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說故事~《智異山》OST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通常是先喜歡影視作品,才會購買其OST。不過,偶爾有例外,未看《智異山》,已在YouTub愛上11首官方MV,CD變成收藏品。每首歌都非常悅耳,歌意完全配合劇情,做到憑歌寄意。配樂部分同樣十分出色,看完劇集更領會配樂精彩之處。
(1)《Destiny》~Kim Feel
絕對是《智異山》的主題曲,每逢『智異山』出現落難者或重要災情(山火與洪水),守林員出動時便會出現。歌意充分描述守林員守護山林與登山人士的勇氣。命運,讓他們選擇這工作,他們便勇敢面對危險,毫不退縮,他們才是真正的「守山神」。
(2)《Memories》~Gaho
這首歌節奏輕快,訴說守林員用青春守護山林的無悔無怨。他們年輕力壯開始當上守林員,過程難免負傷,舊患是他們的烙印,是他們的歷史,是他們的青春,是『智異山』的「守護神」。
(3)《穿越時空》~金鐘萬
Ep1結尾,劇情已逆轉,女主角徐伊江(全智賢飾演)要用輪椅代步,男主角姜賢祖(朱智勛飾演)變成植物人,魂魄卻留在『智異山』徘徊不去。這首歌正是賢祖魂魄的吶喊,賢祖是被重擊頭部至昏迷,他本想追查『智異山』多宗殺人案件的主謀,不幸遇害。
兇手未找出,他的魂魄不願離開,他想阻止兇手再殺人,他想守護『智異山』,他想守護其他守林員,他更想守護愛慕的徐伊江前輩。
(4)《Yours》~金碩珍(BTS)
這首歌是留在『智異山』姜賢祖魂魄對徐伊江前輩思念的心聲。賢祖當上守林員,開始的拍檔就是徐伊江,她如魔鬼般的行動實力,深深吸引著賢祖。相處下來,更著迷於伊江前輩守護『智異山』的勇氣。行動時對同袍的關顧,更令賢祖佩服;由敬重至愛慕,由相知到傾情。
為了救被兇手誘至墮山的伊江,賢祖才會被襲,他的魂魄不願離開『智異山』,就是想找出兇手,間接守護伊江前輩。孤魂虚空,無時無刻思念著伊江前輩,盼望能聽到她的聲音,看到她的身影。
(5)《染色》~李素拉
『智異山』對俆伊江而言,有多重意義,就像『智異山』四季的色彩。它是伊江的故鄉,它是伊江的家,它是伊江父母與祖母葬身之地,它是伊江等侯初戀之所,它是伊江青春所託,它是姜賢祖魂魄在所之處。
伊江要守護『智異山』,要守護依舊徘徊不去的賢祖魂魄,要守護自己的回憶,要守護與賢祖仍未開始的愛情。這首歌盡訴伊江蘊藏心底對『智異山』的各種情懷。
(6)《Stay》~03ohn
姜賢祖自2018年春末入職『智異山』守林員至2019年冬初遇害,一年多來跟伊江前輩形影不離工作,他對伊江早生情愫,只剩未向她告白。出事後,賢祖魂魄不離『智異山』,除了要找出兇手,還希望守護其他同袍及伊江前輩。整整一年,不管晴天雨天,看著應時變化的山林景象,不期然想起跟伊江相處時的種種情景。
這首歌細訴著賢祖魂魄對伊江的思念,一景一物,也會聯想起伊江的倩影。曲調與歌意,帶著陣陣愁諸,多情的賢祖對伊江含蓄的愛,令人動容。
(7)《Our Road》~Rothy
這首輕快悅耳的情歌,是故事另一對情侶的主題曲。倆位守林員鄭具英(吳正世飾演)與李良善(周敏京飾演)同是『智異山』原居民,從小認識,長大後同樣入職『智異山』守林員。具英暗戀良善,因自己多年無法考取升職資格而不敢認真表白。
直至良善差點被毒害,具英才鼓起勇氣相約良善平安夜看電影。怎知具英在售票處苦等,良善卻在戲院所在商場入口處久候,白白錯失良機。具英失落地回到『智異山』崗站找賢祖訴苦,遇上歹徒受襲,良善趕來問候,才知約錯地點,錯有錯著,二人開始戀情。
具英與良善愛情平凡甜蜜,相知相護。當良善被山洪沖走不知所蹤時,具英傷心欲絕。具英努力繼續生活,最後幫伊江緝拿真兇。2021年,具英終於考獲組長資格,帶著新的職員證上山到良善喜歡的山頭獻花。
每逢畫面出現具英與良善的溫馨情節,都會播出這首歌,歌意清新動人,溢滿愛意而不露骨,很像具英與良善含蓄平凡的愛情。
(8)《我的小小庭院》~太妍
這首歌是對『智異山』山林的頌讚,伊江經常說,‘『智異山』只是座山,沒有其他。’『智異山』是造物者送給人的禮物,山沒有喜怒,山體與山林只有美麗景象。山上的花適時而開適時而落,各帶花語,為來到山的人,送上祝福,送上安慰。有人來山求生,有人來山救死,更有人來山求幸福。山本是山,其他就要看人的造化。
(9)《就像現在總是在身旁》~Paul Kim
這首是姜賢祖對徐伊江的告白歌,留在『智異山』不去的賢祖魂魄,每刻都想念伊江。燦爛的陽光,夜間的星辰,搖動樹葉的微風,都是伊江前輩的身影,陪伴著賢祖寂寞傷痛的魂魄。歌詞非常出色,沒有用上「情」、「愛」二字,卻充分展露賢祖對伊江的愛慕與依戀,十分動人。
(10)《I'm Coming Home》~鄭宰沅
這首歌是描述『智異山』四季景色,春日石頭縫隙盛開的花朶,夏日穿透樹林的陽光,秋日滿山怒放的紅葉,冬日溫暖的家園。每個守林員都會把『智異山』視作家園,山腰、山腳的原住民都會視『智異山』為故鄉。他們愛『智異山』,他們守護『智異山』,他們為『智異山』獻上青春,甚至生命。
(11)《Valley of the Shadow》~李承烈
‘我抓緊時間等你,總有一天能見到我。在黎明消失的夜晚盡頭,當我看不到要等甚麼時,遮蓋這自然的黑暗,試圖抓住一些東西,必須有人記得我。’
‘我不想被這樣遺忘,渴望我,這樣我就可以在遠處看到你。當風再起時,它就停了,因為就像呼吸一樣。’
‘必須有人記得我,我不想被這樣遺忘,渴望我,在遠方閃耀。我在昨天和明天的間隙裡,我必須找到我的今天,我抓緊時間等你,讓你有一天能見到我。’
這首歌放在最後,是賢祖魂魄即將消亡時的低鳴。故事設定賢祖魂魄十分虛弱,情緒變動會影響昏迷肉身的狀況。徘徊不去,終要煙飛灰滅,而兇手仍未找到,伊江危險未除,賢秀魂魄如何得安?!
(12)《Harmony of Leaves》~Henry
是首鋼琴協奏曲,描述『智異山』山谷幽靜景象的配樂。
(13)《Don't Forget Me》
是描述『智異山』山谷奇特的地貌的配樂。
(14)《If You Go Up》
是曲交響樂,描『智異山』擴闊無邊山景的配樂,每逢用鳥瞰鏡頭拍『智異山』全景觀時都會出現,十分悅耳動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