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生活對穿衣審美觀的影響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沒出國的時候,自己在台灣是不太會有太強烈的穿搭意識,頂多就是知道自己可能不適合的單品:緊身牛仔褲、高筒運動鞋、高領上衣等,或是知道自己比起金色飾品更適合銀色的等等,出門前也只是參考一下日韓近期流行怎樣的搭配,但大多時候還是會因為天氣太熱,果斷決定穿短袖+牛仔褲,五分鐘搞定出門穿衣。
後來到歐洲生活後我變得很喜歡觀察路人的搭配,很多穿法是以前在台灣看不到的,由於待的時間不夠長,沒有發現各個國家有沒有穿搭差異,因此我只能以台灣和歐洲兩個大群體來做比較。
以高雄來說,天氣是真的炎熱,即使是冬天也頂多持續兩個月,在加上大部分人喜歡騎車通勤,所以在穿衣服上的搭配並不常看到新鮮變化。最常見的可能就是黑白配、淺色系(白、米白、鵝黃)搭配、工裝服搭配、丹寧搭配等等,特點是通常會受到韓系流行影響,不論在各大網拍看到的款式還是快時尚衣服店,都是看到大同小異的設計與配色。中老年人更是很難看到出門精心打扮的例子,幾乎都是比較台式(?)、樸素簡單的穿衣,老人也不太化妝。
但是到了根特以後,我很快就發現一些當地人穿衣的特點。首先不論年齡多寡,大家都會在搭配上有些小巧思。例如老婆婆們喜歡穿跟鞋出門、喜歡鮮艷顏色的手提包、通常會搭配妝容跟首飾襯托本身氣質,還有也喜歡外穿黑色大衣配大紅色內搭服這種,一片素色中有一點色彩跳脫的感覺。(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博物館休息時,看到一位婆婆頭髮花白,但穿著短裙與圓頂帽,自然的拿起香奈兒唇膏和鏡子補妝,我整個很震撼)
老爺爺的話大概會是穿西裝或是針織毛衣出門,或是素色襯衫配上亮色毛尼披肩等等,但也有許多男性跟台灣一樣是簡單穿衣。
再來就是歐洲女孩的部分,到了冬天她們會很喜歡穿靴子+黑絲襪+短裙+皮衣外套或是大衣。此處的大衣顏色也很多樣,有黑、寶藍、大紅色、淺紫、亮綠、駝色等等,幾乎各種顏色都有,內裡的話她們喜歡相反搭配,如果外衣是沉悶的顏色,那裏面就會是飽和色,如果裡面是亮色系,那大衣就會是黑或駝色。鞋子的話,通常會是黑靴子,膝上靴或半筒靴都很常見,街上看到穿白靴或黑靴的比例大概是4:6。另外,根特女孩不愛背後背包,通常上課絕對是背托特包,品牌以Goyard, LONGCHAMP為大宗,或是帆布包也很常見。(而且她們可以背超重的托特包騎腳踏車通勤,在台灣根本無法想像,累死+熱死)
男生的話我觀察到的比較少,但印象裡大家都喜歡戴針線帽,也喜歡穿舊皮衣和闊腿褲,顏色跟女生一樣會有強烈的碰撞,但也喜歡一身黑的搭配。
在包包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一兩年Bottega Veneta的綠色很火紅的關係,很常看到BV綠的各種包包,尤其喜歡Ysl niki那種雙鍊條設計的包包。形的話我滿驚訝她們不介意背仿包,所以很常見到她們背各種致敬各大精品的包,來源通常是快時尚品牌,或是Guess, Mario Valentino這種稍微平價一點的牌子。但在台灣的話這種風氣可能就沒那麼盛行,要嘛是精品包要嘛是韓系包包。
另外還有一點是歐洲年輕人滿喜歡去古著店買衣服的,並不是精品的vintage,而是二手衣店的那種vintage,而且很常有打折的活動,譬如說某一天全店衣服只要1歐的超低折扣,就會很常看到二手衣店外大排長龍。他們提倡穿衣環保的概念,覺得重複穿二手衣除了可以買到復古的設計以外,也可以避免商人製造過多衣服。(但很有趣的是他們的ZARA, PULL&BEAR一到假日就人滿為患,人人拿一袋衣服趴趴走欸XD)
當地二手店固定會有的折扣活動 (取自Think Twice ig)
所以看了那麼多特別的穿衣以後,影響我最深的應該是色彩碰撞,以前穿衣服色調都很統一,覺得鮮艷顏色的衣服很老氣,現在反而懂得欣賞這些顏色,如果在一片素色中加入鮮紅、亮綠色、寶藍色的單品會非常好看。還有比較不在意世俗眼光,不會去想這樣穿會不會很奇怪、路上好像沒人這樣穿,現在根本就是管他的,愛怎麼穿就怎麼穿,我就算穿黑絲襪配豹紋也會是最辣最好看的那個。(謎之自信)
但是我想歐洲是因為天氣涼爽才可以這樣,台灣的話,頂多北部冬天可以這樣花時間搭配,不然其他縣市的夏天,我想還是簡單穿或是擁有那種大面積露膚的單品就好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內容數
從炙熱的高雄飛往未知的歐洲大陸,以一位22歲大學生的視角來看待台歐文化差異,立志要在短短半年遊遍各國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