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願與花束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願
到底一個願望該怎麼許?許願的時候誰能想到完整的計畫書,只能抓住光影的裙角把自己的想望附會在上面吧。所以才會有這麼多關於許願的笑話,不過就是排遣被自己的願望捉弄時歎的那口氣。
看日片花束般的戀愛,默默掉了些眼淚。因為相似的點而互相吸引,這任誰也經歷過的情節吧。喜歡爬山,鋼琴,喜歡動物,火車,喜歡地理、地科小天才、善於分析各種天氣圖.......我不小心在開車的時候許了願,希望跟這個人在一起,結果願望實現了。但是願望實現以後呢?變得好沉重。到底為了一個願望,兩個人可以自己支持得了付出哪些東西?背負到什麼程度?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但如果一切會爆炸,那最好在爆炸以前先冥想好你的防空洞。
還有誰能每天煮飯給我吃,誰能陪我度過生病住院的每一天?但是能做到的事都有背後的代價,能給得起這一項、意味著他沒有另一項。一起在山上度過的日子永遠不可能複製到現實生活裡,somehow 總有整塊光滑透亮的蠟在刺陽下融化而掉落人間的時候。等到我可以整理好心情和他一起出現在友人面前的時候,心裡已經想好要分手了;分手也成了被實現的願望,但 again、願望實現以後也不會讓你好過的.........很困難才能復原。
所以我們到底該期待願望什麼?期待用它來考驗接受撞擊的勇氣,和承擔後作用力的能力?我很想笑一笑說:你活在這裡不就是為了不停的考驗、撞擊、承擔和復原。一次又一次,整個程式變換著不同的模式、一直 run 下去、測試主機的能耐。
最後,花束般的戀愛就演化成了花束般的分手。
我沒有花束,就來個花樹吧。
花束
  1. 危險的願望.......在心裡默念它們的時候要小心啊,雖然總是還來不及小心、一切就實現了。然後怎麼辦?只好......看著辦。
2.《花束般的戀愛》片中男女主角因為對電影、樂團、小說、展演的品味驚人相似而互相吸引、開始了戀情。他們倆當然是對某種風格的藝術表現有非常相似的品味。
然後呢片裡淡淡(但其實也很狠,跟淡淡的很狠的分手一樣)地嘲諷了一堆其實沒什麼文藝習慣的人、對 Shawshank Redemption(就是中譯為刺激1995的那個啦)的崇拜。超妙的。哈哈哈。
3. 我要挑剔一點,兩個會注意別桌的男女在共用耳機的人哪有可能不在第一秒就發現餐廳裡有舊情人在。所以那個2020年的開場及ending是超級大敗筆。
4. 這片最厲害是在城市裡(正好還是我喜歡的東京)小角落運鏡流轉,節奏完全不太快但也不慢、讓現代的我們完全能 catch 到發生在下班後(和放學後,哈哈)的生活裡的那些相遇的動人細節。如果跟台片比,我最近看過《那場我沒談的戀愛》(我應該沒記錯片名 @@ )就沒辦法像日本人抓節奏抓得這麼精準,有點太亂太快。
前年看的《親愛的房客》有把場景拉到山上、拉到城市外,那些節奏編組困難度比較高,也是導演功力還不是非常夠,總就讓整體結構不穩固了。
日本片跟台灣片一樣都在關注人的小世界小範圍,台灣片能向日片學的還很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