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雪降花》:直達哀傷的單程車票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劇透
一支一支輕輕地搭上,男主角林守護悉心建構的火柴棒塔,就像紙牌屋一樣脆弱,倒塌是必然的命運,如同逆境底下的愛情來得令人措手不及,去得也令人錯愕,如同政治人物為權力而操弄政局、顛倒是非,這種政權被更替也是必然,《雪降花》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借鏡,身邊紛飛的不只有雪花,還有血淚,還有爆炸噴發的粉塵和火光,風一吹,美得令人心醉心碎。
丁海寅和智秀主演的《雪降花》雖然是骨子裡是愛情偶像劇,但身穿厚重的政治大衣,它可以講述愛情,也能批判韓國當時1987年末的政治問題,甚至挖掘效忠國家的探員、間諜等人物的內心世界。
許多狀況交錯發生,這些人物因情勢所逼而「不得不」做出糟糕的決定,但即便如此也不該泯滅良心操作政權,聲稱都是為了解救人質、奉獻國家,編導從來就沒有要美化當時政府的可怕作為,另一方面則聚焦在受困於女子宿舍的人們,他們在期間相處的過程,北韓來的間諜,如何和南韓的反共探員甚至是平民互動?價值觀如何衝撞?事態緊迫,相殺還是合作?人命與自由的意義何在?本劇耗費大量篇幅描寫出這些不定時炸彈般的因素。
因此人質事件橫跨全劇,占比最重、支線極少,加上敘事節奏穩定而緩慢,難免會讓人覺得沉悶,然而編導在充足的時間內,讓南北韓政府與安企部(還有三位高官夫人)其猙獰、噁心的嘴臉遍布全劇,能夠看見高官們為了權力、地位或金錢,說一做二,還可以犧牲自己珍愛的人事物,人心比炸藥還恐怖;第二點是人物情感層層推進,無論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或男主角與李康武探員那特殊的兄弟情,或姜清雅對男主角的心意,都因為這起人質事件產生變化。
不過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結局,故事依舊要回歸愛情劇的走向,於是政治諷刺線的收尾略顯草率,雖然相關政府高官人士該罰的已經受罰,可是對於這些受困於人質事件的學生呢?那些背負莫須有罪名而入獄甚至身亡的人民呢?然而我想編導最後想表達的重點,並非這些惡人下場如何,而是受到重大創傷的社會該如何重新站起來?事後猶存的人們如何重建自己、重建與大家的關係?新的一年到來,煙硝已經消失,雪花仍在空中飄散,雖然傷痛還在,但大家仍努力在恢復。
如果加上之後《D.P:逃兵追緝令》第二季回歸,那丁海寅已經是第四次當兵了(包含現實中他已服役完畢就是五次),被教召四次不是什麼令人開心的興趣啊…扯遠了,丁海寅這次詮釋出許多壓抑的情緒,滿臉「我不得不、我是誰、我在這幹嘛」的無奈。守護會愛上女主角智秀飾演的英路,我想主要原因是遠在家鄉的妹妹,他從英路身上看見妹妹的身影,想要守護愛人的這份心情(剛好名字也叫守護),完全可以在丁海寅的眼神裡看見,光是他的一抹淺淺的微笑,就能夠融化冰天雪地了吧,只可惜融化不了政治陰謀。
智秀的話,我不懂有些觀眾網友批評她的演技很差,我懷疑他們是不是只要看到智秀出現就矇眼,這跟劇中做偽證的人有什麼不同?以她首次登上戲劇的舞台、又是沉重嚴肅主題的作品,英路對自我身分、高層和人質事件牽扯在一起的內心矛盾與恐懼,我認為智秀的演出已經充分表現英路該有的情緒了,當然仍然有許多進步空間,但稚嫩的模樣飾演女大生不是恰到好處嗎?
要是覺得女大生演技不好,那如果是這位成熟的女醫生,應該沒話說了吧!劉寅娜飾演的姜清雅是全劇我最喜歡的角色,她的演出最能用伸縮自如來稱讚,我甚至看到她已經出場第三、第四次了,我才懷疑她是不是劉寅娜…她在劇中的妝髮造型美到我認不出來,身穿一襲黑色的特工服、頭戴黑色鴨舌帽,卻對電話另一頭的男人說著甜言蜜語,反差令人印象極深。
甚至,清雅與守護在碼頭道別的對戲,細膩而複雜,仔細看可以發現眼淚已經在劉寅娜的眼眶支援了,她把清雅依舊擔心守護的安危、想幫忙卻遭到婉拒的悲傷(代表心意也被拒絕)、不得不放下執著的情緒,都精簡成一句簡單的「我知道了,無論如何都會遵守約定」,清雅單戀守護,守護尊敬清雅,這一刻的情侶感反而超越男女主角,對戲的最後,清雅對著守護默默點頭與微笑後,直接轉身離開,清雅同志這角色能不喜歡嗎?
火柴棒塔雖然不堪一擊,但沒關係,留在心裡的錄音帶已經構築出堅定的信念,會像音樂一樣永遠在心中哼唱。劇中以 Eruption 火山爆發樂團的〈單程車票 One Way Ticket〉作為配樂,不只比喻英路勇敢追求這場來不及談的戀愛,也比喻清雅最終只能在內心珍藏自己的心意,也暗示英路守護兩人的愛情終究無法回程,必然會面對離別,無法繼續相愛。
列車一路緩緩向前,政府與特務組織的惡行掠過每一面窗戶,映照人性的黑暗與光輝,《雪降花》最終駛向惆悵的結局,不過越惆悵,就越顯感情的純粹與淒美。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