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在一個很傳統的家庭中長大的小孩。
小時後跟著祖父母一起生活,二位老人家總是喜歡大小廟宇的到處去進香拜拜,
尤其是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更是二老每日必去的打卡勝地。
因此從童年開始我就常常跟著祖父母們到處去拜拜;
從懵懵懂懂的童年一路拜到成年,我從來也沒有拜到因此對宗教信仰有過任何的體悟。
因為長輩們說有拜有保佑,多拜多拜佑,因此我們要拜天公、拜祖先、拜佛祖、拜菩薩、拜媽祖、拜各路神明……
“拜拜”對我來說,只是流於形式的因拜而拜,我本身卻是個無宗教信仰者。
直到16年前家中最小弟弟意外的驟逝才開始讓我對宗教信仰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當時誰也沒想過一個即將快滿20歲的年輕生命會突然就這樣結束了,
突如其來的噩耗對家中任何人來說都太過沉重;
猶記小弟出事當天,我凌晨就從台北搭了最早的班機一路殺到台南和家人一起在極度悲傷中處理他的後事,一直忙亂到接近午夜時分才坐在爸的車上一路跟著移靈的車隊將他的大體送往我們的家鄉高雄。
因無法接受他忽然驟逝的事實,當下自己其實是處在一種半脫離現實的情境中;
我的大腦淪陷在無限的悲憤、混亂裡,各種不好的情緒一波一波的襲擊我,讓我快招架不住,而爸也許和我有相同的心情,所以他隨手在車上放了一卷不斷重覆唸著佛號的CD;
從台南到高雄那午夜寂靜到讓人窒息的山路裡,我混亂又毫無地方可駐足的心開始無意識的跟著那一聲一聲的佛號默念;沒有任何的想法、任何的念頭 ,只是一聲又一聲的重覆唸著:南無觀世音菩薩…
然而奇妙的是,當我們和移靈車一起抵達高雄時,似乎有股說不出的神祕力量讓我悲痛的心得到了撫慰,而本來混亂到不行的大腦也在那一刻裡慢慢平靜了下來。
心中升起了一股在當時的情境下,我絕對無法得到的寧靜。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佛法帶給我的力量,也因此開啟了我想更深入了解佛法的第一步。
且因為每年在小弟的忌日幫他誦持佛經迴向,地藏經成為了我第一部認識的佛經,也是我開始接觸佛教經典的開端。
一直到現在我仍相信,這是我早逝的小弟給我的最後禮物 -用他的生命渡化了我學佛。
    Juily Liu
    Juily 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