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倒店貨奇遇記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府東街上有家崑陽唱片行要倒閉了,朋友得到了消息,趕快捎來訊息給我。
可惡是星期五的下午。
星期五的下午,部門的同仁老早就請假走人了。還留在辦公室苦幹的,無非是案子太多太大作不完,或是主管根本很機車,他自己要加班,也不讓你早早放風去。
可恨的主管。醜陋又僵化的教條。
我只得苦守到午後六點半,情知在周五人潮洶湧的捷運上,從城西趕到城東,就算不沿途買些隨手就食的雞排和珍奶,到唱片行恐怕也是八點後的事了。
我為什麼要趕在它今夜打烊前,趕快衝進去?
原因很簡單,正式清倉大拍賣是周末二天的事。今天,還沒有對外宣佈,只有「巷子內的人」才知道,也能早早手刀先搶一波。
嘴裡還咬著最後一口油膩天使的雞排,我手也不抹就衝進去了崑陽唱片行。還好,八點二十分。離關門還有一個多小時。
正當我有點慶幸自己的好運時,卻被眼前的核爆景象嚇呆了。原來,「巷子裡的人」那麼多,那些絕版的老唱片、老闆私存的壓箱寶早就被翻過來翻過去,剩下的寶貝雖然都以五折出售,但都是線上串流很容易找到的那些。
我不想嘆氣。只好一口吸光了杯底最後幾顆珍珠,作為洩憤。
也許是猛然一吸的姿態太狂了,眼角餘光有什麼東西晃動了一下。定睛一看,才發現那是一個矮小的胖子,被堆得老高的箱子淹沒在後。他從我進門前就一直在那,我卻沒發現。
矮小的男人被我猛吸珍奶的力道嚇了一跳,也在我望向他的那瞬間,朝我投擲了一對尼采式衛生眼:當你凝視深淵的時候,深淵也在凝視你。
他真的是我的深淵。
他是我的主管。那個在辦公室死盯著我,不放我早下班的矮小男人!
靠,我從來不知道他和我一樣,也這麼喜歡音樂。
他一定很喜歡音樂,否則你怎樣解釋,他如何能得知內線消息,搶在周末大特賣前,就進來搶好貨呢。
否則你怎樣解釋,他手裡怎樣可能有羅大佑的《鹿港小鎮》首版黑膠?在我心中,那比鄧麗君所有炒到天價的唱片更棒。真的要「巷子內」的,才知道老闆手上有這套珍品。
他怎樣說服老闆賣他的呢?我又是嫉妒,又是羨慕。
不過我也不是省油的燈,當他的眼神飄過來,我手上是瑪玆Martzy不世出的巴哈廣播錄音。
他眼神充滿了驚訝。而我從未在週五的午後看見那樣的眼神。週一沒有。周三也沒有。事實上,整個禮拜,我從來沒看過。
那眼神有較量的意味。
像是在說,你哪根蔥?來跟我搶好貨。但又不只是那樣。較量之外,多了一份理解和惺惺相惜:
原來你也喜歡黃舒駿的《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原來你也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原來週五想飛想翹班的那些按耐不住的焦躁時分,你在自己的身體內,竟然豢養了一顆燃燒的小宇宙。
我們不發一語,持續假裝我們的假裝。
周一在辦公室見了面,一切風平浪靜,就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週二如此,周三如此。一週又在無聊可預期的枯燥中擺渡而過。
而今天又是周五的下午。
而此刻我正在家裡聽著丘丘合唱團的黑膠《就在今夜》,喝著自己手沖的咖啡,寫下這一個故事。
什麼也沒說,他讓我准假先走了。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