浜福鶴的米治爺爺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知道日本三大酒產地,
  • 兵庫縣・灘
  • 京都府・伏見
  • 廣島縣・西條
隨著各地風土跟環境氣候,孕育出富含各區特色的日本酒。有機會一定要親自走訪,實際感受。很多酒造提供試飲,也可以部分可以參觀製酒過程,完全可以從舌尖滿足到心靈。酒造參訪、溫泉,一直是我每次日本旅遊的定番,有幸在疫情爆發前半年,因為看球賽去了一趟神戶,理所當然利用大好的機會走訪了日本三大酒產地之一的灘區,有名的灘五鄉有很多有名的日本酒品牌。以下是灘五鄉酒造工會分地區列出的各個品牌酒造。

【西鄉】

  • 金盃
  • 沢の鶴

【御像鄉】

  • 白鶴
  • 菊正宗
  • 剣菱
  • 魚崎鄉
  • 戎面
  • 福寿
  • 仙介・琥泉
  • 大黒正宗
  • 甲南漬

西宮鄉

  • 日本盛
  • 灘自慢
  • 喜一
  • 金鷹
  • 白鷹
  • 白鹿
  • 灘一
  • 寳娘
  • 島美人
  • 德若

今津鄉

  • 大関
  • 扇正宗
以上酒造全部都走訪,依照我一定要試飲的行為,肯定回不了家。
但上次如果知道疫情會讓出國變成難事,我肯定不會只去3-4家。XD
哎~手握酒杯,遙想當年,淚漣漣…。
那趟的酒造之旅,最讓我心心念念的,就是我今天想分享的是「浜福鶴」。
2019年得獎的六甲の雫被陳列在顯眼的地方
杉玉
杉玉將杉(雪松)的尖端收集成球狀製成的,大小約為30cm至50cm。
本來是表達神明的感謝,很久以前疫情流行時做酒奉獻給神,疫情就得以控制,而流傳下來的習俗。
到了現在每年榨新酒時都會更換新的杉玉。它懸掛在酒藏的屋簷上,它就像一個招牌,告訴別人“這是一家酒藏哦!”和“我們做了美味的清酒喲!”
我跟老妹擺拍一下,製酒的辛苦可不是一般...,我們還是喝就好。
甑(こしき)是蒸米的工具。照明中是在米蒸熟之後,取出大鍋子內高溫的米,需要腳踩在鍋上,而且外頭的稻草就是藏人手工製作的保護cover,算是他們自行開發的治具XD
同行酒鬼友人外號是“鬼娃”,我看到“鬼棒”(おにぼう)就開心拍下,寫這篇記事時才發現原來它是加入山廢酵母時用來攪拌的道具。因為很像日本鬼拿的金棒,所以被如此命名。
我跟家妹跟一名台灣友人、一名日本友人同行,去到酒造時遇上傾盆大雨,在老天暗示我們乾脆多留一點時間慢慢逛細細看的鋪墊下,我們遇到了熱情招呼我們試飲的宮脇米治さん,他很熱心專業地介紹每一款酒,發現我們酒量尚可,也讓我們不停試飲,跟米治爺爺聊開了之後,他很驚訝我來自台灣,跟我說,很多外國人喜歡日本酒哦!你等下跟他們一樣可以去留言哦!
現在看了會有點後悔為何只寫了謝謝,大概是試飲喝太多了XD
聊天過程中最讓人感動的是米治爺爺對於工作的熱情跟專業,每一款酒,他都能如數家珍地清楚說明,後來我們也去了其他酒造,但是最讓我難忘的就是米治爺爺,因為疫情無法再訪的期間,我在網站上看到2021年5月14日,出品了一款紀念他在酒藏工作66年的「米治 緑寿禄(よねじ ろくじゅろく) 純米酒」,限量400瓶。果然米治爺爺還是不被年齡跟疫情打敗,一直活力滿滿地工作著。
米治爺爺!請繼續元氣地等我們再度到訪哦~!
酒造地址:〒658-0025 神戸市東灘区魚崎南町4丁目4番6号
TEL 078-411-8339
另外,阪神電車推行的「Go!Go!灘五鄉!」2020年10 月 13 日開始正式行駛的主題列車,預定為期兩年。衷心祈禱疫情早日退散,讓大家有機會坐到。
一日乘車券 圖片來源︰阪神電氣鐵路株式會社
    一個熱愛日本酒(清酒)的中年女子。 一麹 二酛 三造り…各種元素,都是日本酒的靈魂。 讓我們從品嘗者的角度來進入日本酒多彩的世界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