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該很簡單》(9):如何用英文告訴別人你新年的活動?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ade by me on Canva
Chinese New Year is around the corner ! 新年快到了!你們今年在農曆新年裡有什麼活動呢?可能這一年很多活動也不能有吧?教了八課英文,其實你們知不知道我是在哪裡的人呢?如果你看了我的作者介紹,可能都已經知道了,我是香港人。現在香港新一輪疫情氾濫 (the pandemic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severe),新一年的新年也沒什麼可做了,我和未婚夫家裡的團聚也取消(call off)了。 我就想,究竟我可以教什麼呢?
新年最重要的,當然是派和收紅包啦!近來,我都開始用了很多虛擬銀行,當然也有用支付寶,不過我爸媽沒有用電子支付 (electronic payment) 來應付日常開支( daily expenses),可能他們也會給我一封紅色的實體紅包吧!大概我也是傳統的人,如果發紅包給舊生對正在唸大學的他們以示鼓勵,我不介意派紅包,但如果我是去他們家裡,或者我爸媽給我紅包,我當然是 prefer (寧願) 實體的紅包呢!那種紙的質感,是一種家的溫暖的感覺!電子的東西,在這種場合,未免太冷漠了吧!不過,各位的打賞(文未有 likecoin button,可以按1-5下,作為對這篇文章的打賞,各位也可以訂閱我的讚賞公民),雖然是電子化,但當然是小小無拘啦!哈哈!
新年一定會做的事情就是......

發紅包 give red packets

  1. 不能立馬在現場拆紅包 can't take a look at the amount of money inside the packet on spot
  2. 馬上 immediately / at once
You can't take a look at the amount of money inside the packet immediately after your relatives give it to you. 你不能在親友給你紅包之後立馬拆來看看裡面裝了多少錢。
如果外國朋友問你為什麼不能這樣做,你可以這樣解釋:
It's for showing respect. 是為了尊重別人。
新年也要做的事,就是吃團年飯!

團年 enjoy a family reunion

  1. Family and friends will gather together to enjoy dinner in a family reunion 家庭和朋友都會聚首一堂吃飯團年
  2. It's possible that we have not seen one another for the whole year. 我們可能沒有見面一年了。
  3. So, it's a very significant occasion for us to catch up with one another. 所以這是一個重要的場合,讓我們知道互相的近況。
不過疫情未退,可以怎樣團年呢?如果你們跟外國朋友解釋,可能這樣說:
This year, we are not holding any reunion. You know, not the large scale one. 今年,我們不打算搞大型的聚會。
Why ?
Because of the pandemic. Omicron is looming and everybody is scared. Large-scale reunion is not encouraged either. 因為疫情呀!Omicron一步步迫近,人心惶惶。人們也不被鼓勵舉行大型聚會。
那其他活動呢?

貼揮春 stick spring couplets // put up red paper with blessing

  1. 在牆上貼 on the wall
  2. 在門上貼 on the door
red paper with blessing 是那種隨手貼一張「出入平安」在房門口,貼一張「笑口常開」在公司桌前的那種!現在有很多Q版,或者「笑口常開」中間的「口」字會變成emoji 或者公仔的那一種很可愛的Q版揮春!

說溫暖的祝福說話 send heartwarming blessing by telling one another the best wishes in Chinese

  1. 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May health and joy be with you!
  2. 學業進步 Nail all of the tests in the coming year!
  3. 財源滾滾來 May all of the wealth stay with you!
Nail it! = You've done a good job !
所以,nail all of the tests = 所有的測考都拿到高分!

讀者來信: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