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念轉過來, 命運也就好轉過來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拍自2022法鼓山桌曆
某天和一位朋友聊天,聊到在現在這個不安定的時局裡,羨慕他至少有份相對安穩的工作,比起我因為疫情導致工作不穩定,真的是好太多了!
朋友回:「覺得有時後其它人狀況比我不好,日子卻是過得比我還舒心,我雖已經有個不錯的工作,但日子卻過得比人家還有壓力,不知道這是什麼心態?」
我說:「這是你的心有沒有轉念了,過的好不好,不是看外在環境,而是取決於你的心態。」
我其實也還無法事事做到如自己所說的這樣豁達, 因此在開導朋友的同時也在提醒自己轉念有多麼重要!
在聖嚴法師 108自在語中看過2句讓我很有感觸的話:
把心念轉過來 ,命運也就好轉過來 。
只要自己的心態改變,環境也會跟著改變,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我回想起了曾經有一次在很冷的下大雨夜晚,我外出買晚餐後要回家,就在正要走到家中巷口時,一位汽車駕駛因為搶快,沒有留意地上的水窪,將水濺了我全身後就立刻開走,我當下真的超生氣,氣到不雅的字眼都快要從口中罵出來了……
後來我試圖讓自己冷靜下來後反問自己:
我生氣有用嗎?他都離開了,我是要對誰發怒呢?
接著我換另外一種方式思考來取代我當時滿肚子想罵人的火氣:
好在他只是濺了我一身水而不是撞到我、好在我要回家了而不是剛出門就碰到;
甚至還替那位粗魯的駕駛找了理由:也許他有急事才開這麼快,不是故意的…
我發現當我練習這樣返向思考時,我的怒氣當下立刻就消了一半,
這也讓我想到聖嚴師父的另一句話:慈悲沒有敵人 。
當怒氣來時,如能學習先忽略自己當下的情緒,站在對方的立場先為他想想,
也許自己也就不會那麼生氣了,慈悲果真是沒有敵人的!
“ 不論情況如何,請盡量不要怨天猶人,多反省檢討自已,
雖不要自傲,但也不用沒自信,相信自己,相信佛菩薩的庇佑 ,
心存善念努力去做,凡事一定都會有好結果的 ! “
以上是我給自己寫下的座右銘,在面臨到生活中的種種挫折時,我常時不時拿出來勉勵自己一下。
雖然我現在還沒體驗到何謂讓命運好轉過來的滋味,但我想至少體驗到了讓自己少生氣就能心得自在的安樂!
    Juily Liu
    Juily 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