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島】7天6夜單人機車環島 day1. 2023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出發的早晨
前言
2023年無意間翻開幾年前計畫好的環島行程,那時的公司正處動盪,許多人被資遣,我抱著被資遣就去環島的想法,將這計畫放在心中,但即使公司大部分的員工離職後卻也沒資遣我,所以環島計畫不斷延後,就在2023年我決定把這計畫已久的事完成,也算是完成一樁心願。

《環島 day1. 苗栗 → 彰化 101km》

後龍好望角

好望角

環島的天數越短,每天騎行路程就越長也相對更累,為了維持一定的旅遊品質,最後把天數定在7天6夜,每天約騎100~200公里,幾年前的旅途中曾看到一段話: 「照自己的節奏旅行就很好」。
後龍好望角
後龍好望角
從苗栗竹南逆時針出發,一大早是大晴天,溫暖的天氣讓一切都往好的方向發展,沿著台61緩速騎行,小心翼翼的深怕超速,擔心自己會走錯路或騎到汽車專用車道,每當經過叉路總會放慢速度看清標示在走,直到騎行一段時間後,才有一種我真的在環島的感覺。
第一站停留好望角,雖然住竹南但從沒來過這裡,只在網路上看過很多相關的圖片,瞭望台往下看,感到微微涼風吹拂,隱約能聽到海的聲音,大海中佇立著風力發電用的風車,一切都是如此寧靜。
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外省牛肉麵店
白沙屯外省牛肉麵
不遠處的白沙屯拱天宮是供奉媽祖,是一間香火鼎盛的廟,每年也有媽祖繞境的活動,剛好今天廟裡也有活動非常熱鬧,這麼炎熱的天氣跟隨媽祖的腳步,或許真有魔力支撐信徒義無反顧的跟隨,未來我也想參加媽祖繞境。
來到期待已久的牛肉麵店,這是一家享負盛名的小吃店,沒有明顯招牌,但往往還沒到開店時間,已經有不少客人,點了牛肉麵似乎沒有我想像的特別,或許是我期待過高,google maps 評論這裡的小菜滷味才是招牌,有機會我還想再來嘗試其他品項。

路邊街景
通宵神社
通宵神社

通宵神社

四月的太陽已經十分炎熱,為躲避烈日往前來到不遠處的通霄神社,這是個佔地不大的日式神社,建於1937年後因地震受損,災後重建成現在的樣子,日式建築用大量木材,空氣中瀰漫木材的香氣讓人放鬆,在此靜靜的待著我都覺得是種享受。
此時仍在苗栗境內,離今天的落角處鹿港還有一段路,神社安靜的環境,讓我想多停留一會避暑。
通宵神社規劃圖
通宵神社內部
通宵神社內部
通宵神社內部裝飾
通宵神社內部裝飾
通宵神社內部裝飾
通宵神社
通宵神社

環島前我在 Google map 找了不少景點,但實際能去的點很有限,畢竟時間沒有非常充裕,去太多景點會變得像趕場一樣,蜻蜓點水沒有太大意義,但如果沒出發我可能永遠都不會注意到這些景點。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第一晚的住處在鹿港,由於還沒下午三點不能入住,只能先去台灣優格餅乾學院逛逛,天氣炎熱廠內有冷氣還有餅乾試吃,無疑是我等待入住前最好的去處,若不是正在環島,我想這裡有很多不錯的伴手禮可以讓我帶回家。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是個觀光工廠,二樓有餅乾的製作過程,能透過走道看到生產機器。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處處充滿巧思的觀光工廠,有種誤入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感覺,頭頂上行駛的蒸汽小火車還會冒煙,伴隨駐唱歌手的音樂,不知不覺也到了入住時間,只能在次離開舒服的冷氣房繼續前進。

第一晚的背包客棧
第一晚的背包客棧

鹿港小鎮

抵達背包客棧,工作人員一眼就認出我是來環島的,聊了一下得知她來自通霄,也就是我今天到過的好望角,check in 後將沉重的背包放到房間,走起路來也輕巧許多。
今天所住的是一間四人房上下舖,每個床位裡面都有插座與小燈,房門都是採用電子鎖,要輸入密碼才會開門,交誼廳也提供茶水、茶包、小餅乾、吐司、果醬,是一間很完整的背包客棧,由於天空還很明亮便出門探索。
丁家大宅
丁家大宅
丁家大宅
丁家大宅
丁家大宅
我已經來過鹿港數次,走在熟悉的路上,心中總有不同感觸,鹿港依舊是記憶中的樣子,許多歷史悠久房屋,彎彎曲曲的小巷弄,每次來鹿港我都會去不同的地方,探索未知的街角巷弄,香火鼎盛的天后宮也是去鹿港都會去參拜的,環島最需要的就是平安,而此時我最需要的就是平安。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晚餐簡單吃了路邊攤的滷肉飯,就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背包客棧,旅途第一天一切都還在適應中,也是第一次一天騎行100公里,從最初的小心翼翼到後面以正常節奏前進,明天將要前往古老的城市台南。

【台灣環島】Q&A問答

1. 機車環島要些帶什麼?
✔ 電器類: 手機充電線*2、手機、行動電源*2、耳機
✔ 防雨: 夾鏈袋(手機防下雨)、垃圾袋(背包防下雨)、塑膠袋(裝髒衣服、雨衣、雨傘、水瓶
✔ 卡片: 健保卡、身分證、機車駕照
✔ 個人衣物: 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輕便拖鞋、換洗衣物(舒服的衣服、褲子、內褲、襪子各3套)
✔ 雜項: 套脖、薄手套、衛生紙、口罩、帽子、個人藥品
總結:衣物要穿舒服輕便,拖鞋可以準備重量輕的室內拖,去外面我會穿運動鞋, 遮陽用的套脖、薄手套、帽子很重要。
2. 機車環島準備工作?
🚲️ 到機車行進行整體檢查,安裝手機支架,主要重點皮帶、輪胎、火星塞、電瓶、機油齒輪油。
🚲️ 離線地圖可以讓你在沒網路的也可以知道位置。
3. 騎車注意事項?
🛵 變化車道方向燈一定要記得打,讓大家知道你的動向很重要。
🛵 遇到不熟路況就跟大車隊走,到了安全的地點在確認位置,就算走錯了大不了就找機會掉頭。
🛵 偏僻山路遇到盲彎,可以先按一下喇叭示警。
🛵 不騎夜車,晚上騎車人生地不熟更危險。
4. 騎機車環島要多久?
🦋 建議至少要5天以上,時間太短一天要騎很遠,即使抵達目的地也會累得不想動,安排天數越長,環島體驗通常更好,建議花東地區可以停久一點。
🦋 有些人利用24小時完成環島,俗稱24耐,不建議新手嘗試。
5. 機車環島會危險嗎?
✌🏻 大部分路段都是安全的,選離大車減速慢行,大車一直跟在後面,就打方向燈靠邊停空曠處讓他先過,遵守該路段限速。
✌🏻 利用清晨時段騎車,路上車少自然安全。
✌🏻 蘇花公路前段大車特別多,需要提高120%的精神。
6. 環島路線規劃?
👍🏻 先規劃停留的縣市與景點,一天建議2~3個點就好,規劃太多點旅遊品質也會下降。
👍🏻 建議走省道台1線之類的,就跟平常騎車在路上相同,有紅綠燈。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