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帶給我的不同感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當代社會下音樂給予的多巴胺

「音樂」讓我心動始於國小音樂老師的課程。記得當時音樂老師帶著我們欣賞《弄臣》和《茶花女》等音樂劇,或許正是這些經歷開啟了我對「藝文」的熱愛。不過,我真正開始進入國家戲劇院或國家音樂廳,則是在大學期間。我記得當時看了《鐘樓怪人》,甚至後來還到雪梨歌劇院參觀,深入了解了整個歌劇院的歷史。

這次的契機來自於朱宗慶老師的邀請,當時我在老師的中介組織課程中,對台灣行政法人三館(兩廳院、臺中戲劇院、衛武營)有所了解。非常感謝好友小虎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再次聆聽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演出,並與朱老師再次見面,度過了一個享受美好音樂的夜晚。

當時在朱宗慶老師的課程上,我記得老師提到在戲劇院規劃中,設置咖啡廳的重要性。在下午的時間,人們可以享受美好的休閒時光,晚上再看戲,這樣能讓自己全然地享受整個建築空間、放鬆自我、以及感受音樂的魅力。上學期,我和好朋友一起開設了微學分課程,這讓我對於「茶藝」體驗課程產生了新的理解。「文化」在短時間、中時間到長時間的體驗中,會帶來不同的感受和體驗。

相見恨晚的音樂能量

開啟自己對於古典樂的喜愛,以及逐漸產生興趣與習慣,來自於《交響情人夢》,對於我這樣一個對「音樂」的感受與節奏相對不擅長的人來說,我嘗試開始學習「吉他」,每週固定上一節課。在閒暇時間,我嘗試唱歌和編曲。這些活動往往能讓我在聽音樂時激發出更多的情緒和理性。雖然當時這些努力似乎沒有太多實質上的回饋,但真正的正面效果出現在我三十幾歲的時候。

這次的演奏故事來自於《弄臣》的伯爵。在這個音樂故事中,父母通常會討論這樣的壞男人追求自己的女兒。整個打擊樂演奏搭配著聲樂表演者,將音樂的節奏推向高潮,這讓我深刻感受到理性與感性在創作中的交織。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非常推薦大家,如果有機會,歡迎前往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音樂演出。請參考文章下方的報名連結,期待大家一起來感受這美妙的音樂之旅。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日常生活的的可食性植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藝術創作與課程結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系統性的創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化與儀式感的局勢流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將音樂帶入月球;平凡的生活,聽不平凡的音樂 HYBS - Tip Toe LyricsHYBS樂團以其獨特的R&B風格和幽默的團名『Have You Been Shirmp?』為人所知。他們的歌曲Tiptoe融合懷舊和放鬆的曲風,帶給聽眾清新的音樂享受。這篇文章介紹了HYBS樂團和他們的代表作Tiptoe,帶領讀者踏上音樂之旅,一同飛上月球。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
2024-01-15
跟我一起寫: 用參考音樂帶你寫又帥又滄桑的西部配樂(2/2)上一篇,我們帶你規劃了整首曲子的走向、建立好了你的聲音調色盤、規劃了要用的和弦,接下來,我們要帶你解決音樂的另外兩個元素: 旋律、節奏,來帶你完成這首曲子囉!
Thumbnail
avatar
Film Music 101-人碩
2023-10-28
[心情雜談] 我很愛聽純音樂,因為它帶給我一個新世界。|20230601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純音樂這個詞用的精不精準,簡單來說,我喜歡的音樂是沒有人聲參雜其中的,隨著各種樂器的結合,隨著樂音的起伏,音樂所帶給我的一切是一幅幅的精美而魔幻的畫作。   從前我就不太喜歡有人聲的音樂,也不是討厭,就只是無法到熱愛的程度,而在某一天與一位會彈鋼琴的同事聊天,我問他為何喜歡聽音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3-06-01
音樂帶給人的感觸每個人日常生活中在某個年齡層某個階段性 都有不敢去聽的歌曲 怕觸碰到傷口 等過了那階段 再回去聽 反而欣慰了 成長了 也有一直重複聽的歌曲 想維持那份感觸 等過了那階段 再回去聽 反而沒了感覺 乏味了 也有至今在特定環境下必然會去聽的歌曲 在特定行為上開始這旋律 反而覺得溫暖 充電了 音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03-07
竹科太太在幹嘛?:正職工作帶給我們的│音樂老師僑僑這是竹科太太音樂老師僑僑工作與生活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11-11
小人物音樂祭拚台節目實錄:技術團隊功不可沒、小人物也能帶給人們力量第一屆小人物音樂祭日前於花博公園落幕,「小人物」以極具特色的演出陣容,吸引不少聽團人造訪。 「小人物音樂祭」融合台灣文化元素,不只將舞台車、發財車開進花博園區,活動擁有金獎級的表演陣容不說,重頭戲「樂團拚台」更是台灣挑戰雙舞台共演的音樂祭首例。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2-05-31
音樂帶給我們的 一葷一素https://youtu.be/sdRSzdUsGzU
Thumbnail
avatar
Mario
2022-03-18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1.音樂選擇】Sinnie Ng《下雨時我會想着你帶給我的天晴》那麼,為甚麼還要被那些數十分鐘之後便會消散的雨雲破壞心情?雨點打在窗子上的聲音,在Chick Chan的手中,變成了有致的結他;歌曲在一開始的時候,已經聽不到那抹常常在下雨時偷偷跑出來的愁緒。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0-07
給新手的現代阿卡貝拉音樂聽歌指南有些人生道理很容易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聽音樂呢,有時同一首歌在不同時機或不同人聽起來,也會不盡相同,很久之前的一次聽歌經驗過後,最近再次遇到類似狀況,想說趁機順便來與大家分享一下,有關欣賞現代阿卡貝拉音樂的幾個小提醒,希望對剛接觸的新手樂迷們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vocalbox
2021-10-03
季節音樂-秋日選曲-9-比莉.哈樂黛【獻給高貴的愛人】這張專輯錄製於1957年,也就是比莉.哈樂黛過世前兩年。從1950年代開始,比莉.哈樂黛就已經受到酗酒以及毒品的影響,在成名之後,以緩慢的速度破壞她原來優異的嗓音。所以,後來比莉.哈樂黛的嗓音越顯粗糙。不過這也成為她的招牌特色;甚至許多人聆聽比莉.哈樂黛,只為了感受人生無奈。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