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唱片,我的電影,我的愛情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過這樣一個樂迷兼發燒友小宗,有非常大量的唱片收藏,仔細一看,竟然都不是古典,也不是爵士,更非搖滾或流行,而是電影原聲帶。
這個人是終極影癡嗎?
出乎意料的,小宗說他不是影癡,感覺非常謙虛,和架上那些驚人的唱片收藏,有著事實上的落差。
小宗說他年輕時交過一個女朋友。女朋友喜歡藝術電影,費里尼的《八又二分之一》啦,安東尼奧尼的《無限春光在險峰》啦,或是侯孝賢的《戀戀風塵》。女朋友很有學問,讀的是國立大學的外文系。一聽就是非常有氣質。而他是普通工專的夜校生。
小宗對女朋友很貼心的是,明明夜校下課都已經很晚了。但他非常珍惜和女朋友相處的短短幾個小時。小宗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已經很累,卻還陪女朋友看「對話很少,情節不刺激,偏向哲學和神秘主義」的歐陸藝術片。
年少時,總喜歡看二輪的藝術片。因為很冷門,總想像會在那裡遇見懂自己的某個人
那段時間每看完電影,他就會去國外郵購,買這些電影的原版唱片和女朋友一起聽。彼時還不興盛網購的年代,每張唱片得來不易,大有「上窮碧落下黃泉」之感。他讀的工專讓他學得了很多實用的知識,所以他很早就DIY自組音響,用那些電影原聲帶來回味劇情。
「但好笑的是,電影到底演什麼,我還真的忘了。應該說,我根本沒記得過。他們演得好,而我也睡得很不錯。」小宗幽默地說。
「不過電影雖然不見得喜歡,後來我倒陰錯陽差,喜歡上聽電影原聲帶。」
「你看我架上這幾千片電影原聲帶,可能以為我都看過吧。說實在根本沒有,我覺得配樂常常還比電影好看。我發覺我喜歡閉上眼睛,跟著電影的旋律走,雖然從來沒有看過那部電影,腦海漾出的風景,竟然帶我到心靈的最深處。」
「那後來你和你女朋友怎麼呢?」我好奇的問。
「可能背景太懸殊的關係。她父母親不准我們交往。我們分手了。告別的那天,我決定把這些唱片都送給她。她說好。現在回想起來,那已經是很久的事了。」
「那怎麼這些唱片又在你這裡?」我不解的問。
「可能我很想她吧。她是我的初戀。人們都說初戀最美,也最苦澀。想她特別厲害的時候,我就把這些送她的唱片買回來。我想把我的青春買回來。」
我覺得鼻子酸酸的,眼睛癢癢的。
「後來再見過她沒有?」
「沒有。但某年冬天很冷的時候,我打開廣播,聽見主持人收到觀眾的點播。那是葛妮絲派特洛主演的《雙面情人》。主題曲是Turn Back Time。不知怎麼,我覺得那是她點播給我的歌。因為她看完後跟我說,這部電影不就是在講我們嗎?茫茫人海,我們大概八輩子都不可能相遇。要不是那天公車遲到了那麼久,我也不會看見她。人生充滿偶然與巧合,正如電影原名Sliding Doors所要講的,有時門剛好開著,我們搭上了地鐵。而有時我們可能錯過。生命是一場流動的宴席,我們只能不斷去參與,然後從中挖掘出什麼意義來。」
臨走的時候,小宗送給我一張未拆封的原聲帶。他說今晚很感性,他聊得很開心。
那是漢斯基墨的《末路狂花》。
「電影的結尾很酷,你不覺得?」他說。
「我了解你的意思。的確很酷。令人嚮往的自由,不顧一切的自由」
「晚安」
「晚安」
回家的路上,我不斷咀嚼著他的話。我想我學到了什麼。那讓那我的音樂生命不孤單。

如果可以,我希望這是一份長遠友誼的開始。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