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耳朵的音樂享受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開始的時候,聽見的音樂是從錄音機傳來,卡帶裡的鄧麗君與江蕙,粗放的顆粒感,音樂跟人聲還混在一起,從遠方捎來的風一陣陣,就吹散在人群裡。
國小時家裡買了播放LD的機器,可以播放CD的機器,長相像放大版磁碟片的LD,畫質跟音質都好過錄音帶,雖然能租到的新電影不多,我結結實實看了許多好來塢舊電影,亂世佳人、龍虎小霸王、刺激、似曾相識…那些精緻的電影配樂,跟著紮實的演員與劇本共創成經典。
日本文化襲來,小田和正主唱的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用音響聽的時候,比用錄音帶聽更加悅耳,小時候只分的出來悅耳,還不懂層次,不懂音樂。
高中迷戀B'z,隨身聽小耳機換成了全罩式耳機,掛在脖子上是潮流,戴上耳機將音量調大,我聽到稻葉浩志高音處的厚度,還有松本孝弘吉他的細膩,走在西門町的街頭,可以隱身到東京的任何一個角落。
長大以後,貪戀音樂,不再只聽人聲的處理。有個約會對象帶我回家,他的前後環繞式音樂放了一場宇多田光的現場演唱會,開始知道什麼是音場,什麼是音樂帶來的歡愉。
聽了好多次的現場演唱會與演奏會,現場感知的是氣氛,音樂本身成了配角,開始找不同類型不同調性的音樂聽,粗糙礫石般的質地,滑順甜如蜜的流暢,極興的神來一筆,各式各樣的,像走進吃到飽餐廳,這個年代隨手可得的各式美食,想聽什麼,網路上都太容易。
接手了做PA朋友留下的一套專業音響,住在最安靜的環境裡,聲音一放,可以是噪音,也可以是天上才堪有的妙音。
鼓的氣勢與穩重,bass線的活潑跳躍,電子合成器的轉tone,小提琴銳利如刀的割破沉默,大提琴的低頻是木質調的香水,原住民的無樂器古謠傳唱古老的跟地球同在。聽的多了,一首曲子好或不好,直覺式的在聽完後可以下自己的結論。這段太美,那段如果多一點留白,人聲如果找了某一個歌手會更適合,樂器的編程與進入的點,歌詞與意象的表達,文字不能到的地方,音也許可以,一曲又一曲,一歌又一歌,音樂如攀藤植物,慢慢纏緊我的心靈,我的腦裡。
今天聽到精彩的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L4t8ABGmI
    橘子七星
    橘子七星
    現居山海之間 是一個收集故事的人. 人生的劇情比電影小說都更加的荒誕 而我總是將這些荒誕的故事聚集入懷 遠望他人的故事 對照自己的故事 從中被迷惑 被感動 被解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