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教學現場:高中媒體識讀社與桌遊《選情風向球》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認識的姐姐在高中的媒體識讀社擔任社團指導老師。

11/20這天姐姐有其他事情,所以由我來代課。

其實我的教學經驗不多,不僅沒教過高中生,更是不曾帶過這麼多人的班級。偷懶的我,決定拿著上次媒體大事長知識的「給我5分鐘」展場上拿到的媒體識讀桌遊「選情風向球」來引(ㄏㄨㄣˋ)起(ㄕㄨㄟˇ)興(ㄇㄛ)趣(ㄩˊ)。

raw-image

學生背景

姐姐找了一天和我開會,並描述了學生背景。

雖然是自己選的社團,但學生的前幾志願沒選上,才會排序到媒體識讀社。

姐姐也說,其實班上學生都不怎麼聽課,可以點社長和副社長回答,比較有互動的感覺。

而我自己因為上次和師大媒體素養團隊合作的工作坊,也另外認識一位社員。

我和姊姊提起選情風向球,姐姐覺得很有趣,也是值得投資的教材,所以除了我自己手上的一套,姐姐又另外網路下單四套。

於是上課當天,我帶著五套桌遊,來到振聲高中。

備課過程

一直到前一天約了一些朋友看我試教,我都還在想該怎麼找「生活」的假資訊,因為我找的案例都太政治。朋友聽我的試教,認為學生應該聽得懂,但可能不會有興趣,受眾反而更像大學生(雖然關不關心新聞似乎不見得跟年紀有關)。

還向先前共同籌辦工作坊的前輩詢問,他提醒我政治就是生活。所以我應該強化兩者之間的關係,而不是找新的案例。

整體來說,事實查核平台真的是備課找案例的好夥伴。

我大多使用台灣環境資訊中心(IORG)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教學現場與想像落差

雖然已經預先知道學生參與度不高,但沒想過,桌遊竟也絲毫不引起學生的興趣。

原先的簡報和課程規劃是,分享一些比較輕鬆的生活新聞,並詢問學生對於新聞的想法。桌遊之後才分享比較嚴肅的社會議題,例如福島核廢水和印度移工。

之前教學對象是國小,所以沒有手機的問題。第一次帶高中生,學生自顧自地玩手機,或是讀自己的書。因為振聲是私立學校,本來以為手機會集中收集,所以沒預料到滑手機的問題。

不過我還是盡力點一些有在看投影片的學生,分享他們對資訊動機的推測。

例如網路流傳蔡總統私設安倍靈堂的假資訊。兩位被點名發表的學生都認為,很可能是西台灣(這是她們說的)想要破壞台灣與國際之間的關係,以名正言順地宣示對台灣的主權。

桌遊

雖然預備了媒觀官方的遊戲說明影片,但我還是覺得自己講解比較好。所以跟同學們介紹了遊戲中的道具。

因為發下桌遊沒多久後就下課了,我讓學生先擺好道具之後就可以下課。每一組都會有一個同學主動整理好道具。多數學生上下課沒有區別。

只有兩組學生主動看起說明書,一組是社長與副社那組,一組是認識的學生那組。但閱讀文字顯然不是他們接受訊息的習慣,所以我和她們解說遊戲內容,等等上課開始玩我也能少帶兩組,比較輕鬆。組長那組進入狀況的速度也很快。

上課之後,我播放影片解說規則。事後驗證,學生根本沒在看。除了組長那組,我每一組都一一告訴他們遊戲進行方式。下課期間專研攻略的另一組後來也放棄,覺得遊戲太複雜。

一直到下課,僅有組長那組完整地結束桌遊。他們覺得遊戲挺好玩的,但規則很複雜。

其他組別則是僅有我在旁協助時才有進度。有兩組連第一輪都未完整進行。

反思

因為桌遊是3-5人一組,也就是25個學生,但現場實際有40個學生。

有一些我讓他們兩人組成一個玩家,有一些叫不動的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好讓他們自己玩手機。

之前學的班經似乎只針對小學生,而且是班上少數同學的異常行為。

上班經課的學姊會讓我們跟學生溝通,像是「你為什麼會想要這樣做」、「那你覺得你可以這樣做嗎」等等,但這些溝通似乎不太適用高中生,尤其當「無視老師」是一種上課常態時。也可能是我單純不懂得應用。

我自己理想的課堂模式是,師生互動良好,不是僅有老師講課。所以過去的教學(雖說這是第五次授課)都會帶入大量提問。但對於那些根本不理會、不看簡報的學生,就真的完全沒轍。

其實每一組都會有1、2個學生似乎很有興趣,幾乎都是女生。但看到其他同學興致缺缺,導致他們不願意表現出積極的態度。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留言和贊助,讓我更有更新的動力!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