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他們怎麼那麼紅? NFT盲人摸象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Valuable things are meaningful only to those who understand them. 〔有價值的東西只有對懂得的人才有意義。〕-Titus Maccius Plautus 普勞圖斯
「NFT就是一張很貴的圖片。」
「那是龐氏騙局!」
「NFT將改變世界。」
「NFT就只是曇花一現的潮流。」
「NFT根本就是鬱金香狂熱的現代翻版!」
「你現在不買NFT以後就會後悔買不起!」
NFT(Non-Fungible Token),中文又稱非同質化代幣。自從去年NFT在全球大放異彩後支持者跟反對者在網路上針鋒相對打得火熱,彷彿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波士頓紅襪球迷遇見紐約洋基球迷一樣仇人相見,分外眼紅。NFT究竟有多紅?它不但打敗45億個字被《柯林斯英語詞典》(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選為2021年度代表字,更創下了全球交易量突破230億美元的紀錄,堪稱名利雙收的天之驕子。
你應該了解麻吉大哥黃立成現在多有魅力XD

他們為什麼這麼紅?

有需求,就有商機。試著想像如果以太坊EVM是台灣,ETH就是台幣,那鏈上的NFT就可以看做是在台灣的不動產,當然這並不完全精確,但是要用原有的東西去解釋新東西總是有它的侷限性但請姑且聽之。你的台幣一百塊鈔票跟我的台幣一百塊鈔票一起放在桌上搞混了,正常情況下你並不會去在意哪張才是你原本的一百塊鈔票,因為我們都知道那都是一樣的一百塊台幣。但是你家的鑰匙跟我家的鑰匙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們必須要完全搞清楚不然回家後開不了門。鑰匙就是NFT的那種概念。「NFT真的值錢嗎?」一旦你意識到了NFT就像是房屋鑰匙後,你應該會知道鑰匙本身不太值錢,值錢的地方端看是這個鑰匙可以打開什麼樣的房門。擁有帝寶的鑰匙價值跟你家的鑰匙價值本身或許是一樣的,但是帝寶的價值跟你家的價值應該有著不小的差別。你可以跟住帝寶的朋友借鑰匙來拍照炫耀,就像你可以右鍵下載無聊猿的圖來用一樣,但你改變不了那間帝寶在你朋友名下的事實,甚至他不爽還可以告你侵權。那為什麼會突然紅起來?多少人忙碌工作不就是為了給自己買一個家嗎?你賺了台幣,你不想花點錢買個舒服的房子嗎?這樣想是不是就有點頭緒了? 當然誠如我所說的,用原有的經驗去解釋新事物存在侷限性跟誤區,我不見得是正確的,我分享的是我自己思考後的東西。
我認為NFT用這個公式來評價相當合理

評價NFT價值的方式

我覺得要評估NFT的價值必須考慮這三方面:內在價值,效用價值,以及溢價。白話一點來說就是:
  1. 這個NFT設計得如何?
  2. 買了這個NFT可以幹嘛?
  3. 這個NFT熱門嗎?
我們還是一樣把房地產的概念稍微套用一下,這個房子設計蓋得好不好? (內在價值),這裡是學區房嗎?(效用價值),現在大家好像都在討論學區房出租很熱門(溢價)。
那我們套用回來無聊猿上面,無聊猿繪畫風格相當潮流討喜而且用猿人來作為開創精神讓人接受度很高(內在價值),購買了無聊猿人後我因此認識了群裡面許多很酷的人脈讓我在現實的生意得到很多支援(效用價值),那天我去參加他們的郵輪PARTY遇到黃立成大哥還有很多明星整個幣圈都眼紅耶!(溢價)
對了,聰明的你應該發現了內在價值其實很可能無限接近於0,都是效用價值跟溢價在支撐起那令人目瞪口呆的價錢。所以你要說NFT沒有價值,對,你要說NFT上漲潛力無限,也對。一瓶礦泉水在台北轉運站是沒什麼價值的,但是一瓶礦泉水在嘉明湖絕對受歡迎度更高。最後,感謝各位觀看,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歡迎幫我追蹤跟分享喔!我是楊懂,期待與你在元宇宙相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57內容數
WEB3,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Blockchain)這些抽象虛幻飄渺的詞彙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讓楊懂,一個從Web 1.0開始一路走到Web3.0的七年級文組生用實際的體驗告訴你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的所聞所想,希望對想用生活化方式了解元宇宙的你有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