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拍自法鼓山2022桌曆
心經裡有這麼一句經文:”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這句話陪著我渡過了這二年來因為covid -19疫情影響下,工作上所經歷過的無數次低潮期。
我本身從事旅遊業的工作,在疫情爆發前二年,我和同事一起從退休的前老闆手中承接了公司原本的旅遊業務,過起了自己負責自己薪水的生活。
努力了一段時間,公司終於開始從每月的赤字轉為有盈餘,一切看似慢慢上了軌道時,卻又被忽然爆發的covid-19疫情打回谷底。
那段時間從每日進公司忙著取消訂單到訂單取消完後無事可做的看著電腦發呆…
我的心被滿滿的焦慮及不甘心的怨恨給占滿;老是想著:公司好不容易才穩定,怎麼就發生這種事?公司未來該怎麼辦?失去了唯一的經濟來源我又該怎麼辦?
這些念頭無時無刻在腦子裡陰魂不散,我整日的心思只放在和疫情發展有關的事情上,所以每日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有時連都呼吸都喘不過氣,感覺自己快被壓力壓垮。
在法鼓山聖嚴書院佛學班上課時,我非常認同佛法中所講的 “ 無常” 觀念,但當”無常”某一天就這樣突然的找上來,讓我真切感受到它的力量時,我才發現要保持”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的觀想有多麼的困難! 實踐佛法真的比理解難太多了!
當時的我每日心煩意亂,不論做什麼事都無法好好定下心來 ;我天天祈求著疫情快快結束,但卻左等又等也等不到結束的消息…
而也許冥冥之中有觀世音菩薩的幫助,讓我在一次偶然機會中看到聖嚴師父關於心經的講座,師父對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 這句經文的講解,為當時心情猶如處在黑暗深淵的我點了一盞明燈。
心無罣礙-學著不要受一切現象的幻有而起煩惱,當心無罣礙了,就不會再患得患失、不會再對憂慮所想像出來的幻境感到恐懼。
也就如同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所說的:操心就有事,放心變無事。
從此,這句經文變成我的護身符。
因為本業旅行社的工作目前一直處於重症加護病房的狀態,所以這二年來為了生活也為了能繼續堅持撐到旅遊業復甦日子的來臨;我就像遊牧民族一樣在各個行業到處兼職打工,每每當一份短期兼職工作結束又要開始擔心找下一份工作,或者又因為疫情演變開始煩惱時,我就會提醒自己要轉念不要無謂擔心,並且重覆默唸我的定心神咒: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這句經文幫助我渡過了很多心中的難關。
回想二年前疫情剛開始爆發時,那時焦慮到覺得一切都完蛋了!
但二年過後的我沒有完蛋,還因為到各行業兼職增廣了不少見聞和經驗。
我體悟到了人生怎麼樣都能有出路,重點是要自己願意去尋找。
遭遇到突然來臨的無常困境時,行動上要盡自己的努力去想辦法突破,心態上要盡量學習心經所說的:心無罣礙,如果能這樣,我相信在困境中也能生出:無罣礙故。無有恐怖的安穩力量。
而直到寫這篇文章的現在:疫情仍未止 ,我的修行也仍需繼續努力 !
    Juily Liu
    Juily 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