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書店樓上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我家裡的書多到老被房東勸說該賣二手書了,但,1991年時的我顯然對於住在哈佛書店樓上這件事並沒怎麼在意,應該是因為在 Harvard 的那兩個月暑假、忙著修的課和玩耍探索的東西太多了,連讀戲劇系但修了許多美術系課程的我、都到最後一兩週才終於去應該很吸引我的、就在很近處的 Harvard Art Museum 逛了那麼一千零一次,則沒時間也沒心思逛書店應該很合理吧。 @@
那年因為我實在沒動力下決心繼續唸書(好不容易才脫離了學校這種東西這件事,叫我再去認識任何老師?饒了我吧!),又在工作的舞團辦公室看到 Harvard Summer School 的海報,想說好吧、既然工作也好煩,乾脆在學期末(當時被抓回學校當助教)請半個月假,去 Summer School 看看好了,搞不好又對學校產生興趣了也不一定。
我的主修老師當時是系主任,忙自己的劇團大概也忙昏頭了的他,應該是糊里糊塗就准了我那長達兩個半月的假吧(暑假期間助教還是要輪著上班的啊)。這件事可能當時其他的助教同事應該要很記恨才對吧! :P
當時跟我交情蠻好的一位老師,有個朋友在哈佛讀博士,夏天時要到柏克萊做研究,所以放風聲在朋友圈中徵求 sublease 她公寓兩個月的承租者,這樣多少可以補貼一下她在美求學的開銷。我那位老師那年夏天也早就計畫好去哈佛渡假,本來是她要去 sublease 這個 apartment 的,但因為她對我很好,竟然就大方讓給我了。後來老師本人去租了很清淨簡約的女修道院宿舍住了兩個月.......,這一件也是我應該一直感恩於心的事。
Google 街景圖的 Harvard Bookstore
不過,剛剛受到格友熟齡文青的激勵,我終於想到我也可以用 google 街景來抓個 Harvard Bookstore 那棟樓的街景,並且也真這麼做了以後,才赫然再度證實了我記性有多闌珊(呃,這是台語啦 :P )。不要說 1991已經是多少年前了,對於本來就懶得記東記西的我,這張街景圖裡的書店、樓房、夾著樓的兩側街景......,我都覺得陌生得不得了啊! :D

現在我只能記得,我住處的入口是照片中樓的右側(或許可稱是後棟)那三個有扶手的矮階的其中一個。但我的房間有窗,所以應該是已經在書店這一邊的樓上。那個房間有壁爐、有簡單料理檯,但沒有衛浴;衛浴是否是幾個房間的住客合用我已經忘了,總之要洗澡、上廁所,就得帶著鑰匙,到隔著走廊的對面那個門裡去遂行生理常規需求。
那年我到美國時是先去 LA 探訪一位朋友,住了幾天後才飛到 Boston。國內線班機不知為何行李運送也出問題,所以剛到 Cambridge 的頭幾天,除了隨身包包裡的東西以外,我沒有任何家當;直到某天我從外面回到公寓,看到我那裝了兩個月家當物品的大行李箱就蹲在我公寓門口(送貨員不知為何正好撈到樓下大門打開的時間吧?就直接把行李幫我扛上樓丟在門口了)。
因為當時選的兩門課,一門是我本行的 Theatre Directing(但修課後發現老師開課的對象是初階或純興趣的非專業人士),一門是我喜歡的 Visual Arts 創作課。這兩課都是實作課,蠻累的,加上我還幫導演課的同學做她某個社區小戲的燈光設計、而最有趣的一項功課是 Visual Arts 老教授叫我們畫指定的某幾處 Boston 街景寫生素描........,所以大概所有時間精力和好奇的目光都在各個 projects 裡面用完了,對於「住處」的感情可能真的只剩下回家睡覺........,所以,能說的也就真只有這麼多啦。 :P
幸好我有一張不知道當年請誰幫我拍的照片,坐在房間內的壁爐前、和當時我隨便畫的比較沒興趣的 projects 作業合影。否則真的就全部通通留予他年說夢痕、而夢卻遲遲不來了。哈哈。
(欸、這麼大尺寸呈現圖檔真的很難看,我再慢慢研究怎麼縮小尺寸和編排版面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