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與教學的一些小感想(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有一位臉書朋友桌遊人發問:「108課綱是如何改變桌遊與老師教學型態,為何到處出現這種有趣的教師研習......」
我個人對這個問題頗感興趣,曾試著回答,後來修改整理如下:
因為我工作之故,學校教學和桌遊我都稍有接觸,進入工作領域之後的感想是:學校教學這幾年來受到很大的挑戰!尤其這幾年所謂的「翻轉教育」之後,教學模式與方式必然要改變。
但是,在教學第一線上,我深刻覺得更重要的是:教學現場教師將發現,「什麼樣的教學內容可以吸引『這一群新世代的孩子』?」我們可以發現,「這一群新世代的孩子」並不缺資訊(他們電腦或手機可能都比老師強),他們缺的是怎麼挑選資訊,怎樣將雜亂的資訊整合成有用的知識。
傳統的「老師講,學生聽+學生抄」講課聽課模式,已經不能滿足這個世代孩子的需求了!你會發現孩子學得意興闌珊。就我自己的例子,2017年下半年因故在台中某個山區國中,代課生物。我剛開始的想法:生物課程有很多名詞與概念,必須用講授才能讓孩子清楚明白。但孩子顯然不是很願意這樣學習。到後來,我試著結合桌遊,改編一款桌遊「SEVEN」,帶入生物的七大系統,並透過遊戲,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孩子就玩得很開心,這些「生物名詞」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孩子的腦袋中。
另一個例子是我在文化中心帶「少年讀書會」,可能因為選書的內容是孩子比較陌生之故,也可能是新團體,成員之間有陌生感,不容易營造出團體良好的互動感。因此,我拿出「炸彈BOOM」桌遊(事先修改遊戲中的卡片,以符合書中的內容),馬上破冰成功,孩子間的陌生感馬上消失,互動馬上活絡起來,而對於比較陌生的內容,也慢慢熟稔起來。
再者,時代變化太快,用舊有的「資訊」已經無法應付現在和未來的問題,必須教給這群孩子---「可以帶著走的能力」。而我發現桌遊教給孩子的是「方法,模式」,不只是「內容物」,這種模式恰好很適合這個時代的教學需求。
.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671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天白雲 的其他內容
    書店為什麼推桌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桌遊結緣的遠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子桌遊】德國蟑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桌遊好處多多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基隆旅遊]從日治時期基隆州公會堂,到基隆藝術四合一建築物,基隆市文化中心陪伴基隆人在城市記憶與展演基地 基隆市城市發展在藝術方面的發展從日治時期基隆公會堂開始。日治時期基隆公會堂原本供應民眾大型集會及活動使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遭盟軍空襲炸毀。民國四十六年原址興建中正堂,民國六十九年又改建為基隆市文化中心,又改為市政府與民眾舉辦藝文活動的綜合中心。這棟大樓百餘年以來不斷翻新與改建成為當今集合基隆市美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5-30
    為什麼去奧地利旅遊?歐洲自駕旅遊的荒謬與美好很多人都說歐洲自駕旅遊很勇敢,對於長年在自由行的我來說,覺得去每一個地方都是一種新的嘗試,至於是不是挑戰,就要看行程到底多hard core了。「我喜歡自由行。探險、寧靜、溫度、日常,都能在自由行中完整被詮釋。」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3-11-23
    媒體識讀教學現場:高中媒體識讀社與桌遊《選情風向球》認識的姐姐在振聲高中的媒體識讀社擔任社團指導老師。11/20這天姐姐有其他事情,所以由我來代課。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上課、第一次帶這麼多人的課、第一次教高中。 我注意到學生之間會彼此影響。若是身邊的人積極,也會跟著引起興趣;若是身邊的人興趣缺缺,他們會降低自己的好奇和積極。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3-11-21
    (台北輕旅行) 大佳河濱公園花海半日遊 --- 30萬盆向日葵、大波斯菊、紫嬌花與太陽麻組成的花海,迎風追拂金光燦爛療癒一年一度的大佳河濱公園花海從10月開始,一路盛放到11月底,花海就位於大佳共融式海洋遊戲場與兒童遊戲場附近,佔地約5,000平方公尺,種植了近30萬盆草花,由向日葵、大波斯菊、紫葉狼尾草、紫嬌花與太陽麻所組成,一整個賞心悅目美不勝收。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11-10
    《奇幻之旅:探索迷霧森林的桌遊冒險》─ 策略與想像的交錯最近我和朋友們一起玩了一款令人著迷的桌上遊戲,名為《奇幻之旅:探索迷霧森林的桌遊冒險》。這款遊戲帶我們進入一個充滿魔法和冒險的奇幻世界,讓我們化身為勇敢的冒險者,探索神秘的迷霧森林。 遊戲開始時,我們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角色,每個角色都擁有獨特的技能和特殊能力。我們需要團結合作,利用每
    avatar
    科技革新:蕭宇成的創新旅程
    2023-07-31
    英國梨與小蒼蘭 歷史上的經典 一但沾惹 追你到底世界上能成為經典的味道有哪幾個? 這不是一款香水 而是精心設計 如何穿上它 就能夠瞬間加分的透明衣服 你知道香水 是用穿的吧 ? Hey! Bearuty, are you wearing the perfume 累壞了的樣子,沒有生命力 沒有生命力,藝術與創意點子就很難綻放
    Thumbnail
    avatar
    Athenawish
    2021-12-22
    《七月與安生》:那些電影教我的試聽後筆記與想法 《七月與安生》:那些電影教我的事聽後筆記與《七月與安生》試第五十三屆金馬影展入圍影片,並獲得雙料影后「最佳女主決」與「最佳女配角」獎項,可惜用youtube找不到全部的影片,只有「那些影片教我的試」的影評。 在護寫明信片的情節,這情節不管有沒有影片我無法觀賞出,而影評人下了註解「真摯的友情不依定要同意,蛋一定會理解;不依定要忘記,蛋一定會
    avatar
    小熊
    2021-11-25
    關於疫情升級的一些想法#11:指揮中心的使命與目標/程天縱對於現今這種新型態的「戰疫」,我們要有新的立法、法源依據、組織架構,再加上「無限賽局」的心態和準備,才能回到正常的生活方式,確保經濟持續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7-01
    總經隨筆:Covid-19疫情與紓困後的一些想法美股、台股位於接處在相對高點,投資人都一定會居高思危,但是若用過往的經驗來看會失真,畢竟整體市場的基本面有了完全不一樣的變化。 於是我開始尋找答案,思考了下列三個方向: 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投資市場的基本面變化 復甦成長持續多久與怎麼做 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疫情到底有多大多深遠?天下雜
    Thumbnail
    avatar
    Randy Lu
    2021-06-22
    關於疫情升級的一些想法#7:中央與地方的分工/程天縱中央與地方從策略到執行、從指導方針、執行細則、一直到個案,應該各有執掌、分工合作,避免疊床架屋,增加衝突與矛盾。如果分工沒有做好,那麼有限的資源和能量,就會浪費在沒有意義的內耗、內鬥上。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