阿森
2021-11-22
投資金錢觀_該把多少錢拿去投資? 最近實在是太忙,文章寫的也愈來愈偷懶了。今天也來點偷懶文章,應該拿多少錢去投資?簡介紹一下比較有名的兩種說法: 1. 以年齡評估 2. 以生活費評估 1. 以年齡評估 年齡評估就是顧名思義以自己的年齡為基準去評估最多花多少錢在投資。隨著年齡的增長,要顧慮的事情會變多,例如:撫養孩子的錢、孝敬父母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10-14
錢都花去哪裡了?finally,我暫時逃離了垃圾搬運工的身分,回到北部租屋的小天地了。打開被信件塞爆的信箱,用台灣pay繳完過期的市話費,等待復話後...我蓄勢待發的將屋內封存已久的灰塵清潔打掃,呼!
Thumbnail
avatar
斜槓設計師|阿萍仔
2021-10-08
1分鐘的理財:千萬不要省下咖啡錢去投資  相對於之前幾篇「1分鐘的理財」系列,屬於比較技術層面或個別ETF的說明,這一次比較特別,我想透過一首詩來聊聊投資理財的概念。這首詩是古詩十九首的〈生年不滿百〉。 一、〈生年不滿百〉原文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爲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 愚者愛惜費,但爲後世嗤。 仙人王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4-29
想要一筆錢來做投資,卻因沒有收入證明被銀行拒絕 開計程車時間自由,但每天能接多少客人不一定,如果沒靠行,連勞保都沒有,想找銀行貸款難上加難,幸好,有一間房子可以申請轉增貸或二胎房貸,有臨時的資金需求,真好貸二胎房貸帶你快速申請取得資金。 【延伸閱讀】房貸試算 不想當上班族被拘束,開計程車收入更多 剛出社會時也是個奴性重的上班族,每天工時超過12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