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孩子王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想過自己其實會帶孩子。
那天,依玫的朋友帶著兩個孩子來這裡住宿,由於依玫與大人們聊得起勁,自然而然地,帶孩子的責任就落到我身上了。
我的強項一直都不是聊天,所以我的腦中一直在思索什麼東西是他們會產生興趣卻比較少接觸到的,正在思索中,宥宥(男生小朋友)向我借手機,並詢問解鎖密碼,我不疑有他,想說手機裡也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就讓出了我的手機,小朋友眼尖,一眼就看到我前陣子下載的遊戲,兩個小朋友就安靜了好一陣子。
雖然一直都沒當過孩子的爸,那也不是我的小孩,但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成為社會上科技冷漠的幫兇之一。其實丟一隻手機給小孩子安靜真的是非常方便的辦法,只要保證提供充足的電力,偶爾解決一下兩個小朋友為了誰先玩下一關產生的糾紛就好了。但我覺得這樣的陪伴或許不是小朋友真正想要的。
所以我決定來做個實驗,下午,我跟依玫到海灘散步,海灘上剛好被海浪沖上來很多海膽殼,我就撿了幾個回去,拿出我的打磨、鑽孔小電鑽,就呼叫宥宥和琋琋來一起玩,我們打磨好所有的海膽殼後,帶他們到我的工作室選他們喜歡的顏料,雖然名義上是給他們選,但是我默默讓他們避開了幾個比較貴的顏料,在我的慫恿之下,他們挑了一盒水彩和廣告顏料,我們就在餐桌上開始將海膽殼上色。
上色期間,琋琋忽然拿起蘸著水彩的筆問我:「這個顏色好嗎?」,我覺得給他們「好」這個答案很敷衍,應該反問他問題讓他去思考,除非他們真的只想知道這個顏色漂亮嗎?
我反問:「這是你喜歡的顏色嗎?」
琋琋可能也在思考怎麼教育我這個大人,他也反問我:「叔叔,你喜歡什麼顏色?」
我:「我喜歡藍色和灰色。」
琋琋手上的顏色剛好是個土耳其藍,得到答案後,就安心地塗上他的海膽殼了。
塗完海膽殼,宥宥還有些不過癮,問我:「叔叔,可以塗在牆壁上嗎?」感覺小朋友對於一些平時被限制不能做的事情還是充滿興趣,對我們來說,其中一個鐵皮屋的牆面是可以塗的,反正光滑的表面是很好清洗的,不過,我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說不定小朋友具有獨特的美感呢?就算塗鴉出來的東西我不喜歡,我也可以在他們走後,用我的方式加些線條挑戰一下美化之。
宥宥和琋琋開始快樂地在牆上大塗特塗,我也跟著一起享受在牆上亂畫的感覺。天色漸漸暗下,在他們依依不捨地放下畫筆跟著媽媽回帳篷睡覺之前,琋琋問我:「哥哥,我們明天還可以繼續畫嗎?」你看,我被他們認可了,經過一整天的相處,我的地位開始跟他們平起平坐了。我說:「當然可以呀!」
隔天他們去海邊玩回來撿了一個生鏽且木頭握柄腐爛的鏟子回來,宥宥很開心地告訴我,這是他撿到的,希望我好好幫他保管,他下次來還想要用來挖土,我答應他。
宥宥和琋琋都很喜歡討抱,這幾天我們三個都是一起行動的,我們就這樣畫滿了整片外牆和門,一起玩咖啡拉花、做咖啡、打蛋等等。
一直很想送一個東西給這兩個可愛的孩子,原本是計畫跟他們一起用宥宥撿來的鏟子在我們的地上挖一個洞埋入時光膠囊,等他們以後來看一定很有趣,但是想到這塊地5年之後就會被房東回收,就打消了這個念頭,我想還有一個有意義的東西可以送給他們。
趁他們不在海邊小巫,我把鏟子生鏽的部分用砂輪機磨到光亮,木柄則用砂紙慢慢從粗磨到細,再上層蜂蠟,用工具將木柄磨到光亮,在木柄綁上黑色繩子,將鏟子的鐵表面噴漆成黑色,最後在鏟子刻上宥宥和琋琋的名字。
當天晚上他們回來的時候已經接近晚上,天空已剩寥寥幾縷光亮,宥宥和琋琋很喜歡這個禮物,宥宥很想把握在海邊小巫用新鏟子挖最後一次土,所以吵著小傑帶他們去海邊,最後拗不過宥宥,我在廚房看著他們歡天喜地的想海邊跑去。
最後一天離開前,我正在煮早餐給大家吃,能感受到宥宥和琋琋的焦慮,不時地就問我說:「哥哥我們可以留在這嗎?」多次拒絕+安慰之後,宥宥開始有些不滿,在廚房裡故意去碰那些有一定危險性,我不想讓他們碰的東西,剛開始我知道是焦慮的情緒使得宥宥希望多讓我將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但是後來因為一些行為導致的食材浪費使得我開始有些心煩,用比較嚴肅的口吻告訴他這個是不對的,剛好外面的大人們也聽到裡面的動靜,就趕緊過來將小朋友帶離廚房,才讓我順利出完餐點。
出晚餐,到外面,宥宥和琋琋把他們中間的位置留給我,我坐下,看到宥宥委屈的臉,我忍不住安慰:「沒關係......」還沒講完話,依玫趕緊糾正我:「是有關係」,喔對!雖然安慰歸安慰,還是不能是非不分。「有關係!浪費食材不對!不過我太兇對不起,我們和好好嗎?」一陣安慰之後,宥宥眉開眼笑,又放肆地坐到我的腿上了!
臨別,我們給對方一個擁抱後,他們上了車,他們沒有拉開窗戶跟我們拜拜,因為他們在後座哭慘了。
這次的相處,不確定對他們有沒有收穫,但我自己是上了一課。
期待下次再相會!!
5會員
17內容數
依玫與比爾嚮往被山海擁抱的生活,隱居在樹林後方充滿精靈的面海小村落,用雙手撫摸每一寸土壤,慢慢打造家屋與土地,希望可以讓生活中疲憊的人們來到這裡接受大自然的療癒,找回內心的平靜。這裡是海邊小巫,記錄著我們與來訪人們的故事。 食農|療癒|永續 FB木木小農X小木巫 廚藝|木工|手繪 IG比爾的右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