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又出發了!一個人的環島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到一個人環島
多數的人會驚訝地說:「好熱血!好有勇氣。」
聽到第6次一個人環島
多數的人會如此反應:「........」
在旅途上多數的時間,我是一個人的
不管在台灣還是在世界各地跑
可以一個人,也可以很多人
但在獨處時,反思及進步是最快速的
每次的一個人單車環島是我獨特愛台灣的方式
它讓我更貼近孕育我的土地、人文
也更了解整個台灣的年年改變,不管是好是壞
距離2007年第1次一個人的單車環島
那時的八八風災嚴重阻礙南迴公路的交通
也影響了很多人
這些事直到讀了須教授的【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
才知道曾經在小林村裡眼睛閃閃發亮遠眺的夢想的村民
在風雨無情中直接與世長辭
以往會在10天左右完成環島
但這次決定不受限制的進行,憑感覺決定去留
結束的那天剛好33天
第1天【台中出發到鹿港】
以前總以為鹿港很近,反倒不常來
以前總以為彰化有名的是肉圓,後面才知道厲害的是魯肉飯
而這些舊有的以為都在接觸經營在地文化團隊-【旅庫】後翻轉了
騎著單車滑入鹿港小鎮
以往的第一天都會習慣直衝西螺而略過了彰化
上次來訪則是跟著白沙屯媽祖一路步行來此
當時小鎮擠滿了萬人
略做休息後就得徹夜向北前行
猶記得當下在城隍廟中,驚艷於古廟的藝術及震攝人心的氛圍
這次入住的是青年旅館-小艾
位於隘門旁的小旅館
由老宅街屋改建
從舊照片中可見前身為算命攤
而位於後巷龍蛇雜處之地
可以想見在當初鹿港漳泉械鬥下
此處是有多驚險才須如此隘門阻擋廝殺
而青旅的後側更有壓艙石製成的門楣
如此厚重的門,各位看官也可到板橋林家看看
凶險環境下的家宅防禦工事
再來提提小艾的團隊
經營在地10多年的團隊
從青旅、民宿、酒吧(北頭娛椿共同實驗空間)到老屋改建,地方小旅行等
做地方事務,常見的是人事結構及地方勢力的衝撞
然而不斷地深耕,讓鹿港人願意敞開心胸讓這群青年做古宅的規畫修繕
而聽團隊成員娓娓道來鹿港在地文史更是種享受
小艾過往定期會舉辦夜訪鹿港的活動
不巧的是去的時候剛好沒有
巧合的是第2天靈魂人物剛好坐櫃台
就直接開問在鹿港漫步裡種下的疑惑
夜,在寧靜的鹿港小鎮
看著滿天的星星及昏黃的路燈
漫步新祖宮(建於1787年)
於日據時期所設之公會堂前坐看著三五人成群,舞動太極
在飢餓驅使下,邁向第一公有市場
吃著其實是排骨飯有名的黑松趩仔麵
看著老舊市場上光鮮亮麗的健身房
奇妙對比
夜晚聽著小幫手娓娓道來悽慘愛情故事
學生時代的戀人,一同創業一起規劃邁向婚姻
再因疫情的考驗分手了彼此
我問是什麼讓愛情變了樣?
他回答說:
「是在這段愛情裡沒有了空間。」
備註: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