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從水泥到餐桌II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水泥從0到舖出完整的地面後,對於未知的工法信心大增,因此,我決定來挑戰竹子建築!
我看了好多部竹子建築教學影片,其中有兩個現代原始人的影片是我最鍾愛的,我好喜歡他們的徒手造屋。
因此,我筆記了一些他們的工法,但在真正開始施工前還是非常猶豫,很怕沒有搭好一下就垮了,我決定先到海邊用沙灘上的漂流竹搭一個簡單的建物試試看。
海邊小竹棚
我跟DolMiSol在試用竹棚
一開始搭沒什麼概念,就照著影片的方式搭了一個小平台和觀海座位,隨著建築成型,慢慢地體會到他們這樣搭的原因:
首先是用四根竹子立柱,立完柱後就發現四根竹子立柱的好處了!第一,四根竹子可以穩穩地夾住梁(當然還是要綁繩子),第二就是可以夾橫梁和直樑。
再來就是立柱時的深度,有人說是1/15的柱子長度,我的柱子是取約300公分,所以應該要埋20公分,但是我有挖洞神器,所以我多埋了一些,總共是50公分深。
打洞神器
看他們的影片用竹片做裝飾,所以我也學他們。
一開始搭的時候,我很糾結於到底該用什麼樣的竹子,是乾的還是濕的?粗細度?竹子品種?做了一些功課和實驗後,我決定用新鮮的竹子上陣,因為影片教學裡說要把竹子放在陰涼處陰乾兩三個月,但我沒辦法等那麼久的時間,不過換個角度想,我的竹子搭完後會有帆布遮陰,應該也算是在陰涼處陰乾,所以我決定直接用新鮮竹子挑戰看看。
接下來看圖說故事:
第一天把主架構做起來
主架構
再來上直樑、橫梁
用竹片美化、做出桌面的外框
做出桌面
做好棚頂、鋪上透明帆布
放上廚具
美化外觀
開始做另一側(吧台區)的竹棚
吧台區完成
後來我們進了新的8口爐,所以把原本的桌面拆除,將戶外廚房整體完工。
把咖啡機放在三角檯面上。
完工後,最近經過友人的提醒,他們說長濱的颱風不是你們都市人能想像的,怕我的竹棚會飛走,加上廚具放在外面好像會有生鏽的風險,因此,我們又把廚房換到室內,戶外廚房的空間就改成客桌椅。
這個客席是用廢棄棧板製成。
從水泥到有餐桌經歷了無數挑戰,現在我已經是身兼多職的:水泥工、木工、竹工、水電工了!歡迎電話預約工作。😉
5會員
17內容數
依玫與比爾嚮往被山海擁抱的生活,隱居在樹林後方充滿精靈的面海小村落,用雙手撫摸每一寸土壤,慢慢打造家屋與土地,希望可以讓生活中疲憊的人們來到這裡接受大自然的療癒,找回內心的平靜。這裡是海邊小巫,記錄著我們與來訪人們的故事。 食農|療癒|永續 FB木木小農X小木巫 廚藝|木工|手繪 IG比爾的右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