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懂事以來,對於自己的名字「積翠」,一向是淡漠處之,甚而還有逃避的傾向。除了諧音容易被同齡小朋友取綽號外,自我介紹時也總是一陣尷尬,寫起來筆劃更是不遑多讓,要將簽名完美呈現也讓我頗為頭疼,歸納起來就是一整個不樂意。相較於父親為哥哥取的名字,著實讓我羨慕不已。哥哥生肖屬虎,虎虎生風,所以取為「從風」,說是哪本小說中人物也不為過,連抽屜裡曾被我偷看過的情書女主角都恰好是位XX雲小姐,風跟雲相依相偎,你追我跑是多麼的浪漫,為什麼我就要是個雞腿呢?小學被叫了六年的雞腿,連畢業紀念冊都難逃留下紀錄,小小的心靈因此留下了很多創傷。但父親總說,我這是參考古文幫你取的名字啊!蒼松積翠,綠意層疊,這麼大格局的取名還不滿意,我只能內心白眼翻到後腦杓。這是文字帶給我的第一個感觸,有著淡淡哀傷。
近期為了整理舊物回了老家一趟,父親房間有兩大櫃的書籍收藏,從中國文言小說到近代作家散文集、小說,還有很多電路相關專業的書籍,船員考試用書,舊到封面都破爛還自行重包的日文原文書籍等等,甚至還有聖經。可以發現父親對於知識的涉獵範圍廣泛到讓人吃驚。但小時候每到用餐時,父親滔滔不絕的知識、常識分享,還有無限重播的回憶錄,實在太聲聲入耳,讓我有點無福消受,只想趕快解決碗中的食物,離開現場。年齡增長後,兒時一些記憶很神奇的,一部分慢慢褪色,一部分卻漸漸鮮明起來。我想我之所以喜歡寫寫小文章,應該也是在父親書香薰陶下養成的結果。
小學起我就喜歡東抄西寫,根本不懂宋詞在說些什麼,卻因為堆疊的文字看似很優美,特意找了筆記本手抄了很多,一面自我陶醉字體,一面假裝沈浸在意境中,文字此時帶給我的感受已經不再相同,甚至有點小小的療癒。接觸了言情小說後,對於愛情開始有了憧憬,想要把腦中想像的完美情節用文字表達出來,生澀的寫著各個角色的簡介,故事大綱,結果最後故事連第一章都沒完成,就踏入課業繁忙的國、高中生生活。
日復一日忙於課業,即便作文作為考試的重要一環,我也沒有從寫作中得到什麼成就感。發現大學志願誤填了中文系那一刻,我哭得死去活來,世俗的框架讓我認爲我的一生就此完蛋了,我要如何用文字養活自己。最後選擇去考夜間部,順利進入國立大學的會計系,我以為這就是完美的結局了。殊不知,我這腦袋實在跟數字不合拍,費盡力氣集滿學分畢業後,踏入社會才發覺這個餓不死也發不了財的工作,跟我真的不契合,但我也沒有勇氣捨棄它。庸庸碌碌的陷在每個月的結帳循環中,領著一份差強人意的薪水,跟另一半一起拉拔孩子長大,文字似乎離我越來越遠了。
近幾年,看著自媒體、部落客的蓬勃發展,內心也有些許的想法在萌芽,曾經我也很喜歡文字的,但一度殘忍的捨棄它似乎讓我有點內疚,同時也對自己未經鍛鍊的粗略文字表達十分心虛,這樣的我也能用文字抒發給大眾分享嗎?但人生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若繼續蜷縮在我內心的小劇場中,永遠都踏不出第一步。即便我的文字未經雕琢,也是我最真誠的抒發,我不期待能多感動人心,至少我想把生活中發生的小小故事,還有各種的喜怒哀樂分享給所有的人,日後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積翠
積翠
不喜歡冰冷數字卻鍾情文字溫度的會計人,喜愛更隨季節手作美食,用美食滿足口腹,用文字沈澱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